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知心姐姐正文
我最怕我的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2:07 《知心姐姐》

知心姐姐:

  我想问您,您最怕什么?

  我最怕我的心,或悲伤或自责或高兴或失落或坚强或脆弱……

  这一切都源于我的心。古人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然而我觉得心太可怕了,在面对困境时,它让我极其失落、痛苦,让我无法跨越它;在成功面前,它又让我过于高兴,让我快要得意忘形。因此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怎样让我保持心静如水呢?

  刘波(湖南平江)


亲爱的刘波:

  我觉得你感受到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心很多时候都不是我们的主观愿望可以控制的。比如,你考试得了100分,如果你非让自己不高兴,我想那肯定是非常困难的事,你的高兴和喜悦不自觉地就会从你的心里流露出来。反过来说,如果你的好朋友背叛了你,你想不伤心也难。你的伤心这时绝不会听你的话,它就悄悄溜出来了。有一个词叫“情不自禁”,真是把这个道理说得太明白不过了。

  所以,心静如水是不可能的,同时也没必要,因为生命的精彩全在于我们都有一颗动如活水的心。真正静如水的心是体会不到生命的欢乐的,当然也不用承受生命的痛苦。但你觉得这样的人生好吗?

  刘波,你引用了古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句话,我也引用一句古语,叫做“哀莫大于心死”,真正静如水的心也就是死了的心,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2004年春天到了,让我们用一颗敏感的心去感受春天的美丽吧!

  知心姐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