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面对“成长的烦恼” 大学生心理问题令人忧(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4:06 新桂网-南国今报

  选择休学的“乖男孩”

  7月10日,暑假开始了。从北京一所名牌大学回到柳州的男孩阿庆,满脸愁苦,没有一丝笑容。一张休学一年的通知单揣在其行李中。

  阿庆是去年从柳州一所重点高中考上大学的。这所大学也是他所向往的学校。去年9月,他在父亲的陪同下去到北京,突然发现那个环境太陌生,心理产生了恐惧。父亲离开北京时,阿庆感到恐慌,忍不住问父亲:“万一我在学校没人理我怎么办?”做父亲的觉得他太幼稚,便笑着说:“那就打电话回家。”果然,父亲还没有回到柳州,做母亲的已接到阿庆七八个电话了。

  阿庆说,开学之后,他的害怕心理更强。大学的课堂是流动的,每一个科目的上课地点都有改动,有的离宿舍很远。有一次,他连跑3个上课地点,都没有找到自己所要寻找的课堂,他吓坏了,害怕教师说他故意旷课,便在宿舍里躲了一天一夜,不敢出门。

  “如果仅仅是找课堂,我还能坚持。”阿庆叹息着说,他更害怕的是与同学、老师的交往。他们宿舍里住有6位同学,只有他一人是广西的。起初,他也非常想与他们交成朋友,可发现自己的兴趣与他们极不相投。最要命的是自己的“柳州普通话”,说出来没人能一下子听懂:“有时我说两遍、三遍,他们还老问‘什么?’、‘什么?’,我不知道他们是真听不懂还是捉弄我。”有了这些打击,阿庆的交往就更困难了。他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但他发现,大学的学习需要较强的自学能力,而在中学都是由老师教的,他因此感到力不从心。第一个学期结束,他有一个科目不达标,只得补考。这个学期增加到两个科目不达标,他慌了,只好休学。希望能够调整以一下,明年再续读。

  阿庆在北京已找过一名心理医生咨询,医生说这可能与他从小不参与社会交往有关。他的母亲也回忆说:阿庆从小很听话,叫他不做的事他绝对不违背。别人都说阿庆“乖”。夸得多了,阿庆自己也就做得更好了。“没想到夸坏了事。”阿庆的母亲愁苦地说:“我不知道现在怎样帮他。”

  不敢自荐的毕业生

  “就业难”不仅大专院校学生在叫,他们的家长也十分担心。而这种担心,又加剧了大学生的心理压力。

  今年6月,从桂林医学院毕业回到柳州的唐云,在多重压力下,连自己的自荐书都不敢送出去,至今仍没有找到工作。

  唐云是一个腼腆的男孩,见到他时,那一脸的憔悴令记者不敢深问。在放松情绪之后,他终于说出了自己心理的困惑。

  唐云学的是临床医学。一年前,他们开始实习,找工作的事也同时被提到重要位置。唐云个子不高,长得较黑,说话声音不大。而与他分在一个组实习的同学,都比他个子高大,说话洪亮。因此,每走进一个新的实习病房,他在带教老师和患者面前,都是一个典型的“实习生”,多少也就掺杂着不信任的目光。

  去年10月,就业的准备工作也开始了。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每个同学都在精心准备自己的自荐书,寻找用人单位,但唐云一直不敢将自己的自荐书送出去。

  “医院要的人都要求身高1.65米以上,有较为丰富的实习经验、社交能力,可这些我都比别人差。”唐云说,他们找工作,老师总是让学生自荐,自找出路。偶尔也有部分单位上门要,但人数极为有限,也都大是通过学校老师推荐的,可这些名额中从来没有他,他也就更为自卑。

  外出找工作,也需要一定的关系,他的父母都是单位的下岗工人,亲戚中也没有相应的关系,这条路也让他看不到光明。虽然一些部门组织过“双选会”,但很多“双选会”都选不到他,好不容易挤到台前,聘用者的目光也很少扫向他……原来鼓起的自荐勇气也就泄了,又会怯怯地退出……今年6月,他成了班里送出自荐书最少的学生,一年只送出去了两份。

  心理问题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存在,并且有可能会在不同时期,出现不同的问题。但有的人能够走出思想的“死胡同”,有些人却无力。龙泉山医院心理卫生科副主任医师陈秋明认为:出现较为严重心理问题的人,环境是次要的,关键在自己。如果他们的成长环境良好,有可能避免或延缓出现。倘若在问题出现预兆之初,能引起重视,获得良好的疏导,问题就容易解决。

  心理专家认为:让青少年保持心理健康,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得努力——改变教育的评价标准,提升个人的整体素质。最基本的教育方式是:先教会他们生存技能、做人方法,再鞭策他们前进。(记者/罗素玲 实习生/赵诗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女儿为美容要父卖肾
·IQ测试:数字游戏
·站在6206米我失去你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迷倒女生的30句话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七个理由快乐起来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