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在丽江清澈泉波上轻轻点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4:44 中青在线

  我如蜻蜓,在丽江清澈的泉波,点过;我若白云,在丽江蓝蓝的天空,飘过;我似轻风,在丽江亘古的深沉中,吹抚。

  匆匆地来,匆匆地走,轻轻地踏在丽江的五花石上,静静地穿行于她的大街小巷,默默地注视着如我一般到这里留连的人们。

  丽江,有多少刻骨的浪漫,就有多少流泪的风雨;有多少尘封的往事,就有多少寻根的足迹。

  此刻,我站在丽江古城的入口。

  就象面对一本书,此刻,我面对着她的封面,大理石的壁照,伟人的琉金大字,灯光下,烁烁生辉。水车不舍昼夜,转过不停。从城外的象山,奔来 的玉泉河水,在这里琅琅有声,化作三支细流,然后派生无数的脉管,触及这块神奇的土地的每一处神经。

  在很远很远的时候,那些从茶马古道上,历经杀伐,在血和泪中闯荡过来的马帮,他们人饥马困,衣服上沾着星星的血迹,身上散发着雄性的汗味。面对这里,玉泉河水,叮当如玉,近处,碧草苍苍;远方,玉龙雪山,白雾茫茫。纳西族女人,在水一方,纺纱,浣衣。马帮们发现:在这里,纳西族的女人不仅要生儿育女、相夫教子,还要养家糊口。因为劳动,她们散发着一种健康的野性,因为劳动,她们天生一种柔美的自然。而男子只要研习琴棋书画,陶醉成一副儒雅的道骨仙风。于是,他们停了下来,他们中有的把从远处带来的稀物,在这里集散;又把这里的物产,运往他乡。匆匆的脚步,留在五花石上,也留在纳西族女人的心上。而有的,则留了下了,一头扎进纳西女人温暖的爱中。忘却了血腥的恐惧,忘却了旅途的倦怠,忘却了远方亲人的伤怀……

  于是,人众而集,渐渐地有了丽江古城。渐渐地在古老的东方,在西部的高原,有了依势而建的城池。它,河流交织,街道纵横。青青垂柳疏影,座座小桥勾通。真正地雪峰,古道,斜阳;小桥,流水,人家。看不尽江南水乡的画屏;赏不完东方威尼斯的神韵。

  沿着东河,慢慢地走向古镇的深处。左边或店铺,或两层木结构楼房,土坯墙,瓦屋顶。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红红的灯笼,挂在两旁,夜风中迷离地闪烁。右边的小河,玉带般飘动,坐在河边,品偿着丽江的小吃,轻风吹来,心神清爽。真有天上人间,不知是何年的感觉。而各种各色的灯光的映照下,河水缤纷斑澜,蒙胧若梦。不时,一盏,又一盏的河灯,仿仿佛佛,漂浮而下。一盏河灯,就是一个故事,一盏河灯,就有一个梦想。我也买了一盏,双手虔诚地捧着,放向碧波,渐渐地,烛光闪闪,点点星火在前。蓦然想起,自己没有许愿,也许我不曾想过许愿,在这异乡,在这古老而浪漫的地方,我的心静如止水。

  来到四方街,这里是丽江的中心,蒙胧的灯光下,人们围在这里,欢歌畅舞。人们好象回到了远古的时候,那种返朴归真,那种源于一脉,血浓于水,无论认识,还是不认识,都手拉着手,亲切得没有了距离。

  放眼望去,看不见雕栏画凤, 也不见勾心斗角。只有灯光下,井井有序的店铺,只有游逶于丽江街头,那一双双匆匆的脚步,只有在夜色温柔中,弥漫在头顶的那一个个向往。(作者/水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