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威尼斯:那半天自由的阳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4:23 东方网

  威尼斯水城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可是,为什么要把城市建在海上呢?据说,公元5世纪,为躲避亚洲游牧民族的入侵,沿海居民逃往海边的小岛和沼泽地,是为威尼斯的发端。威尼斯建在120个岛上,全市靠400座石桥沟通,天哪!威尼斯在中世纪是海上强霸,是贸易大国,积累了大量财富,既是西方开向东方的门户,也是东方通往西方的桥头堡。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个“水”字,一部一千五百年的兴衰史从水里向我们飘来。

  我们乘船来到市区,第一个威尼斯的印象是从水上看到的。蓝色的天,蓝色的海,一座宫殿式的城市端坐在海上。上岸后,导游指着岸边一家叫“达尼埃里”的旅馆说,这是回程的集合地点。我们在威尼斯自由了。威尼斯河道纵横,也多小街小巷,容易迷路。中国游客有人懂德语,有人懂法语,但没有人懂英语或意大利语,所以没有人对自由行动感兴趣。于是,导游带领大家穿过圣马可广场,在一处街角的小码头,集体搭乘贡多拉小舟做水上散步,先享受水城的水上美。

  “贡多拉”是威尼斯的一大特色。据说制作严格而又讲究:长11米,宽近1米半,以栎木板为材料,用黑漆涂抹七遍始成。坐满六人,加船夫一人。河道两边的屋子气势不凡,但明显陈旧,个别已经破旧,小石桥不时迎面飞来,古时候威尼斯日常生活的情景依稀浮现出来。不多时,小舟驶进宽阔的大运河,景观顿变,这是威尼斯的市中心,两边高大的宫殿式建筑鳞次栉比。船到分割大运河的大桥,开始返程。半小时的行程其实出航仅15分钟而已。认识贡多拉的代价是将近一个小时。

  折返圣马可广场,我便在这片汪洋大海似的古建筑群中尽情徜徉了。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大教堂,威尼斯随处可见这位显赫的圣马可。圣马可是耶稣的使徒,是《新约·马可福音》的作者,公元前67年在埃及殉难。828年,两位威尼斯的富商在当时总督的授意下,成功地把圣马可的干尸从亚历山大港偷将出来,运回威尼斯,今天存放在圣马可大教堂的大祭坛下。从此,圣马可成了威尼斯的保护神。他的标志是一只带翼的狮子。从此,威尼斯到处是狮子。圣马可广场的入口处,高高地矗立着一根石柱,石柱上高高地站立着一头威风凛凛的带翼的狮子。

  这里是密密麻麻的宫殿群。先是严整、华丽的总督宫,用粉红色和白色的大理石砌成。总督宫是威尼斯国家元首的府第,也是大议会和政府的所在地。威尼斯长期是独立的水上共和国,政权由总督和议会共同掌握,兼有专制政体和共和政体的特色。一眼望去,总督宫上也少不了圣马可和他的狮子。

  和总督宫毗连的圣马可大教堂才是威尼斯的骄傲。圣马可大教堂是基督教世界最负盛名的大教堂之一,是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出发地。威尼斯的荣耀,威尼斯的富足,当然,还有威尼斯的历史和信仰,尽在于此。大教堂建于11世纪,以后时有增修。今天,大教堂是东方拜占庭艺术、古罗马艺术、中世纪哥德式艺术和文艺复兴艺术多种艺术式样的结合体,结合得和谐,结合得协调,美不胜收,无与伦比。大教堂有五个圆圆的大屋顶,这是典型的东方拜占庭艺术,但供奉的却是一个西方的圣人。仅此一点,便是独一无二。其次,大教堂内外有400根大理石柱子,内外有4000平米面积的马赛克镶嵌画。每天从世界各地来瞻仰和欣赏大教堂的人成千上万。

  我走出广场,穿过一家接着一家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商店,又返回运河边上,甚至又回到分割大运河的大桥。据说,1271年访问中国的第一个欧洲人马可·波罗的出生地就在附近。一想到我有嘴难张,无法问路,只能悻悻地作罢。小街小巷里偏偏有一座座气象不凡的博物馆建筑,我只是行色匆匆的过路人而已。我自信在纪念品商店里才能把握好时间。

  我在狂欢节的假面具前驻足观望。威尼斯的狂欢节历史上赫赫有名,1979年已经恢复,目前是全世界四大狂欢节之一。一个人戴上面具,失去了身份,获得的自由,可以放肆,可以放纵,这是很多人喜欢狂欢节的理由。据说,节日期间,彼此说:“你好,面具先生。”能赶上圣诞节时狂欢节的游客毕竟是少数,买一个面具就方便多了,买几个小面具纪念品,花费也不算很大。也有游人买上一顶丑角的帽子,在大街上招摇过市,自得其乐。既然来威尼斯,不妨放肆一下。

  回到大广场,似乎还有一点时间。我稍事了解,登上大教堂边上一座高近百米的高塔。纵目远眺,威尼斯全城,尽收眼底,一片红褐色的屋顶,一眼不见尽头。诺大的圣马可广场上,游人点点,几近蝼蚁。向海边望去,一排排贡多拉,煞是好看。再望望那头带翼的狮子,似乎为自己能被游人瞻仰而洋洋得意。

  我提前15分钟,回到达尼埃里旅馆门前。我这才发现,旅馆也称得上是座古建筑,雕花的阳台竟和总督宫如出一辙。我当然没有雅兴走进一家旅馆。回到法国,我一查资料,后悔莫及。达尼埃里旅馆是威尼斯历史悠久的宫殿型旅馆,给曾经入住的客人开一个名单,会吓人一跳。欧洲艺术家游历意大利,先来威尼斯,必住达尼埃里,巴尔扎克,狄更斯,拜伦,雪莱……当代也有斯皮尔伯格等人。1834年初,法国24岁的诗人缪塞和30岁的女作家乔治·桑来到达尼埃里旅馆,入住10号房间。诗人旅途染病,多情的女作家投入英俊的巴海洛医生的怀抱,缪塞愤而独自回国。但此情难舍,化成不朽的四首《夜》诗。

  1987年,威尼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六小时能认识威尼斯吗?绝对不能。走马看花而已!

  威尼斯小贴士:

  1.从旅游的角度看,威尼斯一年四季皆宜。相对来说,7、8两个月稍差,气温略高,有雷阵雨时,海水可能泛出海藻的味道。

  2.威尼斯的旅游小纪念品:风景明信片;狂欢节面具,有陶瓷的和石膏的面具;精致的玻璃器皿,从高档的花瓶、餐具到日常佩带的手镯和项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