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毕业戒指:告别毕业纪念“老花样”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5:38 东方网-文汇报

  又是凤凰花开的时节,又要开始关于大学的怀念。每一轮的毕业纪念活动都有精彩之处,不甘重复的大学生们也力求走出告别聚餐、车站送别的“规定动作”,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方式。本期我们就走进沪上部分高校,一探那些别致的毕业纪念方式!

  面临毕业,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们总免不了张罗一些有意义的纪念品作为四年大学生活的留念。和同学一起在熟悉的校园里合影,购置些印有校名的校徽和小礼品,穿上统一的毕业T恤……除了这些“老花样”,今夏沪上某高校的部分毕业生在离校前还得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礼物——一枚刻有年级、院系代号和个人学号的“毕业戒指”。

  NBA总冠军戒指的联想

  毕业戒指在美国的大学早已相当普及,但在中国比较少见。这些毕业生拿到的毕业戒指,是由各个院系自己设计图样,联系工厂制作的,形状、图样、所刻文字也各不相同,这与美国大学由校方统一制作毕业戒指的情况不同,应该算是完全“民间性质”的纪念举动。

  据最早提出制作毕业戒指建议的同学介绍,这个idea诞生于一次经济学院的学生工作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有人提出他们班级有渠道可以做银戒指,作为毕业的纪念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前,毕业班通常都会制作统一的毕业T恤当作纪念,做毕业戒指的idea很有新意,一提出就受到不错的反响。通过查询网上的相关资料,他们了解到美国的不少大学都有毕业戒指,而且NBA总冠军的象征之一也是总冠军戒指,因此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在进一步征求了各自班级同学的意见之后,“毕业戒指”作为该院毕业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开始付诸实施。

  毕业戒指“一呼百应”

  制作毕业戒指的想法同时也在学校的BBS上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在经济学院版面上刚一公布,就立刻被转载到了各个院系的系版上,引起了其他院系同学的兴趣。于是,管理学院、新闻学院、社会学系、数学系、电光源系等也都纷纷设计起自己专业的毕业戒指,向毕业班学生征订。

  一时之间,毕业戒指成为流行的话题。由于设计理念和联系的厂家各不相同,各院系制作出的毕业戒指也各有特点,但差不多都是以925银为材质,简洁的圆环造型,在戒指的内圈或者外圈刻有年级代号以及专业名称的代码,有些院系还刻上了学号以表明这枚戒指的独一无二。毕业戒指的制作费用由同学自费承担,价位基本上在20-45元之间,大多数同学都可以承受。

  在这形形色色的毕业戒指中间,新闻学院的毕业戒指显得比较大气。戒指的造型是很阳刚的方戒,给人的感觉很实在;戒面上刻有圆形的校名LOGO,侧面则刻着代表00级新闻学院的数字0013。虽然没有个人的学号,但作为惟一刻有校名LOGO的毕业戒指,显然更有纪念与收藏价值。

  戴上刹那的感动

  毕业戒指因其特别的纪念意义而受到00级毕业生的欢迎,有一个女生甚至在发下毕业戒指,同寝室的室友为她戴上的时候,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不少毕业生因为自己院系没有制作毕业戒指表示非常遗憾。虽然除了戒指之外,有的院系选择了银质吊坠、串珠手链、石章等其他形式的纪念物,但戒指本身具有的约束与装饰意义令其成为许多毕业生的首选。没有毕业的01、02级学生也对毕业戒指流露出浓厚的兴趣,希望自己毕业的时候也能够拿到一枚毕业戒指。

  同时也有拿到毕业戒指的同学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希望戒指能够做得更精致。在谈及理想中的毕业戒指时,不少同学提出,质量上应该做得更好些,“毕业戒指一定要做工精良才能显出纪念价值来”。还有同学表示希望能够刻上进校和离校的时间,这样更能体现时间感,“许多年以后拿出来看,会很有感触,很怀念。”从而,也能使毕业戒指成为大学生毕业时分最期待的礼物之一。(文/冯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