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香港考生面试问题有趣--宇宙是怎么开始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2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9日电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一连数日在港进行“旋风式”的“拔尖”行动,8日开始进行一连两天的面试。参与面试的学生认为面试的题目广泛而有趣,范围包括数学推理、逻辑、物理、天文、智力等。

  据了解,港生在面试时遇到的题目包括:宇宙是怎么开始的?溜冰与滚轴溜冰的原理有何分别?地球的质量有多少?一个圆球左右均系上一条线,然后悬垂起来,若以不同力度在线的底端拉扯,哪条线会先断开?此外还有视觉能力题,如面试者要按先后次序,抽走11条纵横重叠、颜色不同的线;数字推理题,如一系列数字中间有几个“空档”,面试者要推理出“空档”应该是什么数字等。

  负责面试的教授说,这次面试题目并非参考内地学科试题,而是考察学生的表达思维能力、认识能力和评价能力,学生只要充分表现自己就可以了,不用准备。

  京港学术交流中心董事、副总裁郭明华说,每位学生都有15分钟左右的面试时间,由3位教授提问。

  北大生物学科许教授说,来面试的学生以中学会考取得6优及以上成绩的居多,多数学生在面试时能把掌握的知识学以致用,又能表达他们对未来从事工作的想法,当中不乏印象难忘的学生。他鼓励学生提问,可惜主动提问的学生较少。

  负责面试的老师表示,香港学生整体的表现不错,热心公益事务、注重学生与学校关系、有独立的思考能力等。整体而言,学生普遍明白到内地升学对其未来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由北京大学副校长郝平、清华大学副校长龚克率领的招生团5日来港免试招收绩优生。香港中六生具会考4优以上成绩,并经过面试,就有希望入读这两所内地顶尖的学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