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毕业那天我们微笑着说再见正文
生活旅途:大学毕业一年间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1:33 申江服务导报

  去年,本报曾报道过复旦大学毕业生晶晶、小鹤、袅袅在上海安家的故事(详见2003年6月25日“第一现场”《第一次安家》)。

  毕业一年间,3个女生的那个一室半的“家”已成历史。她们各自单飞,开始了三段曲折的生活:为求一份安定,晶晶一年不到,搬家3次;为建一个小家,袅袅开始自力更生“买汰烧”;为圆一段爱情,小鹤许下“2008后再回上海”的承诺,毅然决定“漂”往北方。留在这个喧嚣的大都市,不是每个“新鲜人”的梦想入口都有红地毯。扎根不易,甘苦自知。

  又到一年毕业时,3个毕业生的“工作一年史”,又能昭示多少现在人的未来呢?

  晶晶 安徽知青子女 化妆品公司品牌经理助理

  2003年10月14日他回来的日子的倒数461天

  一个人搬家

  2003年7月,工作前的最后一次旅行时,得知袅袅为了节省开销,决定住到bf家里。旅行回来没多久,小鹤的父母又迅雷不及地为她买好一间小房子。3个女生的“同居时代”刚开始,就要曲终人散。

  曾经想,爱情在遥远的广州,我至少还有这么近的友情。孤独时,3人床头的说笑,能让我忘记徒劳无用的牵挂。所以,很多次晾衣服时,望着远处的东方明珠塔出神:那里,应该是袅袅的家;当小鹤搬走最后一批行李,看着一下子空出许多的房间,不知怎样才好。

  回过神时,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我一个人,根本租不起这套30平米的房子。我要找个新“家”。

  寻觅半天,终于决定去和一对小夫妻合租一套公寓。我会拥有一个不足10平米的小卧室,每月租金450元。

  鼓起勇气整理了近4个小时,包裹一个个地多出来。心也像这小屋,越理越乱。眼看时钟滴答滴答,手臂却越来越无力。毕业搬家时,姐妹们还有说有笑,心里虽然不舍,但毕竟对3人合租的小窝有一份憧憬。如今,在这场独自搬家的噩梦里,我终于像个孩子一样,没用地大哭。

  今天是我23岁生日。

  2003年12月16日他回来的日子的倒数398天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上周末,忽然陷入一片匆忙的哀伤。外婆病危。

  离公司不远的医院里,呼吸内科病房,外婆走了。恨自己没在外婆生病时多陪陪她,甚至在她离开时,我还在打卡上班……上海的亲情,又被剜去一块。

  很多时候,不是我不想哭,而是不能哭。

  外婆刚离世时,巨大的悲伤压得人喘不过气。但是,我还要照顾比我更伤心的妈妈。她4个晚上没有合眼睡觉,脸颊深深地凹陷下去。听说今晚有流星雨。有人说,一颗流星坠落,就是一个生命消失。那满天的流星,哪一个才是我慈祥的外婆呢?

  我终于知道,亲人总会一个一个离去,而独立将是生活对我的决定。

  2004年2月22日他回来的日子的倒数330天

  第二份工

  坐在兼职的地方,对着电脑拼死拼活,我越来越像个工作狂了。

  MSN上要小心老板的出现。她会很奇怪,我为什么半夜三更还上网?独自在上海打拼,光靠公司的那份薪水,实在有些捉襟见肘,打第二份工成了不得已的选择。

  每天早上8:30之前,挤着公交车上班、打卡。实在累得爬不起来,迟到了,同事们会觉得我工作不努力。下班后,马不停蹄赶到兼职的地方。12:30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小心上好闹钟,因为7:15要起床,去打8:30的卡。已经一周了,每天睡不到5小时。

  2004年6月5日他回来的日子的倒数226天

  请容许我尘埃落定

  2个月前,小夫妻买了新房,我从第2个家里的被“赶”了出来。不过,却异常好运地搬进了公司的单身公寓。现在每天上班,只需步行5分钟。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

  不想再搬家,不想再颠簸。我只求尘埃落定,有一个安静的、温暖的、属于自己的小窝。但是很不幸,上海是全国房价最高的地方,扎根还是漫漫长路。

  226天后,2005年1月17日。那天,他在广州的工作合同期满,那天,也是他的生日。他会回到上海,收到一份最甜蜜生日礼物。

  226天看似很长,但仅仅是毕业一年间的三分之二,和未来漫长的一生相比,226天又算什么呢?

  而且,这一年我从未原地等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