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新闻调查:上海女大学生酷暑军训猝死之迷(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4:56 周末报

  最后的相见

  杨静初的父母清楚地记得,学校17日军训,杨静初18日来了例假,并伴有痛经等不适症状。在当天打回家的电话中,她告诉父母,因为太过疼痛,她到医院去请了一天的假。

  在电话里,她还叮嘱自己的父亲:“老爸,烧点绿豆汤过来吧,天太热了。多烧点,宿舍里的同学都想喝。”杨平说,自己在18日下午5:15带着刚熬好的绿豆汤、西瓜还有茶叶赶到了女儿宿舍。杨静初因为肚子疼,躺在床上,见到父亲也没有起身。杨平心疼地说:“都这么晚了,你怎么还躺在床上呢?”杨静初回答:“太困了,也太累了。”杨平说:“既然这样,你明天还是再请假吧。”可是杨静初却很担忧地对父亲说:“学校会不会说我是怕苦假装的?”杨平说自己当时给女儿打气:“例假怕什么?你又不是装的。”

  父女俩又说了会儿话,杨平才恋恋不舍地离去。“我到家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没有想到这次见面,竟然成了永别。

  19日上午,因为肚子疼得厉害,杨静初又请了半天的假。杨平说,在参加过下午和晚上的训练后,因为支持不住,杨静初打算第二天还请假。但这个时候,学校出来了一个新通知,声称因为请假的人太多,在军训开始前每个人都发的军训须知上规定“累计请假满三天者以集训不合格处理”改为“满两天半就按不合格处理”。军训也是要算学分的,取消资格就意味着丢掉了学分。杨静初听了这个通知后非常害怕,在当天晚上她打给父母的电话中表示:“我不能再请假了,不然就不合格了,我去拼了。”这成了杨静初和父母的最后一次通话。

  20日,酷热之下整整一天,到晚上10:30结束,和杨静初一起军训的同学说她只喝了两杯饮料。

  余华最后一次见到女儿的日子更早一些——在一个多星期前。7月11日,杨静初刚刚从杭州天目山实习采药回来,准备进行期终考试。余华正好送一个客人去浦东机场,因为离杨静初的学校不远,余华想去看看女儿,就发信息给杨静初:“女儿,我来看你好不好?”杨静初很快回了短信息:“老妈,你不要骗我!”余华干脆直接打电话给她:“我真的去看你。你想吃什么好吃的,我给你带过去。”杨静初在电话那头兴奋地说:“真的吗?我要吃肯德基。”一向疼爱女儿的余华任由她在电话里点单,一下子买了足足39元的肯德基去看孩子。在学校门口,她把这袋吃的给了孩子,本来想给孩子一个拥抱。就在这个时候,正在门口等车的一个男生问余华走不走,杨静初看到妈妈有生意做,急忙懂事地说:“你走吧!”

  说到这里,余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原本默默地流泪变成了大哭。她还没有好好地拥抱自己的女儿,她再也不能好好地拥抱自己的女儿了。“我一直不认为孩子已经走了,我以为她还在上学,周六、日还回家呢。”

  杨静初现在所学的专业——中药是她自己选择的,虽然前途不一定像别的专业那么可观,可这是她对自己母亲的心意。当时她是这样和他们说的:“老妈,你身体不好,胃总是疼痛,我学了这个专业以后就可以帮你看病了。”今年杨静初还专门选修了针灸专业。这个暑假本来杨静初联系了闸西中医院,去那里实习。

  酷暑中的军训

  记者辗转和杨静初一个要好的大学同学取得了联系,并和她见了面。

  说起杨静初,仍旧一脸稚气的小女孩表情变得非常痛苦。“因为并不和杨静初一个宿舍,我在21日早上5点左右才赶到仁济浦东医院的,当时杨静初已经被宣布死亡了,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据我所知,她并没有像网络上传言的那样有心脏病。她平时身体很好的,在我们同学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只看过一次医生,仅仅是因为鼻塞咳嗽。”

  记者从杨静初父母那里得到了证实,杨静初从小到大没有得过大病,包括心脏病,只是偶尔感冒而已。在他们口中,杨静初的身体非常棒。

  “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我还是不能相信这是真的。好多论坛里说她是因为要减肥,吃减肥药,所以连续好几天没有吃过东西。事实不是这样的,她只是在去年冬天喝过一阵子减肥茶。有些同学觉得这个药不错,就相互推荐使用。杨静初身材比较丰满,所以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不过,她吃过一段时间就停了。”记者在杨静初家中采访时,询问其父母杨静初是否在军训时期吃过减肥药时,他们断然予以了否认,说那是去年冬天的事,说着还把留在家中的减肥茶外包装拿出来作证。

  “军训这几天的天气实在太热了,拉练一天下来好多人都累得吃不下饭,没有什么胃口。”小女孩告诉记者,军训以来杨静初没怎么吃东西的原因是太累了。“我就想不明白这么大强度的训练为什么要安排在这么高温的天气下。杨静初在20日晚上说过这么一句话,好多人都听到了。她半带赌气半带抱怨似地说:‘如果我死了,你们就不用军训了。’”说到这里,采访的气氛因为这句话显得有些凝重。小女孩不再说下去,只是一个劲地拨弄着杯子中的汤勺。

  过了好几分钟,这个也全程参加了军训的女生还对记者说:“在军训的第一天和第二天,学生们连水都没得喝。一直到军训第三天,学校才提供了一些大麦茶和白开水给学生们喝。因为参加军训的人很多,军训队伍从学校的六号楼一直排到十一号楼。供应的茶水是放在六号楼门口,所以在十一号楼军训的人要顶着太阳走很远才能喝到水。有时候,怕赶不上集合的时间,很多同学干脆就不去喝水了。”

  一个个学生中暑晕倒

  其实这个小女孩所说的军训时的痛苦,记者此前已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采访时听说了。据中央气象台曾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上海19、20、21日连续三天的最低气温为28℃,最高气温为37℃。

  7月28日傍晚,上海依旧笼罩在酷暑之中。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地铁站附近的上海中医药大学新校区显得特别安静。可能是因为已经放暑假的缘故,学校里的同学很少,记者等了半天才能看见个把学生。这些学生被记者问了个遍,他们都表示对帖子上所描写的事情并不了解,只是说前几天这里确实有过军训,不过军训在前几天就已经结束了。记者按照帖子上提供的死者生前所住的宿舍楼去寻找线索,但在校园生活区多方寻找后,并没有找到帖子中所提及的12号楼4楼这样一个地址,只有一个叫做9栋12楼的宿舍楼。

  第二天一早,记者再次来到该楼,并很顺利地进入。顺着隐约可闻的音乐声,记者敲开了一间房间的门,果然还有几个学生因为各种原因留守学校,于是便向她们问询此次军训的情况。她们的回答很肯定,确实有个女生死了,而且就是在军训期间死的。这些学生还告诉记者,这次军训本来计划去年进行的,一般高校都是在新生时期军训。但由于去年非典的缘故,再加上他们去年忙着搬到这个新校区,原定于去年举行的军训只能挪到今年举行。

  “军训是必要的,但学校把时间安排得太紧了,大家觉得很累。7月17日前的一个星期我们刚刚完成了期末考试,之前学校又安排我们去外地实习。这中间一点喘息的时间都没有,再加上在酷暑中军训,学校又缺少保障措施,同学们的意见蛮大的。”她们都参加了这次军训,感觉吃不消。

  在她们向记者展示的学校军训作息表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医大的这次军训的时间安排是上午6:00—7:00,8:00—11:00,下午3:00—6:00,晚上7:30—10:00,每天将近11个小时的时间。学校甚至在校园里装了两个大喇叭用来催促同学们提前十分钟起床。“可是,提前十分钟怎么可能够呢,大伙为了训练不迟到,早上都提前半个小时起床,然后再跑步去柏油路上训练。”她们口中的柏油马路位于学校教学区,已经被太阳晒得有些发软的道路没有树木的遮蔽。在这样的场地上,冒着37℃的高温、顶着大太阳进行操练,一提到这个,学生们都显得有些气愤。

  在杨静初去世的第二天,学校才把军训场地从那条柏油马路挪到了有树荫的地方。学生们给记者描述了这样的细节:学校有几辆奥迪小轿车,军训期间,它们都被派上了送中暑学生上医院的用场。“就看见这车一趟一趟地开走,连不少协助训练的战士都熬不住,倒了下来。”她们中的一个说,自己也曾经在军训期间出现脱水的现象,被送到了仁济浦东医院——也就是最后抢救杨静初的医院。在那里,医院为中医药大学专门开设了一个“绿色通道”,用来接收中暑的同学。

  学校发的军训专用装备并没有帮上学生们什么忙,一套售价为52元钱的迷彩服与解放鞋很不耐穿。为证明所言不虚,一个同学还特意找出来一套被丢弃的配发服装。记者摸了一下,手感非常粗糙,面料似乎也不像是全棉的。“军训第一天晚上回到宿舍,同学们都忙着缝补‘军装’,裤裆是被‘关照’最多的地方。”这些学生说到这里,笑了起来,一扫刚才的阴郁气氛。

  “解放鞋底很薄,在高温的柏油马路上站上个把钟头,鞋底已经烫得放不平脚了。有的同学实在站不了,想蹲下来休息一会,可裤子太薄,根本都不敢坐到地上。不知道是不是学生的投诉起了作用,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在军训结束时,学校以每天发放5元补助费的名义把已经收上去的这52元钱又退给了我们。”虽说已经退了,但记者采访的时候同学们还没有拿到这笔钱,辅导员对他们说学校已经发下来了,让他们下学期开始的时候去拿。

欢迎参与讨论: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特困女生日花费5元
·目击北外女生被刺
·男大学生征靓女陪读
·早恋约会坠落悬崖
·早恋曝光男孩写自传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漂亮休闲坐垫(组图)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天下美食尽收眼底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缤纷饰品看花你的眼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