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知心姐姐正文
课堂抢话是与非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2:02 《知心姐姐》

  主持人:一花

  朋友你好,我是一花,我等你翻到这一页,已经等了很久了,现在你终于来了,本期知心论坛可以开始了。刚才很多同学等不及,都想抢话说,我说:“大家先不要说。”同学们说:“凭什么不叫说?这里又不是课堂!”我被抢得哑口无言。我脑袋转得不如同学快,过了一会儿我才想起来该怎么说,但已经迟了。

  在本期话题没有开始之前,我们已经抢了半天话,这使我更加意识到,讨论“课堂上抢话对不对”,的确很有必要。

  先说抢话对不对

  一花:接着我的开场白,先说说抢话对不对。

  蒲蒲:我觉得不大好。你一抢话呀,老师和同学的思路就被“拔苗助长”了。

  一花:“拔苗助长”这词用得好,刚才我被抢话,为了扯开嗓子压过对方,脖子都伸长了。

  Linda:好在课堂气氛活跃;坏在一篇课文要上好几节课(我的老师就这样说着说着扯上张飞了)!

  一花:老师也被拔苗助长。

  幽若儿:是人皆有自尊,上课抢话会让老师很难堪的。

  一花:一看这话,就知道这是一个会为他人着想的好孩子。那除了从老师的角度考虑,你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幽若儿:如果抢同学的话,同样是一种不尊重。如果上课你回答问题时,有人抢你的话,你会怎么样哪?是被羞辱得面红耳赤,还是装作没听见?就算装作没听见,你心里会好受吗?

  一花:可以引申一下幽若儿的意思:被抢话的时候,装傻应该装得彻底。以后谁抢我的话,我就跟他说:我傻,行了吧?再加一句:如假包换。

  灵佳:不对。要是你一句我一句的,你想想,课堂上七嘴八舌,你能听清楚老师讲什么吗?

  工藤新楠QQ:上课抢话是不太好,但我们老师不但不批评我们,还会开开玩笑:“哎呀,你懂得真多!下面请老师继续为大家讲课!让我们鼓掌欢迎!”你说逗不?

  果果:抢话不应该!太不应该!要尊重人,这是中小学生必备的!

  一花:我思考了一下,果果的意思是不是,中学生以上就可以抢话?我要抢先在这里大声宣布:中小学生们,你们以后有盼头啦!

  烨子:“抢话”是辩论的意思吗?如果是,我觉得这种形式不错啊!

  紫衣仙女:我赞同,因为抢话可以使自己思维活跃、敏捷。

  小山羊:我最讨厌这样的人了,自以为是、骄傲自满,哼!有什么了不起的!!!

  蛐蛐:有什么不对?发表自己的评论,老师最后总结总结,人的思维总是活跃的吧,有自己的见解总是好的。

  一花:关键是要会总结。我总结一下,对于抢话对不对,大家各有见解,而抢话主要是出于思维敏捷、心情急切,这是可以理解的,关键集中在,抢话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如果注意到了,大家的发言可能就会比较顺畅。

  抢话的注意事项

  ♂浅紫色的眼泪♀:吾班有一人啊,上课很厉害呢。上物理课,老师讲道:“有一些不法分子,用炮炸鱼,他还不把鱼炸死……”“他把鱼炸熟!”←(插话)

  一花:炸熟的可能性不大,放油锅里炸还得炸半天呢,主要是震死的。换我是老师,我就说:“把鱼炸熟需要高温,抢话也要懂科学!”

  月幻神:(抢话)也不算太坏,要看在什么时候了。如果时间紧,最好不要……有时却可以表现你很积极。

  一花:也就是说,抢话之前,先看看表。

  魔鬼身材的女孩:老师同意了就抢,没同意就不抢。我们班就抢,谁先站起来就谁说。

  一花:一要听准老师的话,是不是同意。二要平时多练习立定跳远——增强腿功,站得快!

  Betty:我知道上课抢话不对,但从小学就养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习惯。因为,我们的小学老师要求“课堂活跃”。到了初中,我就“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了,经常抢话。

  一花:环境变了,抢话也不合法了。

  想飞的boy:我就经常这样。因为我觉得老师的话也有错的时候,所以有时激动,不举手就抢着说。但我们老师很虚心,从不责备我,有时还夸奖我呢!

  一花:说不定老师的虚心是假装的,他怀恨在心,单等你也出错的时候就痛扁你一顿。

  冰凌花:我就是上课抢话的积极分子,有时会遭到老师的白眼,但本人有着一张超厚的脸皮和一张三寸不烂之舌,因此也会有走运的时候,会受到表扬。

  一花:待会儿知心论坛结束了,咱俩私下里交流一下经验。

  公正天秤:上次,我改正了老师的语音错误,被老师骂了。唉!

  一花:可见,想抢话,尊重老师的面子有多重要!

  一花:上面的讨论,概括起来一句话:抢话其实挺不容易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你们还是孜孜不倦地抢话呢?

  哈哈:经常辛辛苦苦举了一节课手, 却什么都没说,而那些抢话的人不仅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还和老师有一些交流。

  5qwerty5:抢话的这些人通常是在回答问题中得不到老师的重视,没机会去回答,却又很想回答所以才会抢答,如果老师能多注意一下这些人,那么这种现象就一定会杜绝的!

  Henin:我觉得中国的老师总是以“引导人”的身份出现,其实根本就没必要,对我们也没什么好处。假如是靠学生们自己提出问题,再由老师引导,或是由同学们自己讨论出答案,会更好一些。我们在推导的过程中加深了对解题思路的印象,总比只知道答案要好得多。

  一花:到这里,本期知心论坛就告一段落。抢话的话题虽然结束,但带给了我们很多思考。谢谢大家的发言,谢谢大家没有抢一花的总结发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