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自习室热吻吓退同学(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6:31 新闻晚报


是否应该建立“情侣教室”为学生情侣开方便之门呢?

  “我看他们根本就不是想认真自习的学生!”近日,本市某高校学生小金给本报教育热线来电,诉说她在学校公共教室里自习时遭遇情侣当众亲吻的尴尬事。她呼吁高校是否能为那些情侣开设一些专室,以免影响其他学生。就此话题本报记者在上海高校中展开了调查。

  [热线回放] 情侣亲热 同学“撤退”

  小金在热线中这样描述:“那晚我正在公共教室里为期中考试复习,忽然进来一对情侣模样的学生坐在她前排,这二人一坐下来,就开始嚼零食,过了一会儿就开始亲嘴,后来两人间的窃窃私语变成了大声说情话,手上还有小动作。

  实在看不下去的我咳嗽了几声表示警告,但那男生转过头来朝我瞥了个白眼后,依旧我行我素。最后我和周围其他同学只好退避三舍,换了一间教室。

  难道我们这些认真学习的同学要专门把教室让给情侣吗?现在大学里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是否能为他们开设一些专用教室,以免打扰我们?”

  [校园调查] 八成学生赞成辟“专室”

  记者就此在多家高校展开调查,发现谈恋爱的大学生在图书馆、自修教室里旁若无人地卿卿我我的现象十分普遍,的确给其他同学带来不便。复旦数学系牛同学说,复旦的理科图书馆,有好多个大教室,每天晚上都可以在百来号人的教室里碰到五六对情侣。有些情侣过于亲昵的表现让许多学生只好敬而远之,换座位或者换教室以求清静的学习环境。

  记者就开情侣教室的话题征求他们意见,接受采访的数十位同学中有8成明确表示支持,还有2成学生没明确反对。华东理工大学法律系的王同学说:“开个恋人教室,让谈恋爱的人聚到一起去,我们耳根可以清净一下,眼不见心不烦。”上外英语系的朱妍同学也认为,给那些情侣专门开个教室,有利净化校园环境。

  [学校态度] 一致否决学生提议

  学校对学生的提议又如何看呢?上海交大学生处负责人,一听到“情侣教室”就哈哈一笑,说:“这太不现实了。难道情侣学生提出要同居要结婚,那学校也要提供房子不成?”这位负责人表示,校方不反对也不提倡学生恋爱,在公共教室的情侣缺乏公共道德意识,是个人行为对他人造成了妨碍。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家祥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处处长王祥兴也对开设情侣教室“说不”,认为开情侣教室反而会助长这种不文明现象。项家祥说,情侣不文明现象主要得靠学校正确引导,上师大有《“十无”校园守则》就专门对一些行为进行约束。另外虽然谈恋爱是学生的自由,但情侣学生也应该自律,不能妨碍他人正常学习。

  记者了解到,上海各高校的校纪校规还没有特别细致的相关条例对情侣学生在公共学习场所的行为进行约束。

  [各方建议] 教学场所加强监管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博导邓伟志指出,建立“情侣教室”目前操作性不强,但学校应该细化这方面的校纪校规,加强其约束力。“在校园户外场所学生花前月下可能学校不便管,但教室是学习的地方,教学场所就是应该加强监管。”

  正在新西兰怀卡托大留学的贾黎文也发来建议,认为上海高校可以借鉴国外大学为学生提供人性化学习环境的做法。她说,在新西兰校园里,学生自习会去两种地方,大部分人去图书馆,那里的座位是一个隔一个的,不会有两个同学凑在一起说话的机会,而且同学们都很自觉。至于有说话和讨论需要的学生,可以去特设的GroupRoom,在这种教室里大家可以敞开说话,很多谈恋爱的学生也常去那里一起自习。“但毕竟都是学习的地方,如果情侣们纯粹是想玩而不是学习的话,他们会去其它适合玩的地方,不会去公共场所影响他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