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生出任助理 参与高校管理(特别报道)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1:34 人民网

  

--南昌大学试行学生校长助理制度

  

  

校长周文斌(右二)与3位“校助”一起研究工作 摄影/徐亮

  通过竞聘,3名学生成为南昌大学的校长助理。他们一个是研究生,一个是三年级女生,一个是一年级新生。作为学校领导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他们在学校管理过程中充分听取、反映学生的意见

  校长再勤奋,也难以与近5万在校大学生进行充分沟通。要让学生参与进来,更好地服务学生

  竞聘上岗位:

  走进行政办公大楼

  李剑起了个大早,一番认真地穿着后,匆匆地向学校行政办公大楼走去。这是个特殊的日子。作为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一年级研究生,他从此有了一个新岗位:南昌大学学生校长助理,办公楼里的420室成了他的办公室。

  在整修一新的办公楼大门口,保安一抬手行了个礼,使李剑有些激动。快步走上四楼楼梯口,眼前的场景让他情不自禁地停下了脚步:正坐在四楼走廊中央的保安郑重地看着他,并向他点头。这让李剑突然感受到这栋楼宇、这个楼层和他的办公室以及自己身份的重要。“这个楼层全是校领导的办公室,而我的办公室就与他们相邻,开门看见的,最小的领导也是校办主任。”李剑感叹。

  这是李剑第一天上任时的情景。而今,他和另外两位学生校长助理已经工作了两个多月。

  3个学生校长助理都是通过竞聘方式,从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各有特点。李剑年龄最长,26岁,读研究生前有过在省委办公厅工作的经验;另一个叫张佳,是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三年级学生,是女生;年龄最小的是董城,年仅19岁,是人文学院新闻系一年级学生。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为“校助”。

  随着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南昌大学的在校生已接近5万人。“学校的主体是学生,但是,基本上都是教师在决定、解决他们的问题。我们很想知道学生们在想什么,以使工作做得更好。校长再勤奋,也难与5万学生一一沟通。”校长周文斌博士说。怎样才能及时地掌握学生的所思所想,更好地服务学生?他一直在思考。

  一个让学生参与管理的思路应运而生。首先试行的便是学生校长助理制。其目的,是要让“校助”成为学校领导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并在学校管理过程中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

  说起竞聘和被录用的过程,3个“校助”都觉得有些意外。参与竞聘的条件很多,比方说“获得过奖学金”,“班干部以上”等。竞聘是3月进行的,当时有200多人报名,第一轮筛选93人入围;然后进行笔试、面试,最后12人参加复试,选出6人,再由校长面试。说起这个过程,“校助”们依然历历在目。

  张佳只是班上的体育委员,是陪着另一个同学去参加竞聘的,心想自己“级别”太低,陪着试试吧。不想,一路冲进前12名。直到这时,她才有了自信。“就我一个女生,多少有点希望吧”。最后,她真的被录用了。

  而李剑和董城基本上是老师“逼”他们参加的。“事先我没有看到通知。到最后截止报名时间,老师对我们说,学行政管理不能仅有专业知识,而且必须有实践,这是很好的机会。”李剑回忆说。

  这些意外,最终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成为5万学生的代言人。他们不拿分文薪水,任期一年。

  全新的任务:

  多渠道与同学沟通

  3位校长助理,李剑分管研究生,张佳分管二年级以上本科生和女生。由于这两部分学生在老校区,他俩便在同一个办公室。办公室用具全部是崭新的,还配有液晶显示的电脑、皮沙发,物业公司定时来打扫卫生。

  相比之下,董城的办公室显得简陋一些。他是一年级新生,分管前湖新校区的学生,所以一切从简。办公室是一间宿舍改成的:一张老板桌,周边包围着一圈椅子。桌上还有些灰尘。“新校区到处都在建设,灰尘多。”董城一边说,一边清理着桌子。

  “最初,给我这儿放了两张大大的老板桌。你说我要这些个阔桌子干嘛?同学来了往哪儿坐?我把其中一张给退了,换了几把椅子,所以颜色有些不同。”董城说着一口京腔,有些不好意思。

  董城的办公桌上有一张表格,上面记载着学生来信来访的处理流程和编号。有一个记录是这样写的:最近几天停电,学生宿舍蚊子多,电蚊香不好点,有些同学点起了普通蚊香。这很不安全,容易起火。处理一栏中,董城写道:已报告后勤部门。

  听取师生对学校、学生的工作意见,向学校决策层直接反映广大师生的心声,是“校助”的主要职责。3位“校助”上任后,拟出了一封公开信,刊于校报和校园网上,公布了他们的工作性质、工作职责,并实行工作档案登记制、首问负责制和反馈制。

  “首问负责制就是谁接待谁负责,并要在7天里面给出回答。所有工作必须有流程记录。”董城举着表格这样介绍。

  为了扩大3位“校助”与同学的联系,他们开设了多种渠道,电子邮件、电话和接待日一一公布。董城还在新校区物业的帮助下,在宿舍楼里挂出了一个信箱,同时特制了海报,张贴于学校几个显眼的地方,通告他的联络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校助”们获得了大量的学生动态和信息,为学校化解了许多的难题。

  南昌大学前湖新校区没有围墙,一些小商小贩趁机进校搞推销。有两个学生模样的人找到一个学生宿舍,自称是老校区的学生会干部,组织来一批便宜的计算器。一个班的学生就这样自觉地把钱收集起来,交给了他们。结果从此毫无音讯。

  这个案例引起董城的深思:为什么学生会轻易上当?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他们推销的东西比校园里的便宜。如果学校超市把商品价格降下来,学生可能就不去买流动人员的东西了。于是,他组织学生对学校超市的商品进行调查,将同类商品与校外多家超市一一比较,找出差价,然后与学校超市经营者进行谈判,希望把价格降下来。同时,组织学生与宿舍楼的保安加强执勤。现在,流动商贩进校区问题有了明显改观。

  李剑的工作方法有些不同。除了几个通用的渠道外,他坚持每月制作工作简报,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小结,然后报给校长。在5月份的工作简报中,他提出了加强研究生图书资料建设的建议、2003级研究生寝室调整及改造的建议等,整个简报就像是一份研究报告。其中一项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研究生的宿舍也要文理渗透,以增强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

  小有成就感:

  能够参与学校决策

  问几位“校助”:学生的主业就是读书,你们这样做会不会影响学业?他们都摇头,作了否定的回答。

  李剑说:“对我而言,那是一边研究,一边实践,很难得的。”

  董城总是说着比他年龄更成熟的语言:“我们的接待日,都是自己选定的业余时间。其它工作也都是边走路、边上课时想出来的。不会花大块的时间来琢磨一件事。”

  张佳有些含蓄:“我学的是生物。理科生对社会参与程度本来就差,尽量多做些,对我是个锻炼。”

  尽管他们每个人的责任范围不同,处理问题的方式也各具特点,但最让几位“校助”有成就感的,还是参与学校的决策。

  教师督导制度是每个大学都设立的制度,就是由教师来督导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认真对待学生。但是,三位“校助”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的反映,起草了一份《学生督导信息员管理办法》,建议学校在教师督导的同时,建立学生督导信息员制,除了由教师督导教师,还要由学生参与。也就是说,教师上课质量的好坏,光有教师说了不算,还得有学生的评价。

  另一个决策报告是有关学生评议制度的。此前,学生受处分,自己不知错在哪,等拿到处分决定才知道错误所在。本来处分学生是为教育学生,但是,这样一来反而没起到处分的作用。

  “我们提出,凡是对学生实行留校察看以上的处分,必须经过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审议时,校长必须拿到两份报告,一份是学生的意见,一份是学校管理部门的意见。也就是说,在处分学生前,须给学生本人一个申诉的机会,给学生代表评议的机会。不能仅仅由学校说了算。”李剑说。

  这一评议制度被校长办公会议正式通过。以后,涉及学生留校察看以上的处分审议,都必须有下列人员参加:受处分学生本人、涉及的管理部门代表,学生校长助理,学生所在的学院师生代表,还有两个作为中立方的代表。

  “我们在接受聘书的时候,校长有句话:我们不想把它做成虚的,而要做成实的。我当时不理解,现在看来这话本身也是实的。”李剑说。

  苦恼也不少:有时被一个水龙头憋死

  由于有了新身份,几位“校助”的地位明显提升。走在校园里,学生们都用尊敬的目光看他们。有的干脆把“学生”或“助理”二字省了,简称“学生校长”,或是“校长”,有的老师甚至把他们看成是分管学生的校长助理。有的老师上课,说起学校建设,提个什么建议,总要冲着他们说上一句:这个问题最好请“校长助理”反映一下。在人们的眼里,尽管他们是学生,但能经常接触校长,那就是很大的人物了。“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总是充满神圣感。”“校助”们感叹地说。

  除了这些良好的感觉,几位“校助”也有苦恼:“有些事反映了能解决,可有些事,你发现了、反映了,就是解决不了。这个时候,那个急啊!有时真能被一个水龙头憋死!”董城说了一个澡堂里的故事:有一个水龙头坏了,多日不见更换,他向后勤、物业部门提了,可人家就是不动:“你是谁啊,你只能反映问题,谁让你指挥我了?”董城想想也是,“我的责任只是反映情况,人家不听也是对的。”但是,学生不就少了水龙头洗澡不是?说这话的时候,董城还是急急的样子。

  还有一个难题是三个人同时遇到的:如何更好地开导学生。有些事情不是反映一下就够的,还得做说服开导同学的工作。“这时才发现自己读的书太少。”李剑说。

  几个“校助”都认为,自己得到了“实惠”———渐渐懂得了如何从发现问题,转向解决问题;还学会了如何服务,如果你对同学居高临下,他们就不配合你,工作就难以开展。“所以,越到这个时候,就越要谦虚。”董城说。(记者/谢卫群)

  

  

“校助”董城与学生座谈,了解情况 摄影/王小刚

  《华东新闻》 (2004年06月11日 第一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