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倾城专栏:雪小禅正文
等待的美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9:04 《倾城》

  文/雪小禅

  前几天看过一个小故事,说得是一个实验:一个研究人员给十个孩子每人一块糖,让他们在手里拿着,三个小时之后才可以吃,发完糖他就走了,三个小时之后他回来看结果,发现只有一个孩子还拿着那块糖,剩下的九个孩子全经不住诱惑吃掉了。十几年后他又把那十个人叫到一起,结果发现那个没吃糖的孩子做得最成功,他已经成为一个企业的核心人物,这个人说,人,只有经得起诱惑和等待,才能成就一番事业,而为眼前的蝇头小利就不顾一切的人,注定是不能做成什么大事的。

  这个说法虽然有些偏激,但也不无道理。以前我总不明白冬小麦为什么好吃?为什么那些春小麦没有那么粘稠、芬芳?原来,它没有经过漫长的严冬,没有经过风雪的洗礼,植物况且如此,何况人呢?经过等待和考验的过程才会美丽,一个人,如果不能学会等待,学会在生活中磨练自己,那么他的生活肯定是一种和快餐一样的东西,不知什么滋味,只是为了解决最基本的温饱,会生活的人,一定把生活泡成一杯茶,慢慢地来饮。

  还是一个感人的等待的故事。因为喜欢张爱玲,所以她的家庭和很多细节都会寻来仔细研究,看张爱玲就会提到她姑姑,于张爱玲来说,那是比她母亲还要亲近的人,但一直不明白那个贵族小姐出身、又留过洋的女孩子为什么一直独身?后来终于看到她结婚的消息,那时她已七十八岁。我去找理由,明白了后却几乎泪湿,年轻的时候,她是那么骄傲的一个女孩子啊,父亲是清朝的重臣,母亲是李鸿章的女儿,万贯家财和才情容貌集于一身,怎么可能没有人爱?况且她又是中西合璧的完人,几次出洋留学,这等女子几世才有一个啊。少女时有人说她要很晚才结婚,父亲怕她受委屈,把最好的一幢洋楼和很多家财留给了爱女,但父亲再也没想到,就是再晚婚,也不至于78岁才结婚吧。

  于张茂渊来讲,怎么可能没有爱?她爱上的翩翩少年是留学时认识的,她认定了他,也被他爱着,可是人家从小就有婚约在身啊,他和她,都不是看得别人痛苦的人,于是她放弃,约定了来生,从此再也没有爱过别人,只自己守着那片父亲留下的产业过日子,直到后来钱财一夜散尽,她也是淡淡的,没有死去活来,钱毕竟是身外人物,那样的心清心明,看得人惊心动魄。

  她说过,如果今生等不到你,我等来生。当李开弟的老伴去世后,两个古稀老人终于走到一起,78岁的张茂渊,如愿以偿嫁了初恋的人,从此恩爱生活,直到90岁去世,50多年的等待,换来了十二年的生死相依,换来了最后的爱和美丽,她有的是幸福和满足。

  还好,所有的等待没有成空,就是终于成空,也是不悔,因为把心交给了等待,就交出了自己的一颗心,学会等待,才懂得欣赏得到的美丽,而没有经历过风雨的花朵,必定不如风雨后的花儿开得娇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