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网络时代 别让网络游戏勾了大学生的魂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2:38 解放日报

  “网络游戏让我身不由己,平日里和同学们对话也感到越来越困难,只有在游戏中我才会两眼放光。不支持我玩游戏的人,我会突然地仇恨他,包括父母。”

  “网吧里的许多朋友都和我有一样的想法,只要能这样痛快地玩着,即使10年后就死,都觉得值了。”

  这是上海某重点大学学生小正的语录。从一位重点大学的优秀学生到学业荒废的劣等生;从一位家人引以为豪的乖儿子,到面对拧开煤气开关以死相劝的母亲竟也漠然无动的“不肖之子”,所害皆因网络。一个沉重的故事,一段沉甸甸的思索。

  “打破偶像”的惊人一幕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上海市普陀区一家医院门口,一位上身赤裸的年轻人的徘徊,引来了周围人的注目。他低头静静地站着,胸前、背后赫然挂下两条宽大的纸带,纸上写道:“我是不肖之子。我对不起父母。”

  路人驻足打量,医院大楼内的一些人也推开窗户,交头接耳。几位医院职工闻讯出门一看,顿时一脸惊讶,“这不是孙英(化名)的儿子吗?”

  孙英是这家医院的职工。那位站在门口的年轻人是孙英的儿子小正(化名)。

  一看到儿子被同事们陪着走进办公室,孙英顿时泣不成声。追问之下,这位大学生的母亲终于吐出了压抑心头已久的真情。她哭诉着曾经的好孩子渐渐荒废了学业的演变过程,哀叹道:“都是网络游戏,让他变成这样子啊!”

  小学毕业后,小正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一所享有盛誉的重点中学。初中毕业时,又直升进入本校高中的重点班。小正出色的思维能力在一些理科竞赛中得到了证明。高二那年,他并不费力地获得了全国高中化学竞赛的一等奖。因为诸多奖项,加上在班里始终位于前列的各科成绩,高三上半学期时,小正被保送到了一所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此时距离同龄人参加高考还差整整6个月。

  从小学到大学,十多年的学习道路上,伴随小正的始终是掌声和欢笑。邻居们人见人夸,亲友们赞许有加。在孙英的单位,小正同样成了广受传播的好孩子榜样。同事们经常一边拿小正来激励自己的孩子,一边朝孙英羡慕地说道:“这么好的孩子,你好福气啊!”

  然而,让他们百思不解的是,两三年后再次看到的小正,却挂上了“不肖子”的“招牌”。他们询问小正:“你为什么弄成这番模样呢?”回答令他们十分讶异:“在你们眼里我一直是个优秀的孩子。其实我早就不是了。妈妈身上的压力太重了,我现在这样做,就是想说明我已经不是好榜样了。你们不要再夸赞我,我妈妈的压力就会轻一些……”

  原来,小正是打算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来打破自己在大家心目中的“偶像”形象。几位同事说:“这孩子,怎么会有这种怪念头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