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最美丽的乡村最古老的瓷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1:49 南方日报

  被誉为瓷都的景德镇是江西重要的工业城市,同时也处在赣东北各景区的中心位置,从景德镇出发3小时车程内的景区,包括黄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九华山、武夷山、千岛湖、鄱阳湖等六山五湖。

  景德镇、婺源、三清山,是江西众多景区组合线路中较有特色的一条,除了游走古老瓷都景德镇,还可以探寻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婺源和道教名山三清山。

  行走线路-景德镇-婺源-三清山

  第一天:浮梁

  行程:机场-浮梁古县城-县衙-红塔-景德镇市区

  卖点:古镇历史变迁。


浮梁古县城

  浮梁曾经以茶和瓷器贸易在封建中国的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县署也因此高出一般县署两级,一般县为七品,而浮梁县为五品。走过古城门,步行5分钟,就到达古县衙。古县衙是清代五品县衙,这里是全国惟一的五品县衙,也是保存完好的古县衙之一。

  官不修衙,这是中国人为官的智慧,所以五品的县衙相当朴素。县衙因为曾经作为村里的小学,所以保存完好,尽管经过翻修,但不少青砖还是旧的,体现徽派建筑的木雕还保留着旧貌。

  自游人提示:从机场到浮梁镇约20分钟路程,从机场乘坐到景德镇的4路公共汽车,在中途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镇里有很多古老的房子依水而建

  第二天:婺源李坑,彩虹桥

  行程:景德镇-婺源李坑-彩虹桥-婺源县城

  卖点:中国最美丽的乡村。


彩虹桥

  李坑是典型的徽派风格的古村落,以小桥流水的风格著称。

  李坑以李姓聚居为主,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自宋至清,仕官富贾达百人,村里的文人留下传世著作达29部。村口外是魁星阁,和黑瓦白墙的民居相比,算是村子内最高和风格最奢华的建筑,也算是“人杰地灵”的愿望的最直接表达。村落群山环抱,村外一条小溪绕村而过,两旁有一畦畦的稻田,可乘竹排溯溪而上,也可以步行。

  从李坑乘车,到清华镇,穿过清华老街,就可以到彩虹桥。过彩虹桥,有一间茶楼,据说修建这间茶楼所用的柱梁椽榫以及木栏所用的木头,都是以略高于柴火的价格从农家买来。所以尽管是新建的,却带着一种天然的古意。

  自游人提示:如果不是自己开车游览,可以到县城租摩托车,一天80元-100元,司机会带你到各个小村落。


清华老街

  第三天-第四天:三清山

  行程:婺源县城-三清山

  卖点:仙家居所。

  从婺源到上饶的三清山乘车要三四个小时,这是整个行程中最长的一段车程。从赣东北到浙南,风土人情都有渐进的细微变化,比如民居的建筑、田野中的庄稼,甚至一路两边的广告牌,仔细观察也可以体会不少乐趣。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在细雨中更有仙境的感觉。到达三清山已是晌午,乘索道上山需要40分钟,这段时间正好调整心情,因为正是雨后,三清山雾气弥漫,在索道车箱透过玻璃窗向外看,只有朦胧一片。在山腰住宿,感觉整个三清山完全笼罩在浓雾之中,数米之外,目不可及。 

  自游人提示:玉山市到三清山有50公里路程。可在玉山火车站外乘坐中巴。山上雾气重,建议携带或者在山顶购买雨衣。


六月的三清山开满了映山红。

  第五天:瑶里,景德镇

  行程:瑶里古镇-绕南村-汪湖-陶瓷历史博物馆-陶瓷城

  卖点:灵山秀水的朴实村庄,薪火传承的千年瓷都。

  瑶里和景德镇,一个是乡野,一个是皇宫;一个是民,一个是官;一个是粗犷的陶,一个是精细的瓷,表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

  瑶里古名窑里,重要制瓷原料高岭土最早就产自于此处附近的高岭山上。瑶里多是民窑而非官窑,在景德镇的官窑兴起后,陶瓷中心转移到景德镇,窑里就以为景德镇瓷器提供优良质地的原料著称,现在当地还留有多处古窑遗址。

  在瑶里可以感受陶瓷生产的民间风格。高岭村是陶瓷原料的主要出产地,制瓷的原料也以“高岭土”命名,直到今天。瑶里绕南村的古窑遗址,现在还用古法水碓制作釉果等工序展示,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古代制陶瓷的过程。

  瑶里的古镇也是参观的重点。这里不如婺源精美,但更加开阔。一条瑶水将古镇一分为二,两岸尽是徽派民居,最明显的标志是高高的马头墙。和那些被文人演绎过的徽派建筑相比,这里更显朴素。

  在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我们看到了古法制陶瓷的整个过程,做瓷胚的胚房和烧瓷器的窑房都保留着旧时的风貌,窑房内有风火神的牌位,虽然这只是古老的传统,但其实也显示出一个行业的成熟与千百年来瓷都人对自然的敬畏。

  1004年景德镇被赐名的“景德”,至今年刚好是1000年了。

  自游人提示:从瑶里到景德镇大约1.5小时车程。瑶里旅游套票58元,包括梅岭、高岭、古镇、绕南和汪胡等多个景区。与婺源相比,瑶里较少人了解。(图/文 本报记者 符超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