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知心姐姐正文
中国小记者进艾滋病流行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2:26 《知心姐姐》

  河南尉氏县的屈楼村处于艾滋病重点流行区域。屈楼小学受艾滋病影响的学生有34人。

  2004年4月8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共同派出的“童心红丝带”小记者采访团赶赴河南。本刊派出小记者郭羽洁随团前往。

  这是中国第一次小记者进入艾滋病流行区。

  屈楼村里,靠卖血盖的房子

  2004年4月9日上午9时,从郑州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了河南尉氏县邢庄乡屈楼村外。

  我们没有立即进村,担任向导的高耀洁奶奶提醒大家谨慎一点。

  高耀洁奶奶被誉为“民间防艾第一人”,今年已是77岁高龄。

  高耀洁奶奶和领队老师祝薇两人先进了村。

  屈楼村的艾滋病人都是因为卖血才染上艾滋病的。祝薇老师说,当她跟高耀洁奶奶进入屈楼村的时候,看到了很多盖得不错的房子,有的还是两层。当时,高耀洁奶奶对她说:“看!这就是农民们靠卖血盖的房子。”

  老村支书家的房子从外面看很漂亮,但进去后,屋里几乎是四壁空空,棉被和褥子破旧不堪。老村支书的小孙女正在吃着什么,据说是钙片,吃得很香,就跟吃糖一样。女孩的妈妈手上拎着一小袋骨头和几个皮蛋,说“今天要请客”。

  “骨头上几乎没有一点肉,”祝薇老师说,“他们告诉我,这些骨头是要分好几顿吃的。”

  两个艾滋孤儿

  祝薇老师和高耀洁奶奶从村里接了三个孩子出来。

  不知是害羞还是害怕,他们都低着头。手很脏,衣服也很旧,其中一个男孩还是穿着拖鞋来的。

  我和其中两个男孩聊了一会,他们一个叫周建明,一个叫王小建。我送给他们几本书,他们都很高兴,对我说“很少有机会看到课外书”,都喜欢童话故事书和作文书。

  周建明是艾滋孤儿,今年14岁,上小学六年级,大伯和奶奶供他读书。奶奶是周建明最爱的人。他说他学习好,能够考上大学是奶奶最大的希望,但他同时也说自己“不喜欢学习,因为总是学不会”。周建明说他生活快乐,我问他什么事情让他快乐,他却迟疑了,很久也没说话。

  周建明没有做过艾滋病检测。村民们告诉记者,做艾滋病检测需要80元,如果需要确诊还要300元。而在当地,一个农民的年收入才300-400元。这样的检测费用对于周建明这样的艾滋孤儿来说显然过于昂贵。回到北京后,记者获悉:国家将在全国实行免费艾滋病咨询检测,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周建明他们听到这个消息,一定非常高兴。

  王小建今年12岁了,上小学五年级。他也是艾滋孤儿,供他读书的同样是年迈的奶奶。他的双亲分别在他8岁和9岁的时候撒手而去。他告诉我,父亲去世之前嘱咐他,“一定要对奶奶好”。说到这里,他不禁低下头去,像要哭的样子。

  但他最终忍住了。王小建说:“我最爱奶奶,因为奶奶是对我最好的人。”在他9岁的时候,一天晚上,他突然生了病,年迈的奶奶不顾他的反对,背起他就赶往医院。他说:“那时候,我趴在奶奶的背上,只有一个想法,将来一定要对奶奶好。”平日奶奶经常想起王小建的父母,王小建经常看到奶奶自己偷偷地掉眼泪。每到这时候他就很心酸。他去安慰奶奶,奶奶总是反过来安慰他说没事。

  “奶奶让我不用管她,去好好学习。” 王小建说。

  在屈楼小学,超过10%的孩子生活在艾滋病阴影中

  下午,得到了村长的允许,我们去了村里的屈楼小学。

  屈楼小学建于1990年,现在一共有300多名同学,14名老师,三个村的孩子在这里上学,受艾滋病影响(这里主要指家中有艾滋病人、父母双亲或一方因感染艾滋病去世)的孩子有34个。

  葛校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说,艾滋孤儿的生活大多依靠本家人,这些孩子当中至今没有发现有艾滋病症状的孩子,近来已经没有孩子排斥他们了。葛校长还说:“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人来这所学校,也是第一次有城里的孩子来看望他们。”

  由于河南省是艾滋病疫情的高发区,屈楼小学每个班每周都要开展一次艾滋病教育。在屈楼小学,我们看到了县里发的艾滋病问答试卷。

  我们和受艾滋病影响的34名孩子中的代表在一起座谈,开始大家都很腼腆,后来也就都放开了。我们问在座的同学中,有谁父母已经不在了。一个女孩举起了手,她用手捂着嘴,可以看出她很难过,我顿时一阵心酸。此时,另外一个女孩也举手了,可以看出她是下了很大决心才举手的。后来另外一个男孩也举了手。

  两个女孩都是妈妈去世了,其中一个女孩叫赵小芳,另一个叫韩小静。

  赵小芳13岁,是小学五年级学生。她说她不知道妈妈是得什么病去世的,只知道“高烧不退”。说到这里,她再也忍不住,哭了。我看不下去,为她递去了纸巾。

  韩小静11岁,上小学四年级。她告诉记者,有一天晚上妈妈没有吃饭就出去干农活,正好外边下雨,妈妈回来就病了。韩小静讲述这些时,脸上流着泪。

  “知道艾滋病吗?”记者问。大家都说知道。关于艾滋病的问题,比如艾滋病通过什么途径传染,有什么症状,他们都对答如流。他们说是老师讲的。

  我和赵小芳聊了许久。她告诉我,她只知道有一阵村里人经常卖血,卖血能得到钱。我问她村里人是不是都对艾滋病很回避。她说不是,因为很多人并没有去做检查,没有确诊,不能肯定是不是这个病。

  赵小芳平日在家要承担很多家务,比如做饭和干农活。她的妈妈是三年前去世的。平时爸爸经常会想起妈妈,看到爸爸难过,她也很伤心。我问她有没有问过爸爸妈妈得的什么病。她说没有。我问为什么,她犹豫了,很久也答不上来。后来,她说是怕说起这个令爸爸难过。“你觉得以后爸爸会告诉你吗?”她摇摇头。赵小芳告诉我们,妈妈对她很好,经常给她买新衣服。她经常很想妈妈,爸爸也经常拿着妈妈的照片翻来覆去地看。

  我们送了三个艾滋孤儿一人一件衣服,并想帮他们穿上。韩小静高兴地穿上了新衣服,在我给她照相的时候,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赵小芳则有些不好意思,在大家的说服下,才拿起衣服在身上比了比。我给她照相时,她的笑容是羞涩的。(文中涉及受艾滋病影响的同学姓名均为化名)(策划 本刊小记者部负责人 一花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祝薇 本刊小记者 郭羽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