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倾城专栏:西部阳光正文
三个乐观人的三句话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5:40 《倾城》

  文/西部阳光

  记得刚参加工作一年多后,上班的新鲜感逐渐消失,随之而来的是对生活和工作的极度抱怨。因为毕业以后,我虽然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然而换来的却是一直未涨的薪水,一直未升的职务,以及同事对我的误会。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很背,很不快乐。我过得很郁闷。所幸的是,不久后的一次出差,我碰到了三个乐观的人,他们对我说了三句话,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

  第一句话是:“让自己时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做一切事情时都怀有新鲜感!”说这话的是我的初中班主任。八年前,她刚大学毕业,浑身上下洋溢着少女掩饰不住的青春活力。时至今日,女班主任的女儿都已经上幼儿园大班了,她已经从青涩少女变成了一名成熟女性。人虽然没以前年轻了,但她的心却好象比以前年轻了许多。在她家的一个多小时里,她先上网和自己的学生聊了一会,再陪女儿一起做了一会游戏,还回忆起我念初中时因为写错英语单词,被她打板子的事情。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她的脸上时刻都写满了快乐的笑容。看着她如此开心的样子,我告诉她说自己很羡慕,女班主任对我说:“让自己时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做一切事情时都怀有新鲜感,你也会和我一样快乐的!”

  第二句话是:“要相信生活,要相信上帝把一扇窗户关闭的时候,肯定为你开启了另一扇窗户!”在成都的一天晚上,在给一个客户发了一封紧急的e-mail后,我打开QQ想找人聊聊天。QQ上只有一个认识了快两年多的网友在线,碰巧他是成都的,我便和他聊了起来。我向他倒出了郁积在心中的苦闷。他没有立刻回答我的问题,而是告诉我一个故事:他有一个朋友,可以说非常不幸,六岁时,因为一庸医的错误用药使他失去了听力,从此只能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不过,因为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他热爱上了绘画,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考上了一大学美术系学习油画,最后还娶了一个同样学画的妻子。现在,他们的小儿子已经七岁了,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网友告诉我说:“要相信生活,要相信上帝把一扇窗户关闭的时候,肯定为你开启了另一扇窗户!”我说:“这个故事听起来就像小说一样,生活中真有这样的事情么?”网友沉默了半天,说:“我就是那个六岁时失去听力的孩子!”第二天,在成都一家环境幽雅的茶馆里,我和这个过着幸福生活的网友用笔和纸“交谈”了整整一个下午。

  第三句话是我的一个学姐说的:“年轻就应该快乐,要知道开心不开心,自己说了就算!”从成都坐K166回西安,睡在对面床铺的是一个长相不怎么好看的女人,但笑起来给人的感觉很真诚很甜。一阵寒暄之后,我知道她原来和我毕业于同一间大学,搞市场营销的,比我高四届,是学姐。路途漫漫,我们便聊起天来。她告诉我说,她和他老公的工资都不高,不过,他们已经快买下一套按揭的房子了。她还说,在她和她老公闹矛盾的时候,他们通常会拿出啤酒来一起对喝,然后在酒桌上把问题解决,酒醒之后继续好好过日子。她说,她做销售很累很忙,一个电话来,就得立刻动身走。她还偷偷告诉我一个秘密,在她想偷懒睡觉的时候,就把手机的电池取下来,这样,老板打电话时,就会听见“对方放不在服务区”的提示,说完她就哈哈大笑了起来。这个快乐的学姐在广元下车前对我说:“从上车到现在,你都愁眉苦脸的,没有爽快地笑一下,年轻就应该快乐,要知道开心不开心,自己说了就算!”这话多好,年轻就应该快乐,开心不开心,自己说了就算!

  出差回来后,我时刻铭记着那三句话,我的生活和工作也明显改善了。每天,我都认真地做自己的工作,不再抱怨,不再计较薪水的多少和职位的升迁,微笑着面对所有同事。我对自己说,我要做一个快乐的人!半年后,老板把薪水给我提高了50%,而且升我做了办公室主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