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知心姐姐正文
给孩子一个思考的世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48 《知心姐姐》

  文/卢勤

  在一所国际学校里,老师给各国学生出了一道题:“有谁思考过世界上其他国家粮食紧缺的问题?”

  学生们都说“不知道”。非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粮食”;欧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紧缺”;美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其他国家”;中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思考”。

  在“全国世纪父母读书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资深教育专家、原国家总督学柳斌同志神情严肃地讲了上面这则让人笑不起来的“笑话”,因为其中包含了对教育的反思。

  这则笑话,的确发人深省。

  看看现实,在中学生参加的数理化方面的国际比赛中,凡是死记硬背的题目,中国学生都能得高分,凡是需要独立思考、判断、想象的题目,中国学生往往失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我们也不难看到,外国记者会提问题、敢提问题,而中国记者却很少提问。

  审视我们的教育,并没有为孩子学会思考创造更多的条件。学生为了应付升学考试,经常埋在“题海”中,老师更多希望学生“按正确答案”回答问题,不大鼓励学生“别出心裁”;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有一句口头禅:“好孩子一定要听大人的话。”言下之意,不听大人话的孩子不是好孩子。更多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服从”,不大教孩子“提问”,更不鼓励孩子独自做决定。这样的评价标准,造成孩子从小严重缺失思考的机会和能力。

  《知心姐姐》杂志曾做了一次“父母心中的好孩子标准”为题的“知心调查”。全国18个省市的1904名中小学生的父母回答了这个问题,其中选择“听父母或老师的话”的占11.8%,而选择“有思想、有主见、有独立思考问题能力”的仅占1.21%。

  在今天,我们已经处在信息时代,处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客观上对每个人的思考能力提出了挑战。凡是有思考能力的孩子,求知欲就愈强,终生学习的能力就愈强,创造力就愈强。这种能力,使他能够与时俱进,备受社会的欢迎。

  记得有一位成功的父亲曾向我介绍他教女儿的经验:女儿十分爱向他提问题,他总是给孩子以问号,从不给句号。这样,大大激发了女儿的好奇心,从小好发问,好思考,后来他的女儿取得了博士学位,事业上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思考源于好奇心。

  小孩子都有好奇心。爱提问是孩童的天性。大问题、小问题、愚蠢的问题、聪明的问题,整个生命充满了问题。面对孩子的提问,父母的态度决定了孩子是勤于思考,还是懒于思考,是积极进取,还是消极怠慢。

  我的儿子5岁时最爱问问题。一次他从幼儿园回来,神秘地问我:“妈妈,你知道唾沫是什么味儿吗?”

  “不知道。”我坦白地说。

  “唾沫是臭味的!”儿子肯定地告诉我。

  “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把唾沫舔在手心上,一闻,真臭!”说着,他还做了个示范。

  我一闻,果然很臭,有点像鸡屎味儿,忙说:“这是一个重大发现!唾沫在我嘴里呆了这么多年,我怎么就不知道呢?可能是‘久闻不知其臭’吧!”

  儿子很得意,每次从幼儿园回来,都要问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长大了,他很有创意,做事也有自己的主张。

  提问,是孩子的权利。面对成年人司空见惯的世界,孩子常常会提出绝大部分成年人没想到而且回答不了的问题,这正是孩子好奇心的表现,是孩子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如果留住了这笔财富,孩子将终生受益;反之,如果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就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甚至会给孩子一生带来负面影响。

  有个男孩,要上学了才从爷爷奶奶家回到父母身边。他经常缠着妈妈给他讲故事,一天,妈妈给他讲聪明的小白兔战胜可恶的大灰狼的故事,他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小白兔就是好的,大灰狼就是坏的呢?”

  妈妈先是愣了一下,接着狠狠给了儿子一个耳光,她声色俱厉地说:“笨蛋,这难道还用问吗?”

  男孩“哇”地一声哭了。妈妈不耐烦了,又狠狠地抽了儿子两个耳光说:“哭,哭,有什么好哭的,这么笨还好意思哭!”

  男孩莫名其妙地挨了打,却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那天晚上,他躺在床上,心里愤愤地想,难道因为你是大人就可以不回答我的问题、就可以不讲理吗?难道因为你力气大就可以随便打我吗?

  从此他不再缠着妈妈讲故事,也失去了听故事的好奇心,但心中却留下了仇恨。13岁他因为打架伤人进了工读学校,现在还在工读学校上高二。他那有着研究生学历的妈妈,怎么也不会相信,自己一记重重的耳光,不仅剥夺了儿子的提问权,也打没了儿子的好奇心,打走了儿子的自尊心。

  想一想,没有提问与思考,蔡伦不会发明纸,牛顿不会从苹果落在地上而不飞上天的现象中发现万有引力,爱迪生也不会发明电灯、电话和留声机。

  思考是创造力的源泉,创新是民族的灵魂。

  请尊重孩子的提问权,给孩子一个思考的世界。

  思考是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