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面对“成长的烦恼” 大学生心理问题令人忧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4:06 新桂网-南国今报

  核心提示:暑假对于学生来说,本是开心快乐的时刻。但一些学生却因无法处理好学习、恋爱、择业等问题。不得不利用假期的时间,走进医院寻求治疗,企盼妙药灵丹解开思想疙瘩……

  7月20日上午,家住柳州荣军路的杨女士向记者哭诉:她的女儿因为中考失利,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已在家关了自己整整一周,哪也不肯去,话也不肯说,整日以泪洗面。杨女士说,女儿从小要强、要面子,近日许多中学打出上重点高中的考生有多少的宣传横幅,令她更加无地自容。21日中午,杨女士不得不请女儿的班主任前去做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劝说,小女孩大哭了一场,情绪终于稳定一些。

  但像这样因为学习、考试、恋爱和择业等问题,导致情绪失控和产生心理疾患的大中学生又何止一人?连日来,记者在采访暑期学生中,也开始为学子们的心理问题担忧。

  找不到自我的“完美女孩”

  7月20日,淅淅沥沥的雨水一直下个不停。广西龙泉山医院门前刚拆完的围墙下,积满了泥水,入院的道路也变得泥泞,所有过往的人们,裤腿和鞋上都沾上了泥水。但大多数人都不会太在意,径直就往自己的目的地走去。

  然而,一个个子不高、身材瘦弱的女孩却不一样,每走一步都是小心翼翼,生怕泥水溅到鞋上。走进医院大厅,她再次认真地看了看裤腿的边沿,又掏出纸巾,将鞋上的水珠擦干净,确信没有一点瑕疵之后,才按电梯上五楼,走进心理卫生室。

  这位女孩叫丽,是一位高中二年级学生。她是来心理卫生科复诊的。数月前,丽发现自己心理出了一些问题。

  “我总想做得最好,可我总是做不到。”丽第一次就诊,是心理卫生科主任潘润德接待的。面对耐心静听的潘主任,她缓缓道出了自己的痛苦:她在市内一所重点中学读书,成绩很好,老师和父母、单位院子里的人们,都称她能干。

  一年前,她所在的班级转来一名女生,成绩与她不相上下。老师为了鼓励她俩比翼双飞,总喜欢拿她俩互比,比学习、比品德、比自理能力。

  比来比去,丽的内心感到了一股压力,她总想学习那位女生的长处,做得更好,赶上或超过对方,可又往往很难。两人似乎总不相上下。

  越是这样,丽越难过。不知从何时起,她开始揣测对方的一切。除了学习之外,连穿衣服、用护肤品、走路的姿式……每做一件事,她都会想:对方是怎么样做的?会不会比我做得更好?同学们更喜欢谁?最近,她想做一个自理能力很强的女孩。但她认为自己要做得最好,母亲必须离家外出,让她独自来完成所有的工作……“她已经找不到自我了……”潘主任叹息道:小丽的“病因”在于她的母亲过去包揽了她的一切,缺乏正确引导,以致她将一般的竞争幻化成了全面搏击,事件被过分夸大。她想做得更好,可又迷失了自我,在东施较颦中追求完美无缺,却越陷越深。她的心理完全康复,将需一个漫长的过程。

  走不出失恋阴影的多情帅哥

  “医生,如果我按你说的去做了,她是不是就能回到我身边?”这是7月19日,一名叫元的男孩,坐在龙泉山医院心理卫生科,很认真地问潘润德主任。

  潘只得“警告”他:“那可不一定。你只能管住你自己,管不住别人。”元现在的心中,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他4年大学中的恋人——艳。可艳已离他而去,他为此苦恼不已,无法自拔。

  据元介绍:4年前,他与艳一同进入大学。元因为长得帅,学习不错,又很活跃,深得校园女生喜爱。艳较为温柔,话语不多,但非常执著,做什么事都会坚持不懈。

  他们在别人的羡慕中产生恋情、保持发展。4年中,即使发生一些小误会,艳也从没有说过一个不字。倒是元有些斤斤计较,几次提出过分手,可艳不答应。

  但在毕业前夕,艳突然提出了分手。

  “为什么?”元大吃一惊。

  “我们的性格相差太远,该分了。”艳很坚决地说。

  从此,一个躲着不肯多说,一个穷追不舍。情急之下,元拿起一把菜刀追到艳的家门外,威胁着说:“你要是不答应,我就自杀!”急得两家人不停劝说,他一看这样,更进一步道:“谁来阻止我,我就打谁。”后来果真动起拳脚来。

  慢慢地,他满脑子只剩下艳的影子,整夜梦见艳的形象。清晨起床,想的还是她的一切:她会不会有新的男朋友了?那男的是什么样的?他们会不会拉手拥抱?现在他们在做什么?终日不得安宁。

  为此,他耽误了择业,许多的同学都已找到工作,可他至今仍没有去向,整日呆在家里想的还是艳的一切。他自己也感到出了问题,于是来找医生。

  潘润德主任认为:元已出现了认知上的问题,这与他的成长有关。元是家中的独生儿子,全家人几乎对他百依百顺,几乎没有对他进行过挫折教育。他在中学的学习成绩也不错,没有受过什么挫折。

  突然而至的失恋,让他内心失去了平衡。他始终认为自己是最好的,艳只有跟他!而忘了艳有自己选择的权力,可以独立做出一切决定。

  元要走出这个“死胡同”,必须要恢复理智,回归自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女儿为美容要父卖肾
·IQ测试:数字游戏
·站在6206米我失去你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迷倒女生的30句话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七个理由快乐起来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