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知心姐姐正文
给孩子创造一个平安的世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20:00 《知心姐姐》

  圣诞节那天,我收到一份极不平常的礼物。

  下午,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士来到我的办公室。她身穿红色外套,皮肤白白的,眼睛大大的,脸上带着一丝忧伤,俨然一位“女神”。

  “真美!”我暗自赞叹。

  “我听过你的报告。我是为我的孩子来的。”“女神”平静地说。

  “你有孩子?我看你自己还像个孩子,这么年轻,这么青春!”

  “谢谢!”她轻声说,“我听你在报告中说,贫困地区的孩子没有课外书,他们渴望读到课外书。今天,我带来了一万六千块钱,想以女儿的名义捐赠‘手拉手书屋’。”

  “我代表农村孩子谢谢你的女儿,她上几年级了?”我又惊又喜,充满感激。

  “我女儿今年8岁,上小学三年级,她非常爱看书,只是……她再也看不到了,她死了……”

  我惊呆了:“她怎么了?出了什么意外?”我惊讶地睁大了眼睛。

  “女神”妈妈使劲控制住自己的悲伤,含着泪讲述了那个夜晚发生的可怕的事情:

  “今年农历8月14日,也就是中秋节的前一天,金星离月球最近的那天晚上,她站在窗口看星星,不小心从六楼的窗口掉下去了……我进屋的时候只看见桌上摊着写了一半的作业……”

  怎么会这样?!

  “出事前,她有没有不愉快的事发生?”我担心会有别的情况。

  “没有,全没有。她学习很好,和同学们相处得也很好,她很快乐,也很漂亮。这一切完全是意外,我真希望……”“女神”妈妈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悲伤,哭出了声。

  我的心一下子沉下来,泪水夺眶而出。好像一颗闪亮的星星突然陨落,美丽的女孩,就这样离开了世界,谁能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

  “这一万六千元钱,是她的保险金,钱不多,也算是替女儿完成一个心愿。她还在的时候,就想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做些事。现在她不在了,我惟一能做的就是帮她完成这个心愿。”

  “今天是圣诞节,我选择今天来,是想将它作为圣诞礼物送给我的女儿,也送给那些和我女儿一样爱看书的农村孩子。”“女神”妈妈声音颤抖。

  “你希望把书送给哪里的孩子呢?”

  “我是重庆人,带女儿去过重庆的巫山两次,她很喜欢那里。那里很美,也很穷,我想,就把书送给那里的五所小学的孩子和老师吧,女儿一定会开心的。”

  说完,她从包里拿出一个厚厚的信封递给我,我双手接过来,感觉沉甸甸的,仿佛手里捧的不是钱,而是一个生命。

  我紧紧地拥抱了这位“女神”。“谢谢你!谢谢你的女儿!你失去了一个月亮,你将得到无数的星星!”我附在她的耳边轻轻地说。

  临行前,我问她还有什么要求。她摇摇头,表示别无他求,只是希望天下有更多爱看书的孩子有好书看,希望天下的孩子都平安幸福。

  “女神”妈妈走了。我锁上门,独自坐在办公室里默默地流泪,许久,许久。我心里又难过又感动。我多么希望这是安徒生童话里的一个美丽故事,而不是真实的。可它偏偏就是真的!虽然我相信重庆巫山的孩子一定会珍爱这些用生命换来的图书,认真阅读它;虽然我相信,女孩和她妈妈的爱心,一定会化为满天星斗,给无数大山里的孩子带来梦想,可我却永远不愿相信,这轮美丽的月亮就这样陨落,这位善良的妈妈就这样失去了心爱的女儿!

  今年春节,我以“知心姐姐”的名义,向“女神”妈妈发出手机短信:“祝你平安!”

  “祝你平安!”除夕之夜,家家户户、亲朋好友之间都在传递着同一个祝福。

  “祝你平安!”春节期间,手机短信中出现频率最多的是同一个祝愿。

  是啊,没有平安,哪有幸福?没有平安,哪有快乐?

  可是,每年,每月,每天,像这样不该发生的事都在发生!在家里,在学校,在社会,像这样不愿发生的悲剧仍在重演。

  儿童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儿童死亡的头号杀手,给个人、家庭和国家都带来重大损失。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友谊宫发生特大火灾,325人遇难,其中有288个少年儿童。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快十年了,但失去儿女的双亲那哭白的头发,已长大但至今都不敢照镜子的烧伤的青年依然在我们眼前。

  “给孩子一个平安的世界!”成为全世界共同的声音。

  2003年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承办、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在全国展开,全国有500万中小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喊出了“我自护,我平安”的口号。

  今年是“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第二年,教育部将今年的活动主题定为“防止校园侵害,提高中小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真是太及时了。来自校园的侵害包括:学校环境隐患,校园暴力,学校不当教育方法和管理方法以及同学之间的语言暴力等等。活动中还将倡导创建“平安校园”,查找校园不安全隐患,提高孩子们的自护能力。

  人们常常企盼“好人一生平安”,这表达了人们对好人的喜欢和祝愿。但是,要真正做到好人一生平安,一是要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二是要共同创造一个平安的世界。

  新学期开始了,愿每个校园都成为“平安校园”,每个家庭都成为“平安家庭”!(文/卢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