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毕业生,为何难走进国企?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3: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进入6月,我国高校毕业生的“自我推销”也走进了“非常时期”。据统计,200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已达280万,比2003年增长68万。与往年不同的是,其中不少人择业开始青睐国企。中国人才热线不久前所做的调查证实:在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择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作为自己的栖身之地者占21%。据黑龙江的媒体报道,当地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中有29.8%的人选择进国有企业。然而,目前一些国企的招聘者却透露,一些应聘的大学毕业生并不符合他们的要求,未能够叩响国企的大门——

  如今,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最缺人才之地,也是最需要大学毕业生去充实之地。然而,在不少的招聘会上,笔者却看到、听到一些国企招聘者对招收大学毕业生顾虑重重、抱怨多多,什么“大学生不职业、不敬业、不诚信”等等,仿佛大学毕业生与企业之间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校门离企业究竟有多远?

  按理说,企业应该是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从基层做起的较好的落脚点之一,然而,现实中人们认识上和观念上的偏差却拉远了校门跟企业间的距离。

  从大学毕业生的择职观看,许多人觉得国企挣钱少、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工作岗位脏,因此不愿走进国企;还有的大学生觉得,进国企让当管理者还可以考虑,如果进车间当工人,多年的书可是白读了。而国企管理者认为,大学毕业生普遍缺乏包括工作能力、适应能力、生存能力在内的就业力,职业素质差。不培训不好用,可是花力气培训后,又怕他们翅膀硬了便另攀高枝,让企业白忙一场。

  据新浪网人力资源总监段东透露,今年新浪网计划招聘毕业生80人,目前已招到60人,而没招满的原因是认为毕业生的情况不够理想,特别是在心态上,今年的毕业生心态呈现两个极端。他说:“一些毕业生过于急功近利,同时选择了好几个企业,哪边工资高就选择哪边,或干脆与招聘经理说如果你不选择我,我就去××企业了;还有一些毕业生过于‘保守’和‘老实’,属于绝对服从型,缺乏与上级、同事的沟通能力,而企业希望员工为了企业的发展能有自己的想法,不只是埋头拉车。”

  一些企业也认为大学生难走进国企的主要原因之一——态度是最大问题。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培训经理唐长军认为,大学生刚到企业工作,达不到企业用人标准很正常。但如果其缺乏主动心态则很难得到企业青睐。他说:“学生时期是一种被动的心态,是接受的心态,而企业则希望每个员工有一种主动的心态,主动关心企业、主动工作的心态。”

  而要想缩短校门跟企业的距离,首先学校和企业都必须做出努力,像一些校企联合举办供需见面会、订单式教学等,效果不错。贯能公司总经理吴铁认为,企业应从行业知识、企业知识、职业规划、职业心态、求职技巧等方面来加强大学毕业生的职前培训。

  其次,还需要大学毕业生们纠正心态,提高自身就业能力。现在,企业需要的是能真正参与到市场活动中去的毕业生。这就要求大学生们在校期间,能够多参加一些实践性强的活动,锻炼和专业相关的实践能力。

  大学毕业生到底缺什么?

  虽说进国企不一定是大学毕业生的最佳定位和选择,然而,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面对仍有一部分大学生肯定找不到工作的现实,能去国企工作却无疑是明智的选择。没想到的是,面对许多国企招聘者挑剔、审视的目光,许多选择了国企的大学生仍未能如愿走进国企。为什么?据有的招聘者讲,这些大学毕业生缺东西!

  那么,大学毕业生缺什么?

  中国人才热线前不久的调查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中,有68%的人没有接受过就业指导,接受过职业分析和心理学指导的仅占5%和4%。调查还显示:走出校门后的毕业生最大的困难是对自己就业没有明确定位、比较盲目,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懂得如何销售自己。据一企业招聘者讲,今天的毕业生中很多人没有明确的就业意识,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工作,随便找个工作就行的现象很普遍。“特别是有的外地毕业生,要是公司能解决户口,让他干什么都行。但是对行业和职位不了解的人又怎么能做好工作?所以,企业自然不会选择他的。”

  在一些招聘现场笔者看到,有的大学生之所以出现上面的状况,是因为他们在找工作的时候遵循着先就业再择业的原则,北京化工大学的一位毕业生说:“我现在的感觉是先找到固定职业,做哪方面都行,至于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工作,以后再说。”这种盲目就业或者说饥不择食、慌不择路的就业,又能博得招聘者多少好感呢?就业是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可以说,选择了什么样的职业就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岂能马虎,不认真考虑呢?

  面试时沟通困难、求职时信息不灵通、由于地域差距不熟悉就业环境等都是有些大学毕业生落聘的原因。而缺乏主动性和危机意识、团队精神,更是有些人败北的关键所在。

  企业究竟欢迎什么样的大学毕业生?

  在招聘现场发现,成绩最优秀的学生并不具有绝对优势,往往是成绩中等的学生更具有竞争力,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中流现象”。一些公司从用人经验中总结出,许多中等学生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新人,适应力和理解能力更强,学习能力也比较强。“中流现象”成了近两年招聘的新趋势。

  至于什么样的大学生最受企业欢迎?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曾说,希望大学生第一人正,第二进取,第三有才。据IBM(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介绍:IBM全球人力资源总裁提出了四点人才要求,第一是自豪感,第二是创新,第三是灵活性,第四是高绩效文化。比如第四条,就是说并不看重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是什么学历,而是看你真正在工作上的贡献及工作热情。而浙大网络公司则特别看重毕业生的心态,看重他们的发展潜质,欢迎有积极主动工作心态、不仅仅满足于做好自己那一部分工作的毕业生。

  杭钢集团劳动人事科的刘登峰这样表明自己企业的招聘原则:我们不会盲目追求高学历,因为要求高学历所带来的后果就是企业的“人才高消费”。杭钢每年要招进180多名人才,其中有本科生、专科生,有硕士、博士,还有技校生。杭州五丰冷食有限公司人事招聘负责人郑金军也持有同样观点:一个人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是最重要的。我们招聘时,非常注重求职者在试用期和基层锻炼期的表现。我们公司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培养一个人才,但我们不欢迎那些把公司当做跳板的人。

  如今,企业的人才观、用人观在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观也应随机应变。(作者/筱蕖)

  相关链接:今年大学毕业生最大的忧虑是什么?

  本报讯 据中国人才热线前不久的调查显示,其中32%的人最忧虑竞争压力太大,18%的人最忧虑今年就业的薪资过低,16%的人最忧虑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14%的人忧虑今年就业好职位太少,9%的人最忧虑不能留在中意城市工作,5%的人忧虑招聘会上知名企业太少,4%的人最忧虑无法解决落户指标。

  今年大学毕业生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本报讯 如何销售自己,成为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中最大的困难之一。据中国人才热线调查显示,作为面试第一张名片的简历,过半的毕业生认为没有必要精心包装,他们只在简历中阐明自己的优势。33%的毕业生认为精心制作的简历是一块敲门砖,但有17%的人认为简历不重要,主要看面试。对于如何推销自己这一难题,51%的毕业生表示用真诚和实力打动对方最重要。27%的人认为该注重面试、展现谈吐和形象等细节给人留下好印象。23%的人表示要尽量发挥自身优势,做到扬长避短。

  今年大学毕业生求职的优势是什么?

  本报讯 据中国人才热线调查,40%的人表示在校期间优异的表现是就业的有利砝码,34%的人认为抢手的专业背景有利于就业,11%的毕业生表示良好的学院背景是自己求职的优势,8%的毕业生把包装精美的简历作为求职的优势。而认为有一定人际关系是自身优势的大学毕业生占5%,把学校着力推荐作为求职优势的仅占1%。

  今年毕业生就业市场最大的隐忧是什么?

  本报讯 据山东人才网对200家用人单位的人事主管进行访问的结果显示,其就业市场最大的压力还不是毕业生数量的增加,就业单位对毕业生的警惕心理可能是最大的隐忧。调查显示,用人单位最担心的问题是“毕业生毁约”。不少人力资源经理“诉苦”说,有不少大学生为了“保底”,先逮住一个单位签约,等到日后收到工作地点、薪水福利和发展空间都更好的公司的录用通知时,便“改旗易帜”。调查显示,有38.6%的单位曾遭遇到学生毁约。一些接受采访的人力资源经理抱怨说,碰到大学生突然毁约,用人单位就会陷入被动局面,如果重新招聘的话,很多大型的招聘活动没有了,对毕业生的选择余地大大缩小。

  今年大学毕业生薪金要求更实际

  本报讯 据中华英才网对全国600多所高校28716名大学生所做的调查得知,今年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期望值普遍下降。34.3%的学生选择了2000元~3000元,31.3%的学生选择了1000元~2000元。大部分理科生选择了2000元以上,而文科生大都选择了1000元~2000元,有的文科生甚至表示千元左右也可以,较以往的薪金要求降低了500~1000元左右。学电子专业的姜诚意说:“毕竟我们在技术和经验上还欠缺很多。再加上近几年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我们的要求也不得不随之降下来,只要能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需要就可以了。”(晓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