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自动避孕套销售机走进广州大学校园(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4:16 信息时报


很多学生都不觉得尴尬,反而认为这样有助于同学们建立良好的责任感。


计生服务站医生杨文姬在检查自动售套机并记录情况。


在女生宿舍楼门前出现自动售套机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作为广东省实施“艾滋病预防与计划生育服务结合国际合作项目”内容之一,广州市东山区人口和计生局近日在广东工业大学校区内率先安装4台安全套发放机。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自动售套机外壳经过了精心设计,增加了人性化提示语言和图片,多数大学生表示看到这些自动售套机不再令他们感到尴尬。另外,计生部门还将跟踪记录师生的反馈意见,下一步将可能在该校公共场所、分院及其他高校推广。

  有专家表示,根据国内相关调查,大学生中发生性行为者绝大多数没有戴安全套,存在生殖健康、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问题。这次身穿温馨提示“外衣”的自动售套机进入高校校园,并非放纵大学生性行为,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建立安全的性行为观念,并引导他们建立对性行为的责任感。

  “温馨”自动售套机出现女生宿舍楼前

  昨日,记者来到广东工业大学环市路校区。在该校区女生宿舍综合楼下,一个“独特”的自动售套机安装在墙壁上。记者发现,自动售套机旁边不远处就是女生宿舍的大门,而在该女生宿舍楼附近,就是学校的一食堂、研究生宿舍楼以及男生宿舍楼。据介绍,这里是学生宿舍区最为集中的一片校区。

  记者看到,这个售套机的机型和我们平时在街头巷尾看到的一样,其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外壳装饰并非性感女郎、肌肉猛男之类的广告,而是一对幸福甜蜜的青年情侣,女孩子手中轻握一束花,背朝男友低头含笑不语;而男孩子则站在一旁深情相望。在画面下方,印着“温馨提示:珍惜生命、三思而行、正确使用、预防艾滋”等字样,在机壳的两边,各有一行彩色大字“为了你一生的幸福和健康,请采取安全的性行为”。

  据东山区人口和计生局透露,该区计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是经过与该校协商后,于近日将4个经过设计的自动售套机安装进校内。据了解,其余3个自动售套机同样印有这种“温馨提示”,一个安装在校医院门前,另两个则安装在教工宿舍区。

  据负责安装的计生服务站医生杨文姬介绍,每个自动售套机中存放有20个安全套,每投币一元就会弹出一个,24小时均可使用。工作人员将每一至两天察看补充,并跟踪记录使用状况。由于刚装上去不久,暂时还没有察看记录。

  性学专家

  无论有否性行为倡导安全最重要

  中山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鲁英表示,国内性学机构早前曾有一份全国性调查报告,发现发生性行为人群中极少部分大学生中,绝大部分没有使用安全套。

  鲁英曾做过一项大学生发生性行为的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学生是以学习为重,但在一些大学生也确实存在性行为。她表示,广东工业大学此举的积极意义在于倡导了一个观念,无论是否有性行为,无论属于何种性行为,无论社会青年还是大学生,都应该树立安全性行为观念,了解安全套方面常识,明白安全套在预防艾滋病性病和非意愿怀孕中的积极作用。

  校园装机不代表鼓励学生性行为

  广东省性学会副会长朱嘉铭昨日获悉此事后连声说了几个“很好”。他表示,

  艾滋病预防和生殖健康应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而这样的劝告和引导方式,更能令大学生易于理解接受。

  朱嘉铭称,在校园内安装标有提示语的自动售套机,并不意味着鼓励学生们去发生性行为,而是提醒他们,不管如何,要把预防艾滋病性病放在首位,要把使用安全套作为一种观念。学校和社会的观点是不鼓励大学生发生性行为,但当某些大学生一定要去做的时候,社会和学校没办法阻止,只能从健康考虑,提醒他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劝导他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校方态度十分明朗 宣传体现引导立场

  昨天下午4时许,正值下课时间,在校园里来往的学生增多。记者在女生宿舍楼前观察到,大多数学生经过时都注意到这个自动售套机,有的学生还若有所思地盯着它看了几秒钟,有的则低声议论相视而笑,也有的见惯不怪视之如无物。

  多数学生不觉尴尬

  化工学院研究生三年级梁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他同宿舍的室友已经全交上女朋友了,有的也已经和女友发生性关系。以前大家一般都会到校外商店购买安全套,如今校园里有了自动售套机,今后就方便多了。对于这个售套机上的提示,梁同学表示有助于提醒一时情难自控的大学生明白自己将要发生的行为意味着什么。

  该校大二女生周茹笑称,自动售套机安装进学生宿舍区并不令她感到意外,相反她觉得早就应该这样,在国内许多大学早就将安全套机安装进校园。而且,她认为自动售套机外壳经过这样的包装,就像是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栏,同学们来来往往时并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环保系一名大二学生则表示,大学校园内有没有安全套卖都无所谓,影响不了什么。不需要的不会因此去买,需要的不会因为校园内没有自动售套机而不进行性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学生对于“自动售套机进入校园宿舍区”“没所谓”,而对自动售套机上的温馨提示则感到新奇,认为这样的自动售套机至少令他们不会像过去那样感到尴尬。

  部分教师仍感犹豫

  据了解,自动售套机进入大学校园在广州高校中虽然尚属首次,但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的高校已纷纷推行,一直备受争议,有赞有弹。有人认为此举有利于学生自我保护,也有人认为有纵容大学生发生性行为的嫌疑。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校中部分教师仍对此举持犹豫态度。

  广州某高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在大学里卖安全套好像向全社会宣布大学生普遍存在性行为,有损大学形象。他始终认为,校园里不该售卖安全套,应该对学生进行性教育的正确引导。

  市内另一高校教师陈老师也显得比较犹豫,他说,从道德观念上看,安全套不应该进入高校。从保护学生角度出发则是可以理解的。

  相对于高校教师,校方的态度则十分明朗。据了解,在东山区计生部门与广东工业大学协商以该校为首个试点安装自动售套机时,校方有关负责人非常重视并明确表示,理想状态是学生都能很理智地以学业为重。但大学生也是成年人,一味的强制管理并不可取。如果硬生生地在校园内安装自动售套机,可能会令一些人认为学校在放纵学生,所以要安装就要体现出学校的引导立场,达到引导和保护学生的目的。

  据悉,当时东山区计生部门精心设计了4个机壳版面图案,结果校方选中了这种图案,认为它十分温馨,能起到很好的提示作用。

  部门说法

  引导学生再思考下一步可能推广

  东山区人口和计生局副局长麦碧环表示,此次在广东工业大学安装的首批经过设计的自动售套机,是为了让大学生在需要使用安全套时,能提醒自己对所做行为负责,引导他们有一个再思考的过程。

  麦碧环表示,根据反馈,该区计生部门还将与相关方面协商,下一步可能在广东工业大学各分院安装此类自动售套机,以及在该区其他高校进一步推广。同时,他们还考虑与省市药具部门联系,将东山区辖区内所有自动售套机外壳全部“穿上外衣”,加上警示语言。

  自动售套机还将进入各机团单位

  广州市人口和计生局科技处处长段建华表示,成年人有性要求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现在的问题不是压制或鼓励,而是要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此事,保护自己的生殖健康,预防非意愿妊娠行为。而目前现状是,很多大学生不太在意保护自己,男女情到浓时发生性行为却没有考虑后果,这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不利于他们身心健康和完成学业。所以要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性行为,更多的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殖健康、身心健康,无论是否发生性行为,都要树立安全性行为观念。

  段建华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广州计生部门正在与市内各机团单位联系,根据他们的要求,下一步将在各机团单位内的公共场所,比如办公楼卫生间等地方,安装自动售套机或摆放免费计生药具用柜。

  信息多面睇

  售套机进校园善莫大焉

  广州市东山区人口和计生局近日在广东工业大学校区内率先安装四台安全套发放机,下一步可能在该校公共场所、分院及其他高校扩展推广(详见A03版)。这件鼓噪已久的事终于变成了现实,而且从目前来看,并没有造成什么不良反应。事实证明,售套机进校园根本用不着紧张,它体现着一种观念进步。

  售套机进高校校园在国内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广州高校在几年前就有拟引进的新闻陆续传出,为何直到今日才变成现实?此事一波三折,已经比进校园本身更值得玩味。笔者揣测,影响售套机进高校的障碍,无非是担心会鼓动大学生进行性行为,或者向世人宣布大学生中普遍存在性行为,有损大学形象等。事实上,即使到今日,存有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少,尤其是在一些年纪较大教师中。

  应该说,有这种担心的人并非有什么恶意,倒是都出于一种善意,一种爱心,他们无非是希望大学生们要心无旁骛地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不要过早地涉足性行为。但问题的关键是,希望和现实总是有一段距离。高校的客观现实是,大学生发生性行为并不少见。在客观现实面前,只有用最现实的办法帮助他们,才是对他们真正的善和爱。笔者以为,售套机进校园的进步意义之一就在于此:不再用良好的愿望遮盖现实,而是承认现实,并用现实的手段来解决。

  其次,售套机进校园也利于帮助大学生们建立一种良好的意识,即良好的性行为和自我保护意识。这就如同成年人教育小孩从小要养成饭前洗手便后冲厕的卫生习惯一样,是一种终身有益的生活习惯和意识,利人、利己也利社会。因为有了它,成千上万的社会栋梁们,可免遭包括艾滋病在内的传染病的侵蚀。而且良好的习惯和意识的培养,越早越好,越系统越好。进入校园的售套机,即使是起不到实际作用,也是一种提醒,一种教育。售套机进校园,善莫大焉。(记者/祝勇 通讯员/段建华 郭艳平 麦碧环 摄影/周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