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调查:大学生活给你的人生带来了哪些收获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1:42 中国青年报

  “无论怎样,单是上大学本身,就会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回首即将走过的4年,首都经贸大学大四的小张感慨万千。面临毕业,他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不少收获,当然,不仅仅是在学业方面。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6月30日下午至晚间进行的一项电话调查显示,在接受访谈的252名在校大学生中,55%的人认为自己大学期间的生活状态可以用“争分夺秒,好好学习”来概括。只有5%的学生承认自己的大学生活就是在“混日子”。另外,40%的大学生表示自己“说不清”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打牌、喝酒、逃课、玩游戏……不少学校的校园网站上,毕业生们通常会这样概括自己的大学时光。因此,有人说“很多大学生的生活是失败的”。但是,对于这个观点,却只有16%的大学生表示同意,六成多(63%)的大学生对此并不认同。“大学4年多多少少总会有些收获吧。”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对记者说,“所谓‘失败’其实是相对的,如果你给自己定了一个不切合实际的目标,那么不管怎样努力,结果都会是失败的。”

  95%的大学生认为,上大学对自己把握未来和掌握命运更有帮助。“上大学不仅仅是学到了一些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看待问题、看待社会的方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一名大三学生这样说。

  从更加实际的角度来看,大学文凭至少是毕业生在未来进入职场时一块重要的“敲门砖”。但是,随着扩招人数的不断增加,就业压力大已经成为大学生不得不面临的残酷现实。调查显示,56%的大学生把就业压力看作是自己现在面临的最大压力。而认为考试是自己最大压力的大学生只有24%。值得注意的是,还有8%的人认为,空虚是现在自己生活中的最大压力。这部分“不知道干什么”的大学生比例虽然不大,但是他们暂时的信念缺失状态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信念是支撑一个人不断进取、克服困难的精神支柱。90%的大学生相信“信念能支持你走得更远”的观点。具体到自己,一半的大学生认为自己现在努力学习是为了“将来过得比别人好”,39%的人认为自己的目标是“能成为影响社会的人”。这样看来,无论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社会,将近九成的大学生都会寻找到激励自己的人生信念。

  人生信念的形成会受到许许多多因素的影响。那么,对大学生来说,有没有一个人、一本书至今对他们的人生信念还存在重要影响呢?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被提及的人物或是书籍可以归纳出两个特点:一种是传统的正面形象,比如周恩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凡的世界》等;另一种是成功者或是获得成功的途径,比如比尔-盖茨、《穷爸爸富爸爸》、《谁动了我的奶酪》等。可见,人格上、事业上的成功是今天的大学生不断追求的人生信念。(本报记者 方奕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