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三好”变成个性奖 未来之星满校园(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同学们争做“科技之星”,他们创作了“机器人”、“飞船”等作品,并在学校里自我推荐。黄文生/摄

  未来的人才应该德才兼备,能把自己的个性和能力充分展现,充满自信地面对各种挑战。这是摆在全体教育者面前的问题。如何对现有的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如何培养有创新意识的学生?

  最近,全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提出取消“三好学生”制度。而在2年多前,珠海拱北小学已经顶着各种压力在全国率先改革评选“三好学生”制度,一年前深圳市海湾小学也在深圳市率先改革三好学生的评价制度(本报均作过报道)。究竟改革的效果如何?本报记者昨日回访了这两所学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

  ①争议篇

  “三好”含金量还高不高?

  传统的“三好学生”究竟还有多少的含金量,对此人们表现出了不同的看法。深圳一位姓王的家长表示,传统的“三好学生”含金量实质上并不高,评不上的学生占大多数,这对学生的发展促进作用也不大。应该是学生有一点进步就应该肯定他。

  家住罗湖的李女士却表示,“三好学生”的含金量依然很高。目前学校里的“三好学生”应该都是学校里表现比较突出的。对这样的学生就应该授于这样的称号,可起到榜样作用,如果奖项太滥,反而不能起到引导作用。

  取消“三好学生”评选曾引争议

  昨天,珠海拱北小学校长严红、副校长朱少儿向记者介绍,早在2年多前,校长们经过了反思,感觉到“三好学生”这一传统的学生评价体系存在弊端,由于对“三好学生”的评定只有20%的指标,这种评选制度,只面对少数的优秀学生,打击了大部分学生。另外,学校亦发现老师在评“三好学生”时出现“黑幕”现象,老师选定的对象往往是印象较好的同学;一些家长对老师较好,亦左右着这些“三好学生”的评比结果。于是拱北小学下定决心进行评选体系改革。

  “拱北小学取消‘三好学生’制度开了全国先河,那时候学校要承受着各方面的议论,有同行说,‘三好学生’评选制度是历史沿用至今的,激励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学生的最高荣誉,拱北小学的变革是标新立异,哗众取宠等等。一时间,学校也受到了各方的压力!”2位校长回忆时感慨地说。然而,他们坚定地认为,学生们只要有一点进步,也要给他们机会,拱北小学“三好学生”评选制度非改不可!

  ②探索篇

  “阅读大王”改名叫“阅读之星”

  珠海拱北小学取消了“三好学生”评选制度2年多后,记者回访了该校,校长严红、副校长朱少儿介绍,取消了“三好学生”评选制度后,学校不断探索改革方法,刚开始时,改用20种新评价标准衡量学生的综合素质。其中全面发展好少年即相当于过去的“三好学生”,其余19项则为故事大王、阅读大王、交际大王等。

  这时候,一些家长也反映,学生得到了“大王”后,回家后称王称霸,好不得意。学校接受了批评,几经探索,保留了“全面发展好少年”,把“阅读大王”等改成了“阅读之星”、“艺术之星”、“故事之星”等26个项目评比标准。而评比总共有4个过程,学校到了期未时,先让学生自评然后让家长加上意见,在班里进行展示,然后分组进行评定,老师最后作出结论。

  评选开始时,学生们争先恐后表现自己,为了申报“体育之星”,学生表演跳绳、做俯卧撑;申报“艺术之星”的学生在课堂里拉小提琴、跳拉丁舞。朱校长说,通过这样的申报过程,同学们能分享到各自学习的经验。

  家长参与学生评比透明度高

  朱副校长介绍,在评比时,学校总是邀请家长们来到课堂里,让家长看到自己的小孩参与评比的情况,一方面也让家长们挖掘小孩的特长,增加了评比的透明度。学校还通过问卷的形式,给每位家长发问卷,让家长直接对评比过程提意见及建议。

  通过了学生评比制度的改变,对老师的评比方法也正在改变,学校现在以老师对小孩的关爱程度,再结合学生的成绩来对老师进行考核。

  准备把改革当课题来研究

  深圳市海湾小学是深圳市率先改革“三好学生”的评价制度的小学。学校变“三好学生”评价为学生的个性化评价,并设立了13个奖项。个性评比制度分为思想品德、学习、体育健康、综合能力四大方面。除了身体健康能获得健康体魄——华南虎奖外,学校还设立了良好习惯——小天使奖、热爱集体——大雁奖、学习进步——黑马奖等等。

  海湾小学校长邓晋标表示,学校还准备把这项改革当作一项课题来研究。

  ③反响篇

  调查结果超过八成学生欢迎改革

  深圳海湾小学校长邓晋标表示,经过一年的实施,这项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海湾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黄景光谈到,在学校此前做的一个问卷调查,对小学生的问卷调查共有214份,其中在问卷调查结果中赞成学校进行改革的学生占到了85.2%,表示赞成的家长占到了92%。其中,认为通过这样的评价方式自己有较大进步的学生有68人,认为对自己有帮助的学生占到了110人。其中绝大部分学生都有得奖目标。

校园排行大杂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 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