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纪实:缅甸佤邦见闻-罂粟花下的孩子们(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4:59 光明日报

  佤邦,是缅甸第二特区,地处缅甸北部掸邦高原,与中国、泰国接壤,是臭名远扬的“金三角”地区的一部分。在过去100年的历史中,当地农民以种植鸦片为主要经济来源。然而这种罪恶的“鸦片经济”非但没有给佤邦带来繁荣与富足,相反却使当地经济更加落后,许多农民处于赤贫状态。

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李韵摄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的难以相信,世界每年毒品贸易额高得惊人,而那些种植罂粟的人却生活在饥饿中。眼前的一切,触目惊心,让人心痛:由于极度的营养不良,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腆着犹如七八个月身孕般的大肚子。作为一个母亲,当我看到那些与女儿差不多大的孩子经受着如此苦难时,泪水总是控制不住地在眼眶中打转。

  罗成龙的心愿

  在距邦康几公里的山坡上,我见到了一户人家。这个所谓的家,严格说来只是个窝棚。墙是用竹片直接插在泥土中围成的,屋顶是用茅草铺的,没有窗户,在竹片间留出一人宽的空档,就算是可供出入的门了。茅屋外两个两三岁的孩子正蹲在地上在玩泥。一个大一些的男孩走出来,打量着我。当得知我是从中国来的,他十分友好地用汉语说:“你好。”并用佤语招呼刚才那两个孩子配合我拍照。我有些惊喜,和他聊了起来。大男孩叫罗成龙,12岁了,刚才那两个孩子是他的侄子。“家里没有大人吗?”听我这么问,罗成龙指了指茅屋里:“在里面。”

  房“门”很矮,一米六个头的我,将腰躬得很低才能进去,而且没有门板,一年四季就这么敞着。屋里暗极了,过了好一会儿我才适应。几根竹子搭成的两张竹床(如果可以称之为“床”的话)上散乱地堆着几块看不出颜色和质地的布,大概是被子吧。除此之外,几乎一无所有。屋子的角落里,有一个火塘,那简易程度就像是为野炊临时搭的。一个精瘦的男子正蹲在那里煮着什么。“这就是我哥哥,他们的爸爸。”那男子用佤语与罗成龙说了一句话,转过头,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地向我笑了笑。“你嫂子呢?”“她在那里。”罗成龙指着不远处山中的劳改营。我小心翼翼地追问是在那里工作还是服刑,对此罗成龙似乎有难言之隐,支吾着不作正面回答。“这也是他的孩子,1岁多了。”我这才发现,火塘与竹床的空隙间,一个光着身子的小男孩紧贴着墙站着。和门外那两个孩子一样,他的肚子也是那么异常地鼓着。对此罗成龙已习惯了:“我们这里的孩子都这样,长大就好了。”

  经过了解,我知道了这家的男主人——罗成龙的哥哥是个军人,全家的生活全仗部队每月发的30元(佤邦的通用货币是人民币)和30斤米。如今哥哥就要退伍了,这就意味着家里将失去经济来源。

  “你怎么会说汉语呢?”

  “我上学到四年级呢。”

  “现在为什么不上了?”话刚出口,我就后悔了。罗成龙的眼里立刻蒙上了一层泪光,略带哭腔地说:“我想上学。”我的心像被什么揪了一把,疼极了。

  感觉到我的歉意,罗成龙懂事地扯开了话题。他举手指着远处的山坡,勉强地笑了笑,说:“这个房子是临时的,我们在那里盖新家呢。”我抬眼看去,那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密不插针,没有丝毫有人在盖房子的迹象。我知道,那座新家是罗成龙的愿望,新家盖成的时候,他也许就可以重返校园了。

  幸运的拉莱村

  拉莱村在距邦康120公里的大山里,是佤邦一个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佤族山寨,据说广东的一位民营企业家在那里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当地人听说我想去拉莱村,都一个劲地劝我放弃,因为山路太难走了。但我坚持要看看,这位企业家究竟是做秀还是为当地孩子做实事。

  从邦康出发,佤邦最好的越野车——福田皮卡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拉莱村进发。之所以这么慢,是因为这种速度已使乘车人如热油锅中的冷水珠般蹦跳不止了。经过6个小时实实在在的颠簸,揉着被车顶撞肿的脑袋,我踏进了拉莱村。

  “阿芙蓉第一希望小学”是一幢木制的吊脚楼,由于整个寨子全是茅草房,故而显得格外醒目。学校有两位教师,有一位还是中国人。他有些激动地说:“这里的条件与中国的正规学校无法相比,但较之过去已是天壤之别。这一切都得感谢翟总啊!”据他介绍,佤邦政府曾要求每个村寨都建学校,但过去这里的所谓学校,只不过是间凉棚,课桌是一条长木板,凳子是一根竹子,几乎没有孩子来上学,教师拿不到工资,为糊口甚至只好去种鸦片。一年前,广东泰迪公司的翟少铎捐资几万元建了这所希望小学。之后,翟总还联合有识之士游说当地政府加强对学校的帮助。如今希望小学用佤语教学,混班上课,在校生有60余人,教师每月可以拿到150元的工资,这在当地已属高收入了。翟少铎还承诺要请专家为学校编写一套适合当地实情的教材。

  我知道,佤邦有2/3儿童失学,据说有的山寨文盲率高达90%以上。拉莱村是幸运的——在有识之士的帮助下,寨里有了像样的学校;拉莱村的孩子们是幸运的,比起罗成龙、康朗,他们有了读书的机会,也许这将改变他们、甚至全寨人的命运。

  夕阳中,学生们穿着统一的校服、背着统一的书包,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地走在回家路上,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葱郁的林间跃动,组成一幅动人的画面。【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少女当街裸行(图)
·少年性的初体验
·若你被别人横刀夺爱
·你们是否会旧情复燃
·男友在外,帅哥在前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追一个MM要花多少钱
·搞笑的动物奥运会
·世间最鬼马的女友
·头发乱了 心也乱了
·周杰伦小时写的作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