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正文
还贷,贫困大学生的“毕业论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5:56 生活报

  据《城市晚报》报道,为督促毕业生及时归还助学贷款,长春某大学扣下了百余名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一些高校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但是,将扣押毕业证作为预防贷款流失的对策妥当吗?

  学生:没到还款期不该受“惩罚”

  目前我省助学贷款的还款办法是,第一笔贷款在学生毕业后一年内还清,第二笔在毕业后两年内还清,以此类推。我省某重点大学从2000年开始办理助学贷款,现在进入还款期的学生已有1000多人,还款率在70%%左右。为了督促学生还款,我省一些大学也采取了暂时保留毕业证的办法。

  对学校暂扣毕业证的做法,毕业生李某说,刚刚毕业还没有进入还款期,学校怎么就能怀疑学生不讲诚信呢?扣证是对学生自尊的伤害,也会影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看法。如果为此找不到好工作,又让我们拿什么还贷款?

  某大学法律系毕业的小赵说:“我在大学里花钱完成了学业,只要成绩合格,学校就必须发给我毕业证和学位证,否则学校就是违约;而助学贷款的第一个还款期是在毕业之后一年,也就是说,刚毕业的学生是不存在还款违约问题的。学校违约扣压学生的毕业证,来预防学生将来可能出现的违约行为,显然是不合法,也不合理的。”

  学校:扣证是为了更多的贫困生

  据了解,银行为了保证贷款及时收回,都要求学校签订补充协议,由学校设立风险基金承担到期不还的贷款。

  一位老师说,因为贷款学生较多,学校承担的风险是很大的。为了保证以后的贫困生能够享受到助学贷款,学校只有出此下策。而且学校开具暂留毕业证的证明,它不会给学生的诚信抹黑。但是,如果过了还款期有人还拿着这一纸证明代替毕业证,那他的诚信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市民刘先生则认为,学校在助学贷款问题上受的是夹板气,对此学生应该给予理解。现在教育成本确实太高,很多家庭难以承受,但欠款不还则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指责的是那些有钱乱花却不还贷的大学生。例如据报道,南方某大学有一个班,全班51人,41人欠学费,46人有手机……

  如何避免“信用尴尬”

  一方面是学校扣压学生的毕业证,一方面是确实有一部分学生不愿意还贷款。助学贷款本来是件好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负责人说,让学校作为助学贷款风险的承担者是不公平的,毕业生离开校门后闯荡四方,学校根本没有什么制约能力。因此,助学贷款由生源所在地发放,学生的家长作担保比较适宜。

  哈市某银行相关人士说,助学贷款政策的制度设计存在着内伤。作为无担保贷款,学生个人信用、社会监督加上黑名单公布制度,是目前约束学生还贷的主要支撑点。然而,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这三者都不具有强制性。当务之急,是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使公民的信用记录终身携带、全面联网。有了制约,“信用贷款”才能顺利实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