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知心姐姐正文
给孩子一个坚强的世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2:20 《知心姐姐》

  成长中的孩子,需要呵护,也需要独立,独立的能力来自坚强的品质。

  孩子需要坚强。因为未来等待他的世界不光有阳光雨露,还有许多风风雨雨。父母要用自己的感受告诉孩子:人要学会承受。

  著名作家邓刚先生有一个独生女儿。当女儿出生时,他甚至有点难过。因为他认为在当前的社会,跟男人相比,女人在这个世界上要承受更多的艰难和痛苦。作为一个父亲,他无论用多大的努力,都保护不了她。所以他对女儿格外地疼爱,格外地关注。

  他发现女儿和所有的女孩一样,自尊心非常强。他隐隐有些担心。

  一天晚上,上小学的女儿像小鸟一样飞到家里,进门就喊:

  “爸,我们学校一千多人,选几个打鼓的,我被选上了。”她一脸的自豪。

  她母亲听了,马上高兴地说:“咱们女儿太厉害了!”

  邓刚忽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他明白,学校要用12个,肯定要选22个或32个,最后肯定要淘汰一批。估计自己女儿99%要被淘汰,为什么呢?因为女儿个子非常高,如果12个孩子在一起打鼓的话,她就会显得很突出。他觉得最后女儿可能会因为个头被拿掉,所以非常紧张。

  女儿每天打鼓特别用心,吃饭的时候拿两根筷子敲,做作业的时候用钢笔敲;走路的时候用两只脚敲打鼓点。她对爸爸念着拍子:“三三四四”,邓刚说:“好,好 ,三三四四。”眼看女儿打鼓入了迷,邓刚心里却着了急。

  父亲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

  有一天下午4点,门铃响了。邓刚听见那门铃声和往常大不一样,非常慢,就知道有情况了,他打开门一看,觉得女儿的小脸瘦了一圈。可怜的女儿这么投入、这么认真,却被无情地淘汰了!

  “你回来了。”邓刚轻松地对女儿说:“放学早是最大的幸福,爸爸小时候都提前放学,比如说,上5节课我第4节就跑回家,在家多自由呀!”

  邓刚的家就在大连海边。他领着女儿来到海边。海边静悄悄的,没人。

  邓刚对女儿说:“你知道爸爸为什么领你到海边来 吗?因为你被淘汰了!爸爸知道你现在心里很痛苦,但痛苦就是痛苦,我们要老老实实地接受痛苦,面对痛苦。孩子,你放声大哭吧!”

  女儿面对大海大哭特哭起来。

  父亲接着说:“孩子,你为什么被淘汰呢?我觉得是因为你的个子高,你站在队中就不和谐。这本不是什么错误,但你要记住,将来走到社会上会遇到很多痛苦,你一定要学会哭出来。医生叔叔说,哭出来的泪水,经过化验后发现里面有毒,为什么这个世界上女人比男人活得长?就是因为女人经常用哭来排毒。如果你觉得在同学面前哭、在有人的地方哭会让自己和别人尴尬,你就到没人的地方去哭。哭出来,你也放松了。”在父亲的鼓励下,女儿后来变得十分坚强。

  邓刚十分幽默地说:“要让孩子承受住痛苦,就要预先准备勇做‘二皮’以上的脸,最好是‘三皮脸’或‘四皮脸’。没自尊心不行,自尊心太强也不行,度要把握好。既然今后的生活中女人遇到的挫折比男人多,那就要让她先有面对挫折的准备。让她知道这世界是坎坷不平的,顺利是相对的,不顺利是绝对的。”

  这就是坚强的作用!父爱尤其能给孩子这种坚强的力量。在孩子痛苦的时候,父亲不是去帮孩子抹泪,而是让孩子尽情地流泪,去感受痛苦、宣泄痛苦。因为痛苦是人生的一部分!坚强的性格,正是在从痛苦中站立起来的过程中培养的。

  给孩子一个坚强的世界,还要让孩子从父母身上获得人格的力量,用这种力量来支撑他们的天空。

  王根,哈尔滨市一位优秀的青年,曾获全国“宋庆龄奖学金”。他的父亲生前是一个大型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每当有人来家,特别是下岗工人来家找父亲谈话时,父亲都要让儿子关掉电视。王根开始不理解,爸爸告诉他:“儿子,来找爸爸办事的每一个人,都比电视节目重要。”时间长了,王根也习惯了,父亲爱事业、爱同志的做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儿子。

  王根15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他把儿子叫到床前,对他说:“儿子,我该给你讲讲我和你妈妈年轻时的故事了,不然的话,恐怕就没机会了。”

  王根尽管很伤心,但他平静地对父亲说:“爸爸,我觉得人生其实只有‘三步曲’,亲爱、恩爱、怜爱。你和我妈年轻时的亲爱我没有看到,但你们中年的恩爱我看到了,这些年你们在事业上互相支持,虽然你没有到老年,但你已经提前享受了老年时期的怜爱。在你患病期间,你与妈妈相互搀扶着。爸爸你不必伤心,你已经走完了人生的全过程。”说完,他忍痛回到自己的房间。儿子的话让一贯坚强的父亲第一次在妻子面前流泪了,他对妻子李晓凡说:“晓凡,我可以闭上眼睛放心地走了,孩子长大了,成熟了,懂事了,可以支撑这个家了。”

  教育的核心是人格心灵的唤醒。十几年的潜移默化,王根的父母给孩子的严格而又理性的爱、独立而又平等的爱,终于结出一颗懂得爱、理解爱的果实。

  一个十几岁的孩子,面对痛失父亲,面对生活的无奈,他挺过来了。他靠的是什么?是父爱带来的坚强的力量,是人格的力量!他学会把痛苦留给自己,把幸福留给他人。

  坚强的品格能延续人类优秀的生命,能激发一个孩子崇高的责任意识,能把一个稚嫩的男孩变成一个坚强无比的男人!

  文/卢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