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维权:面对面架起沟通的桥梁(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5:27 东方网-文汇报

  

  提案:打水拥挤,且水流较小,建议改善;延长打水时间,便于用水方便。

  P.S.(部门评价):对于该问题相信每个在校生都会有切身体会,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经调查情况属实,故有必要向相关部门反映。

  学校有关部门:后勤保障处学代会负责人员:×××反馈处理结果:后勤保障处负责老师听到反馈以后,特意和另外一位老师前往开水房实地观察,从11:30——12:30,老师们也发现,不可避免在这段时间内会有一段高峰期,尤其是女生旁边的开水房会比较拥挤,水流有时会得不到保障。老师了解到这一问题以后说,学校一定尽量增大水压,提高打水速度。关于延长打水时间这一问题学校也已经考虑到了,同学们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在打水时间去打水,学校准备在每幢寝室楼下安装一个电开水炉,该开水炉在任何时间都开放,而且保证水一定是要开的,是安全的。当然,学校真正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一段时间,毕竟还有许多相关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争取5月份在一幢寝室楼下进行试用,看是否能够推行。

  这是一份很普通的提案表,清晰地反映出了部分高校维权部处理问题的过程。如今,在沪上一些高校中,已经有了专门维护大学生权益的部门,正是这样一群维权人的辛勤付出才使得学生与学校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大学生们正在阅读“院长信箱回复”

  有事儿你说话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维权部可谓历史悠久,其特色传统就是“facetoface”——校园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活动,让学校领导和普通学生定期有一次零距离接触与交流,亲耳听听学生们的意见,使学校的工作真正深入学生生活中,贯穿“以学生为本”的宗旨。华理的小刘同学说,“这样的活动真的让我们看到了学校领导们解决学生问题的诚意,那些信箱啊什么的,总是让我们感到心里不是很踏实。而和领导们面对面地交流,使我们把心里想说的话都可以毫无保留地说出来,有什么问题可以尽可能地反映出来,并且可以当即得到领导们的答复。就算有些问题有困难,不能马上解决,在老师们的解释下,我们也安心了,也可以更好地理解学校领导的工作。”

  维护学生权益的常规工作非常琐碎,从收集学生各方面的信息到将各类问题、学生意见加以整理,再到找相关部门寻求解决措施,最后将解决结果反馈给学生,其中每一步都积蓄着心血和满满的责任心。收集信息主要依靠网上电子信箱、维权热线、信息员的资料采集,周一至周五,每天晚上也有工作人员在维权部值班接受信息反馈。反馈结果的主要途径便是《学代会之窗》——一份张贴在每个寝室楼下的墙上刊物,在《学代会之窗》上,我们能够看见学校最新的措施和同学们最想知道的信息,以及每个时期的维权问题反馈信息。

  每个人权利受损时都会不满,有的采取行动去回应,而有的则听之任之。采取行动的暂且称之为有“维权意识”,但在这维权的行为中亦有适当与否的区别。维权部的另一重要职能便是“引导维权”,既要引导学生有“维权意识”,还要引导学生采取正确的维权行为。比如有学生对食堂的菜价有疑问,维权部就主动与学校后勤服务中心联系,对食堂的采购渠道、操作流程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明白正规渠道购买食品材料带来的细小差价,理解花在“放心”上的成本,让双方都有沟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做任何事方法都很重要,维权也一样,只有引导学生走在正确的维权道路上,采取适当的方法,才能真正起到维护自身权益的作用,而一味地走极端,只会使事情越来越糟。

  华理维权人如是说:如果你来华理,请你一定要来看看我们维权部,我们这群校园中“最可爱的人”;如果你要离开华理,请不要忘记维权部,这里有一群曾为你的琐事奔波着、挥洒着青春的维权人!

  

  

校园维权已成为大学生们的自觉行为

  “六维一体”

  六维?什么是六维?其实是以六种维权方式——“院长信箱”、“部门接待日”、“权益维护小组”、“维权热线”、“网上维权”和“死信复活小组”为支柱的维权体系,这就是华东政法学院权益部的维权特色。

  在华政的校园里,无论是本部还是凯旋路校区或者松江校区的橱窗,都有权益部的专版,上面写着定期更新的学生反映的情况与学校有关部门给出的回应。权益部在食堂管理上的工作可以说是一大特色:首先建立意见监督台。在各食堂设立了“意见台”,每天中午值班,主动采访,收集意见,“动”“静”结合。并增设“意见板”,反馈食堂答复并记录食堂的建议。“当场提出,当场解决”是对同学的承诺。同时还进行十大高校食堂调研。每年分派人员前往十所高校就餐,考察就餐环境,拿出报告,供后勤方面参考。在每年新生入学后,邀请后勤负责人、新生各班生活委员等进行座谈,充分了解新生需求和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同时,每年定期与后勤联合开展“后勤一日实践”、“文明窗口”和“服务明星”评比、金龙卡功能调研等,大大加强了同学们与后勤的沟通,也促使后勤提高质量。

  2003年1月,“六维一体”维权体系获得了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第一届共青团工作“首创奖”。2003年8月,又被授予上海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荣誉称号。“六维一体”维权体系是华东政法学院学联权益部同学在实践中摸索总结而建立起来的,虽然稚嫩,但毕竟为高校维权这样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开辟了一条新路。

  去年一年,华政学联权益部的工作重心转移至松江校区。从新生入学即先发制人,使学联权益部“六维一体”思想深入人心,到“六维一体”维权工作体系的全面铺开,松江校区同学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一年来成果颇丰,其中尤推食堂意见台成绩显著。

  新学年开始时,由于受条件限制,虽然松江校区食堂就餐环境、饭菜质量等方面令人满意,但菜价始终居高不下,同学们怨言颇多。为此,学联权益部的同学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通过食堂意见台值班、高校食堂情况问卷调查、新生代表与后勤负责人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同学意见,并将这些意见反映给校方,引起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到今年三月中旬,学校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下调菜价。如今,松江校区食堂的菜价水平令同学们十分满意,权益部同学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肯定。

  2004年5月21日,松江校区学联各部门副部长聘任工作如期举行。权益部工作的琐碎单调一度令人担心是否会有同学留下,但事实却十分令人意外,竞聘现场,权益部候场区竞聘人数是最多的,大家开心交谈,气氛融洽。令人更感意外的是,有六位从未参与过学联工作的同学也来参加这次竞聘,当被问起为何一进学联就选择权益部时,他们无一例外地答道:“权益部工作务实细致,为同学解决了很多问题,让我们受益匪浅,所以我们想加入,为大家做点事情。”一位来自法律学院的学代表是这样说的:“权益部在松江一年的工作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学校的变化,同学们的权益得到了很好的维护;再说,我是学生代表,在学代会上所提的提案都反映了广大同学的心声,通过权益部同学的辛勤努力,这些提案得到了很好的回复,这样务实的部门我十分渴望加入,为同学们多做实事。”(文/王琰蓉 袁顺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