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知心姐姐正文
做一个狠心的妈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04 《知心姐姐》

  做个狠心的妈妈,是跟我母亲学的。记得小女呱呱落地时,我们像捧嫩豆腐般地把她捧了回来,女儿的哭声像钢针刺痛我的心。但干了一辈子医务工作的母亲毫不动心,一定要坚持4个小时喂小孩一次,一天只准抱起来两次,每次不能超过1个小时,在母亲狠心又科学的喂养下,小女又壮又乖,人见人爱。

  转眼小女已经8岁了。其它方面都好,但责任心差了点,就连早上起床上学都好像不是她自己的事。这怎么行?我一狠心,打算让小女单独睡到隔壁房间里去。先是物质利诱:在单人床上铺上漂亮的水果图案的床单,墙上挂上她喜欢的史努比小狗,桌上放了小台灯、公鸡闹钟和娃娃电脑……

  小女放学回到家里看到这一切,兴奋得又蹦又跳,连声问:这是我的新家吗?我趁热打铁道:“从今天晚上起,你就在这里睡觉了。”

  晚上9点整,我替女儿关了灯,吻了一下她嫩嫩的脸颊,互道了声晚安就让她睡觉。当夜深人静、时钟已指向11点时,我已靠在床头看书了,小女眼泪汪汪地冲进我的卧室,钻到我的怀中说:“妈妈,我一直在使劲地闭上眼睛睡觉,可就是睡不着,你就让我跟你睡吧。”

  我动了恻隐之心,把小女紧紧地拥住,温和地回答到:“你是妈妈心中最勇敢的女儿。给你3天的考验时间,如果实在不行,就把你的新家再恢复成会客室。”当小女听到自己美丽的新家要不见时,掀开被子又回到自己的房间。

  3天的考验平安地过去了,小女开始习惯单独作息。我顺水推舟又给她布置下一个任务:“从今天起,妈妈早上不会来叫你的。听到闹钟响,要自觉起床。”第二天清晨我又狠心地赖在床上不动,耳朵却贴着厚厚的墙壁。一阵清脆响亮的闹铃声终于传到耳边,马上就听到了响动声,小女能自己起床了!

  小女自尊心特强,但又极粗心。虽任班上的学习委员,却总与百分无缘。用她自己的话说:写字不是缺勾就是少点;做数学题不是把“×”号看成“+”号,就是把小数点的位置给弄错了。大概他们班上像她这样的孩子还不少,开家长会时,老师明确规定,每天孩子的作业,家长都要检查并签字。对于老师的要求,我是这样对小女约法三章的:妈妈签字只看你的家庭作业做了没有,至于做对做错全由自己负责。

  一天下午,我下班进门没有看到她蝴蝶般的身影,母亲却快步走过来埋怨我:“你这个做妈妈的是怎么签字的?老师把她的作业本上批了‘重做’。害得她赶了一个中午的作业,连饭都没时间吃。”

  看到小女泪痕未干趴在桌子上那可怜兮兮的样子,我的鼻子一阵阵发酸,一时竟怀疑自己是否太狠心了?我定了一下神,仍对她讲:“闺女,要知道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事负起责任来。现在如此,长大以后也如此,这是做人的起码准则。今后妈妈还是不会替你检查‘错’和‘对’的。”小女用那泪光闪闪的眼睛望着我,无奈又认真地点了点头。

  从那次到现在,小女转眼已上三年级了,对她的期末考试或学科竞赛,都不需我再过问了。老师来家访时对小女称赞不已,并戏称她为得奖专业户。 其实做好这些很简单,那就是做个狠心的妈妈!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