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怎可放掉营养?上海父母反对大学生献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12 新闻晚报

  昨天是首个世界献血日,本市某大学一位大三学生在自愿无偿献血后,没想到刚回家就挨了开出租车的父亲的骂:“我辛辛苦苦挣钱给你吃好的,让你长身体,你却就这样把营养都给放掉了……”上海市血液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事情并不鲜见,以致一些大学生只得将献血的事瞒着父母,生怕他们知道以后反对。

  据了解,目前本市的无偿献血者以年轻人为主,40-50岁的中年人所占比例甚少。记者昨天又试图与几位中年人沟通关于献血的事情,他们认为:献血是年轻人的事,自己都四五十岁的人了,献血恐怕有碍健康。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沪上工作的一些中年港台同胞,对自愿无偿献血则有着火一般的热情。来自台湾50岁的陈泽人先生来沪两年,已参与成分献血15次,加上以前在台湾的献血记录,共计献血400多次。

  血液中心专家指出,人体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在献血后,储存在体内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并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而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恢复;血浆蛋白质也可通过肝脏合成,在一两天内补充回来;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会恢复到原来水平。所以一名健康的人按规定献血,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更不会伤“元气”。从另一个方面说,献血反而会促进新陈代谢,更有利于人体健康。(记者/王艳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