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新闻调查:上海女大学生酷暑军训猝死之迷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4:56 周末报

  编者按:军训是大学里非常特殊的日子。军训会磨练我们的意志,让我们体验军人的顽强作风;军训会训练出我们超强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但是,如果训练强度超出了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军训也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意外的伤害。每年的大学军训场上,不时会有女生晕倒,由于摸爬滚打而造成的皮肉伤更是屡见不鲜。

  军训,你到底是一个磨练意志的良机,还是一把伤害身体的利刃?[发表我的看法]

  【周末报报道】在不满12个平方米的房间里,51岁的杨平(化名)静静地擦拭着女儿杨静初(化名)的遗像,一个堂堂七尺高的男人,此刻已经接近崩溃,嘴里叨念着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很欢喜我女儿的。”屋子另一头的妻子余华(化名),早已泣不成声。

  杨静初,20岁,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系大二学生。7月21日,在学校军训进程过半的时候,她没有给父母留下一句遗言,就急匆匆地离开了人世。遗像中的她淡淡地笑着,仿佛从来没有经历过痛苦……

  把杨静初的死置于言论的风暴中心,是散落在国内多个论坛上的帖子。例如,在“天涯社区”论坛上,一篇7月24日上传的帖子引起了网友广泛的关注,跟帖足足有七页之多。原帖的作者叫做哭来笑去,他(她)用非常沉痛的语气写道:“我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在读学生!最近我们学校出了些事,而学校一系列的作为已经让我无比愤怒了!事发:死者为03届女学生,住12号楼4楼,有心脏病史,参加上海中医药大学2004年7.17—7.25暑期军训。21日晚半夜病发,同寝室的同学看情况不对,叫来120,路上没气了。同行室友三人精神状况不稳定,已停止军训,送回家休息。”

  在这些论坛上,记者看到关于杨静初的死因,出现了多个版本,而出现最多的版本有两个。版本一:有心脏病史,7月20日下午发病没送医院,次日凌晨死在寝室;版本二:因减肥,军训5天没吃饭,导致死亡……

  杨静初之死究竟真相如何?

  女儿突然走了

  女儿的走,对杨平和余华两人来说,显得是那么突然。

  这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他们在几年前先后下岗。为了能让女儿安心读完大学,余华开上了出租车,杨平则靠打零工补贴家用。房子的贷款虽然还没有还完,不过一家三口互敬互爱,日子过得也很幸福。

  但这个夏天却成了他们和女儿阴阳相隔的分水岭。7月21日,他们见到女儿的时候,女儿已经停止了呼吸。“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段太痛苦的过程。我们没有办法接受这个事实,女儿的遗体已经在医院放了九天了。”杨平强忍悲痛向记者回忆他们所经历的一切。

  “21日凌晨4:02,她妈妈从床上‘腾’一下坐了起来,她说自己的心咯噔了一下。后来,我们觉得这是女儿临走前她妈的心灵感应。4:25,我们接到了女儿同学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对方的声音非常急促。‘阿姨,静初在抢救。’她妈妈以为静初是大出血,因为19日静初曾经打过电话回家,说自己来例假肚子疼。在去医院的路上,她妈妈的腿一直不自主地打颤,一直在和我讲:‘我觉得这次不对,孩子不会出了什么事情吧?’没想到,她的预感很准。到了医院以后,医生对我们说:‘我们尽力了,孩子已经过去了,法医正在进行鉴定。’他们让我们在医院大厅等,那种心情真是焦急。不知过了多久,我们仍然没见到孩子。她妈妈控制不住了,大声哭喊起来:‘我想见我的女儿。’”

  顿了一顿,他哽咽着继续说:“直到5:30,女儿被推了出来。当时孩子脸上涂满了白色的东西,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旁边同学告诉我,这可能是防晒霜。但是我摸了摸,又闻了闻,确定是牙膏的痕迹。我想,静初可能是怕晒,或者是脸上皮肤晒得狠了,涂牙膏来减轻疼痛的。见到女儿遗体的那一刻,她妈妈受不了打击,一下子瘫坐在地上……”

  说到这里,一旁的余华用手捂住了脸。杨平说,后来学校和家长商量,要对孩子进行解剖,他们坚决没答应。“孩子已经死得不明不白,就不要再在孩子身上动刀子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告诉记者,杨静初的室友是在21日夜里两点多钟的时候,听到了杨静初在大声呻吟,因为杨静初平时就有说梦话的习惯,被吵醒的同学以为杨静初在说梦话,翻了个身就继续睡着了。但是到了3∶15,杨静初开始大口急促地喘气,呼吸听上去也很困难的样子……靠近她床铺的同学觉得不对劲,就下去喊了在学校医务室值班的医生。

  “第一个医生上来的时候是3:30。他给杨静初把了脉、量了血压,感觉到自己控制不了局面,他紧张起来,就让同学再去喊医务室另外一个医生。等到另外一个医生赶到的时候,中间大概隔了有六七分钟的时间,杨静初已经没有任何动静。”据该知情者透露,等第二个医生来了,发现杨静初已经不对劲了,就开始做人工呼吸、心脏起搏等急救措施。同去的物业管理工作人员还给杨静初的指甲里插了银针。第二个医生在给杨静初做抢救的同时,让同学们给学校的自备急救车和120打电话。大约20分钟后,学校的自备车先来了,有5个保安把杨静初抬了下去。

  记者从抢救杨静初的医院——上海仁济浦东医院的一位值班医生口中获知,杨静初到达医院时已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在杨静初的居民死亡确认书上,记者清楚地看到浦东公安分局确定的死亡原因是“猝死”两个字。

欢迎参与讨论: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特困女生日花费5元
·目击北外女生被刺
·男大学生征靓女陪读
·早恋约会坠落悬崖
·早恋曝光男孩写自传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漂亮休闲坐垫(组图)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天下美食尽收眼底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缤纷饰品看花你的眼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