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三好”变成个性奖 未来之星满校园(附图)(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学生评价制度改革在深圳一些学校的实施,孩子的学习变得更快乐了。何涛/摄

  个案一 从沉默寡言到“故事之星”

  昨天傍晚,记者在拱北莲花路采访了珠海拱北小学5年级学生陈真,一见面,小陈拿出了珍藏着“故事之星”的证书,然后向记者一连讲了几个故事。小陈介绍,他已经在班里表演了10多次,步步升级,现在拿到了“三星”级的“故事之星”了。明年争取拿到最高的“五星”级!据陈真的父亲介绍,小陈天生内向,不善表达,父母也曾经担心,长大以后,面对社会的激烈竞争怎么办?就在这时候,学校取消了“三好学生”评比制度,开展了各类更贴近学生的评比活动,小陈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能够单独讲故事了,最难得的是,他能克服了内向的性格,并拿到了“故事之星”证书,父母感到十分欣慰。

  个案二 爱打架“壮小伙”获健康奖

  深圳海湾小学一(四)班的小亮是一个身体很结实的“壮小伙”。由于他力气比同学大,小亮经常与同学发生打架的情况。后来老师对小亮说,对于身体棒的孩子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健康体魄——华南虎奖”。但条件除了要身体好之外,还要与同学们的关系好。小亮之后就不再与同学打架了,不久后,小亮就获得了这个奖。

  小亮班主任表示,小亮现在特别团结同学,还经常利用自己的大力气来帮助同学。同学们也变得很喜欢小亮了。

  专家:评“三好”与个性发展不矛盾

  深圳大学教育系主任赵卫教授表示,海湾小学搞的这个尝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以往传统的评价方式游离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之外,没有贴近学生,真正做起来却有点茫然。德育工作与学生的年龄特征越来越相符,这是该校改革得最成功的地方。

  值得思考的有以下几点:一是传统“三好学生”的评价主张的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到今天为止没有废除它,都是主张学生应全面发展。但有一点应认识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个性发展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发展有一个年龄阶段,越小的年龄阶段,越是要具体化。可以把三好分成若干好,分阶段推进。

  还有传统的“三好学生”的评价都是从大人的角度去考虑的,如果像海湾小学这样从学生自身的角度把“三好”具体化,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把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具体分解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最终达到全面发展。

  个性化的奖励办法实现了由过去比较粗线条的评价,到比较贴近学生真实发展的奖励方式,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新发展观。(策划/林朝晖 文/黄文生 何涛)【我有话要说

校园排行大杂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 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