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生命光芒在拥抱的一刹那闪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3:38 中国青年报

  作者:翟雁

  每天乘坐地铁列车,经常看到恋人们相拥着甜言蜜语,母亲怀抱着婴幼儿柔情似水,偶有父子相对而立,儿子的小手常常是有意无意地牵扯着父亲的衣角……每每看到这些,我的心都不禁怦然一动,生命的光芒就在这些不经意的身体接触之中流露出来。

  科学研究表明,所有的温血动物一生下来就有被触摸的需求。如果这种需求被剥夺,就会导致生长迟缓,智力低下,产生不正常的行为方式。作为具有社会属性的人类,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触摸才能得以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呢?拥抱,这种充满感情的身体接触对于各种年龄的人,对于我们的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拥抱是一个双向的活动,生命的联接即从拥抱开始。当父母拥抱和爱抚婴儿时,温暖的身体的接触不仅使孩子们,也使父母感到放松和愉悦。亲子关系和生命的联接并不是以提供食物为主要的特征,而是通过亲密的身体接触使双方都得到安慰。

  拥抱给予了每一个人心理发展所必需的安全感,特别是在人们感到恐惧、无助、威胁的时候。对于一个只有依靠成年人才能够存活的婴儿来说,对父母的依恋是他们最早与父母结成的充满感情的相互关系,父母对此做出的积极反应,会满足婴儿的成长需要。拥抱作为一种亲密行为,传达了无声和强烈的信息:“你是安全的,你是可以信赖我的,你是值得我自豪的。”于是,孩子们就获得了自信、丰富的情感和信任他人,获得了心智的正常发展与成熟。

  拥抱是情感交流的重要工具。朋友、同学和同事,因为拥抱而增进友谊;家人和亲属因为拥抱而感受亲情;陌生的人可以在特殊的场合下热情拥抱,分享喜悦与快乐;身体在接触中不仅感受着各种生物特征,如呼吸、心跳、味道和气味,同时也在传达着心理信息,如情绪、情感和意志。拥抱的语言意义极为显著,它甚至被心理学家用来治疗某些心理障碍。

  一位丈夫下岗后一直不敢将真相告诉病休的妻子,他仍然像上班一样每天按时走出和返回家门。直到有一天晚上,妻子做了一桌较平时丰盛的饭菜与他共进了晚餐之后,轻轻地将丈夫揽入怀中,告诉他“我愿意与你一起重新创业”时,丈夫以紧紧的拥抱回应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理解的情怀,不仅能化解忧愁,也能带来新的希望与动力。

  2003年春季,在SARS肆虐的日子里,当每一个SARS患者出院,当每一个解除观察的隔离者走出大门的时候,有多少激动的人,就有多少激情的拥抱!生命面临危险的挑战,也是人性真情显示的时刻,相拥的情怀迸发出生命的力量、英勇的气魄和不屈的毅力,伴随着拥抱还有笑容、泪水和呐喊。劫后余生的拥抱,是人类胜利的分享。

  2003年11月10日上午,当21岁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宋鹏飞走上清华的讲台,在聚光灯下勇敢地讲述自己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现场师生和数以万计的中国观众面前,拥抱了宋鹏飞。这个拥抱被国内新闻媒体称为“拥抱哲学”,即用“无言的行动抹去科学的阴霾,重塑社会责任的柱石”。伸出的双臂,开放的胸怀,都展示出平等、接纳、信任与关怀,拥抱的社会学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拥抱行为本身。

  拥抱,既是人类的基本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如果我们每天与家人拥抱一分钟,试试看,我们的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男女同宿:女生叫好
·9%大学生曾有性行为
·站在6206米我失去你
·男生暑假做“奶爸”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迷倒女生的三十句话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