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收费标准揭秘:高额大学收费是怎么算出来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4:19 中国财经报

  一直以来,许多欧洲国家都实行福利教育制度,但由于近几年来,欧盟各国政府逐渐削减高等教育的投资,欧洲各大高校也纷纷被教学资金紧张所困扰。

  高等教育虽然不像初级或者中等教育那样具有义务性,但终究不是完全可以依靠市场和利益驱动进行调节的商品。

  高校学费如何算

  相对于过去上大学不用交费,反而还能领补助的时代,如今,为子女储蓄高等教育经费已经成为很多家长从结婚之初就开始进行的一项大工程。

  在我国,一个普通公务员一年的薪水大约在1万2千元左右,一个大学本科生一年的学费平均下来,大概需要5000元(各个学校的收费标准不同),那么一个双公务员家庭在大幅节省家庭开支的情况下,还是可以供得起一名大学生的。但是月收入只有不足千元的普通工人家庭呢?恐怕这些家庭的孩子想平平稳稳地念完四年大学,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发展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不是只有政府一家有这个责任呢?其实,在二战刚结束的时候,日本为了尽快恢复教育,就曾经号召全日本国民上下一心,合力帮助教育事业复兴;而在德国,这个一贯以高福利著称于世的国家,现在也开始因面临财政危机而提出要将高等教育改为收费制。不要把对教育的投入重担只压在财政的身上,而是应由社会各阶层都出力,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开始发出这样的呼声。

  面对高额的大学学费,一种声音自然而然地出现:我国的高等教育学费究竟是如何确定的?

  教育部有关部门的说法是:现阶段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只有学费和住宿费。现行规定住宿费标准根据学校情况的不同按每生每学年800-1200元掌握;学费标准按所在学校年生均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确定,而年生均培养成本暂按学校的年生均日常运行成本的一定比例计算。记者得到的资料显示,从2000年至今,国家规定的收取学费的比例仅占学校年生均日常运行成本的25%,也就是说,学生自己只负担了国家培养他们的教育成本的1/4,而财政则替学生承担了另外的3/4。

  由此可见,确定学费的关键在于确定学校的日常运行成本,而这恰恰是问题的难点所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越告诉记者,计算成本的方法主要有两种:进行成本核算或者依靠市场定价。成本核算概念简单,易于为大众理解,但目前没有一个合适的理论来对高等教育的成本进行计算。高校支出中物化的东西如书本费、教师工资等可以量化计算。软性的支出如科研经费等,虽然其具体花费容易确定,但是学生从事科研活动获益多少,由此推断有多大比例科研费用应该由学生来承担呢?显然,成本核算的方法在我国目前还不具备可行性。

  国外收费标准是个谜

  一直以来,许多欧洲国家都实行福利教育制度,德国等大部分欧洲国家并不收取任何高等教育费用,法国等一些国家则只收取少量的入学注册费。但近几年来,由于欧盟各国政府逐渐削减高等教育的投资,欧洲各大高校也纷纷被教学资金紧张所困扰。因此,许多国家都决定开始征收高等教育的学费。

  在欧盟国家中,英国是较早开始打破免费高等教育制的国家。从1998年起,英国开始对本国学生每年收取最高不超过1100英镑的学费,其他欧洲国家也纷纷效尤。

  尤其是法国人,他们觉得收学费是个很有意义的举措。一些法国家长认为,学校收费后,学生应比从前刻苦了,因为他们为坐在教室里念书付出了代价。

  意大利人也支持大学收学费。在意大利,所有的高中毕业生都可以进入大学深造,但是每年只有30%的学生可以拿到本科文凭。意大利各大学领导纷纷表示,征收学费是件好事。

  虽然英国、荷兰等西欧国家的大学都开始“向钱看”,但是北欧一些国家的学校仍然不为所动,瑞典、芬兰和丹麦各大学均表示,会继续推行免费高等教育。

  为了探究国外高等教育收费标准,记者走访了教育部门、财政部门以及部分在京高校,但被访的大多数负责人,对于记者所提出的国外高等教育的收费标准问题,都纷纷表示不甚了解。他们指出,出国考察所得到的收获,一般只是涉及到皮毛而已,对于国外高等教育收费的标准,国外教育部门是如何计算得出的,我们的专家对此也还是一头雾水。

  没有免费的奶酪

  2003年初,克拉克接任英国教育大臣职务之时,便把征收“附加学费”的计划正式提上日程,当时,这一计划就招来众多的批评之声。

  为了争取反对派的支持,克拉克对高等教育法案的内容做了多次修改。最终,英国政府还是对该法案做出了修改和妥协。方案提出,争取让英国大学的入学率由46%提高到50%,允许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公立大学在2006年之后决定自己的学费水平,向一个本科生收取每年最高达3000英镑的学费。方案同时规定,大学生可以等到毕业后再支付学费,入学时先由政府垫付,等学生毕业后再偿还给政府。例如:毕业生只有在年工资超过15000英镑时才开始偿还学费,年偿还额为工资超额部分的9%。而15000英镑是英国2001年的人均国民收入水平。对于一个年薪18000英镑的毕业生来说,每星期大约需要偿还5.19英镑,仅相当于2品托啤酒的价钱。

  在中国学生看来,英国大学生需要交纳的学费实在不能算多。但是英国学生显然不这么看。一方面,福利政策是一股单行道,没有人愿意放弃享受已久的利益。连布莱尔本人最初也并不赞同收费方案,因为他上大学就是免费的。另一方面,英国的传统是一到大学时代就不再依靠父母,经济上完全自立。把房租、生活费用和学费加到一起,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

  实际情况是,英国大学财务状况之糟,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否则将会给英国的国际声誉和未来发展带来长远的危害。从英国议会通过的最后方案可以看出,高等教育虽然不像初级或者中等教育那样具有义务性,但终究不是完全可以依靠市场和利益驱动进行调节的商品。

  如今,高等教育正处于全球性的财政危机当中,大学也因为学科配置不合理,难以和社会对知识的需求相适应而招致诟病。高等教育改革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但是,高等教育又是关系到社会进步与发展的事业,作为人成长中的一个关键链条,重要的不仅是在学校学到了哪些知识和技能,人文素养、公民道德、独立意识、创新精神的培育都是不可或缺的内容,这些东西既不能完全与市场和金钱挂钩,也是单纯的市场和金钱难以衡量的。

  相关链接:

  大学学费不能总是个谜

  学费又要借机上涨 大学生培养成本到底多高

欢迎参与讨论:我来说两句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 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暑期忙堕胎(图)
·美国最富争议师生恋
·大学生帮母亲扫大街
·六成学生租房筑爱巢
·男生开价千万卖才华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