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月映波底--风月无边秦淮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5:50 精品购物指南

  今夜有酒今夜醉

  今夜醉在秦淮河畔

  月映波底

  灯照堤岸

  如花美眷倚栏杆

  ……

  ——蔡琴《秦淮河畔》

  不久前听说,南京的大学生们将1200个盛满秦淮河水的塑料盆排列在广场上,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呼吁人们关注秦淮河水质,于是也就跟着心急起来。只是因为“秦淮”二字,似乎早已超越地名的范畴,而引申成时光深处层层叠叠的记忆,以及记忆深处一个古旧雅致的符号,让人且向往且怀念。

  秦淮河,古称淮水。据说秦始皇曾凿通方山引淮水,故名秦淮,河在通济门分两支,其中一支过东水关进南京城,带来了“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的繁庶。

  游秦淮,晚上最好,两岸的仿古建筑不会因为太过簇新而乍眼,看不见河水的本色也能让心情舒畅些。兴致一起,不妨与东西市里的卖古玩字画的老板砍砍价,要的其实是光阴倒转的趣味。很多酒馆门口站着穿绸子小褂的伙计,里面的评弹与路上嗡嗡嘤嘤的人声混合了,竟有种俗世里最踏实的幸福感。馆子里多卖汤包豆腐蚕豆花生毛鸡蛋一类,好的也就是炖黄鳝与烧老鹅,却是地道的南京风格——于平易中找寻趣味,于简单中享用快乐,烟水风流,自在人生。

  乘画舫缓缓前行,两岸酒楼茶肆招摇的旗幌间,不时闪出曾经住着高门大族的乌衣巷与朱雀街,考生云集的夫子庙,以及小巧玲珑的“媚香楼”——后人为一代奇女子李香君修建的宅子,恍惚间,“浆声灯影连十里”的秦淮河似乎总是一流繁华,从未败落过。

  有人曾抱怨没有了文人、琴萧与酒香的秦淮河,就犹如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需知真正的秦淮如今只能沉睡于我们的记忆。来到秦淮,其实是为了踏舟寻梦,终究要给自己的想像一个交代。

  夜游秦淮路线指南

  乘车到明远楼,然后步行至贡院西街,看过孔庙后,可去附近的东市及西市看看字画古玩,并在贡院西街一带品尝一下各种小吃。然后到魁星阁下的码头,乘仿古画航游览秦淮河,船上有导游向游客介绍十里秦淮的两岸风光及历史故事。全程来回约45分钟。下船后,可再到李香君故居和乌衣巷等地参观。

  当形形色色的建筑带着自己悠久隽永的故事默然伫立于秦淮风光之中,它们也就于不知不觉之间成了长长短短的段落与章节,连缀成那“六朝金粉,十里秦淮”的旧日繁华。

  片断秦淮

  片段一:夫子庙

  即孔庙,位于秦淮河北岸,始建于宋,此后屡经兴废,现存建筑呈明清风格。如今孔庙成了人潮涌动的景点,最有名的物件成了“夫子庙小吃”,看来世俗的快乐与骨子里的随意,未必不能与对先人的恭敬并肩而行。

  片断二: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乌衣巷,因三国时吴国曾设军营于此,军士皆着黑衣,故名。东晋时是王谢等世族豪门居住的地方,钟鸣鼎食300年,不仅出了王导谢安两个力挽狂澜的风云人物,更有王羲之王献之为书法扛鼎,谢安谢眺谢道蕴谢灵运诗才卓绝。可叹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乌衣巷虽是新建,但到底给人们飘忽的思绪提供了一处落脚点。

  片断三:江南贡院

  江南贡院,东接桃叶渡,南抵秦淮河,始建于南宋,为我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至公堂”中陈列有罕见的江南乡试“捷报”与石印作弊奇书。如今状元们的名号早已湮没无闻,然而满心童趣的吴承恩,放浪形骸的唐伯虎,傲骨铮铮的郑板桥,看破红尘的吴敬梓,历尽沉浮的翁同和,锐意求新的张謇,都曾经踏过江南贡院的门槛,随着自己的心性走得又高又远——他们是真正的秦淮之灵。

  片断四:媚香楼

  孔尚任《桃花扇》让李香君闻名于世,于是秦淮河南岸也就新起了媚香楼。 不知新建的宅子如何成了李氏“故居”,但好歹算是对“秦淮八艳”名声的一个交代。

  明清时代八位临河而居的青楼女子,秦淮河的八部传奇。

  秦淮八艳

  顾横波:嫁龚定山。利用丈夫高官身份做掩护,营救反清复明人士。

  马湘兰:姿色平平,然才华出众,所画兰花入选北京故宫书画收藏。

  柳如是:性刚烈,因夫钱谦益降清而两地分居。

  李香君:爱人候方域降清后黯然出家。

  董小宛:嫁名士冒辟疆,做足9年贤妻良母后病逝。

  卞玉京:与吴梅村有缘无份。

  寇白门:成功营救被清室软禁的薄情丈夫,道是你救我于风尘,我救你于囹圄,从此两不相欠。

  陈圆圆:本是过路的,因为名气太大被拉进“八艳”里来。据说后来失宠于吴三桂,出家为尼;吴三桂兵败后自沉寺外莲花池。

  注:一说八艳中无陈圆圆而有郑妥娘。(文/秦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