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知心姐姐正文
给知心姐姐写信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36 《知心姐姐》

  在今天这个用电话聊天、E-mail发贺卡、手机传祝福的通讯世界里,能收到一封远方朋友的亲笔信真是越来越难得了。也正因为如此,当收到朋友们的亲笔信时,那份久违的亲切感会让心倍感温暖。当我们正越来越远离这种传统的表达方式时,孩子们却拿起笔来,给远方一位叫做“知心姐姐”的人写起了信。

  《知心姐姐》杂志社从2002年2月创刊到现在的两年时间里,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上万名小读者给“知心姐姐”的来信。信件内容、长短不一,却都诚挚、纯朴。看着他们各式各样的倾诉,就仿佛看到少年人生活中所思所想的方方面面。

  您也许很想弄明白:是什么原因使得孩子们情愿将心事讲述给远方的那个陌生的姐姐?他们怎样写信?写些什么?本刊知心调查组从上万封来信中随机抽取1500封来信进行解读和分析,希望这期来自“知心姐姐信箱”的调查报告能帮助您解开心中的谜团。

  说烦恼、拉家常、问这问那……

  首先,我们将这1500封信件按照表达方式的不同,归纳出孩子们给“知心姐姐”写信的几个动机:有56.40%的孩子具体地说出烦恼的事情,请求帮助。有22.27%的孩子向“知心姐姐” 介绍自己,再说上一点点小心事。有8.73%的孩子像对待老朋友一样和“知心姐姐”闲话家常。有8.13%的孩子写出情绪化的文字表达自己的不快乐,重在倾诉。还有4.47%的孩子只是出于好奇,问这问那。

  在阅读了大量来信之后,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几组数据就能概括的调查结果。我们所感受到的,是数据和信件背后引人深思的一些问题。

  每个孩子都渴望安全地说心里话

  心,是一个容器,不停地累积关于生命中的点点滴滴。就在这个累积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东西讲出来,这种倾诉源于本能。

  在给“知心姐姐”来信时,所有的孩子都是在放心地说着心里面的话。这其中有些话可以和父母、朋友说,可有些话却是不敢讲给他们听的。比如讲爸爸妈妈、朋友、老师做得不好的地方,或是讲自己犯了错误之类的话题。因为经验告诉孩子们,这样的话要是讲了出来,多半是会挨骂、甚至挨打的。

  每一个成年人都知道,想说心里话所具备的前提条件首先是安全感。在自己的孩子面前,大人们很少会有说话感到不安全的时候,往往想怎么说就怎么说。面对父母,孩子们又是怎样的心情呢?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知心姐姐,昨天我们考试了,我一直是个成绩优异的学生,可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据我估计我可能才考85分,这是多么刺眼的分数呀!我真的不敢告诉爸爸,他肯定会发火的。如果爸爸能来一点点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幽默就好了。”

  “我哭着对妈妈说‘难道我就没有自由了吗?我不愿做一只笼中的鸟,你根本不知道怎么做母亲’,妈妈听完给了我一个嘴巴,我哭得更伤心了……”

  这样的信件真是信手拈来。如果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也有危险,那么大多数孩子当然会选择沉默。但孩子们给远方的“知心姐姐”写信时,就觉得比讲给身边的人听要安全很多。

  写信,传达的是信息,表达的是信任

  不少孩子喜欢写日记,因为他们需要一个能真实面对自己的地方。如果写日记不是为了给别人看,那上面写的肯定都是当时当刻最真实的想法。但在我们收到的很多来信中,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反映日记会被爸妈们偷看的事。大人们偷看日记后,往往把日记中的一些话当成训斥孩子的把柄,只要内容和字句稍微出乎他们的意料,孩子就成了思想有问题、需要被好好教育的对象。

  一方面我们有理由相信,爸妈们很关注孩子们在想什么;一方面我们也不得不怀疑,爸妈们从一开始就不够尊重孩子们的想法,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窥探、揣测孩子的心,从未真正想要去平等地倾听孩子的心声。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想过,如果家里能有让孩子自由倾诉的空间,如果他们能平等地倾听,那么孩子恐怕也不会写下那些怕被大人看见的日记了。

  写信和写日记最大的区别在于:日记记给自己,信写给值得信赖的人看。既然连最私密的日记都能被爸妈们看到,那么不妨给愿意倾听自己诉说的“知心姐姐”写信吧。写信,传达的是信息,表达的是信任。

  “知心姐姐,我听同学说您很爱听孩子说心里话,所以才给你写了信!我这几天总是不高兴……”

  像上面这个孩子说的那样,“知心姐姐”吸引孩子们来信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她有一颗永远在倾听的心。不论这个孩子的观点对不对,想法好不好,她都会耐心地、认真地听下去。许多孩子在来信中都会这样说:“知心姐姐,我把这些话说给你听后感觉轻松多了。谢谢你听我说了这么多……”

  孩子在乎的是你能承认他内心的感受

  “知心姐姐,在我心目里,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心理医生。我总觉得我很忧郁、寂寞、悲伤、沮丧、苦恼。我就好像一只迷路的小鸟在蓝色的天空中到处乱撞。有时候,我真的希望自己得上重病,然后死去。但我又舍不得我的家里人和好朋友……”

  其实在孩子们给“知心姐姐”的来信中,有些信件所反映的问题并不是特别具体和明确的,也有些问题是“知心姐姐”无力解决的。“知心姐姐”不可能像大夫一样,总是开出药到病除的方子来。更多的时候,知心姐姐是在分享孩子们的心情,时刻表达一种充分理解和尊重的态度。只有真正承认、在乎孩子们的内心感受,知道他们为什么而快乐、悲伤,才能让他们觉得知心。

  但是有的孩子来信说,自己对爸爸妈妈讲起不顺心的事情时,爸爸妈妈总会说:“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事情太正常不过了,没什么大不了的!”父母的本意可能是想鼓励孩子,想让他快些从悲伤里走出来。不过大多数时候,孩子并不喜欢这样的“安慰”,他们可能会觉得父母根本不重视他内心的那份伤痛。

  孩子们也在试探“知心姐姐”

  调查中有这么一点感受是我们很想和家长们交流的:大多数第一次给“知心姐姐”来信的孩子并不会把他们埋在心里头的所有“秘密”说出来,他们会试探性地说那么一点小心事,等待着“知心姐姐”的回应。但第二封第三封信时就会不一样了,孩子们或者尽情地倾诉自己的不快,或者像个老朋友那样闲话家常,语言变得更加活泼自如。这是因为他们从“知心姐姐”的回信中得到了想得到的东西,并越来越信任“知心姐姐”了。

  其实沟通就是这样的过程,父母和孩子的交流也是一步一步的,得慢慢来。也许您的孩子很想对您说点什么,当他说的时候,不会很直接地讲出事情的全部,可能会试探性地说点边缘话题,如果这个时候您泼冷水、板起脸来,那么孩子的话也就吞回去了。当您发现孩子在您面前越来越沉默寡言的时候,您一定要想想自己的不足了。

  愿天下父母都与孩子成为知心朋友

  “知心姐姐,您说过‘知心’是世界上最美的词,确实不错。您像一位神仙一样,可以走近每个人的心灵深处,我们心里想什么,您都一清二楚,真不愧是知心姐姐,我还想看看您的庐山真面目呢!”

  这个孩子的语言真美!如果“知心姐姐”不能给孩子们一份知心的感觉,又怎能面对那么多的期待和信任呢?

  许多孩子给“知心姐姐”写信,总要挑选最漂亮的信纸,贴上最精美的邮票,一些孩子还在信封上写上“风雨无阻,邮差最酷”、“谢谢邮递员叔叔”这样的字句。还有些孩子怕邮路上弄脏弄破他给“知心姐姐”的信,还非常细心地在信封外面套上塑料封皮,然后小心翼翼地送到邮筒中。每当这一封封可能不符合邮政规定的信送到“知心姐姐”手中时,这份情怀总让“知心姐姐”感动不已。惟有“知心”,才有这么大的“魅力”。

  当“知心姐姐”阅读每一封来信时,就如同捧起一颗颗滚烫的、扑通扑通跳着的心。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有着他与众不同的心情世界。我们常常希望,孩子们的来信能多一些欢乐。我们也常常幻想,如果做父母的都能让孩子产生这种“知心”的感觉,那该有多好啊!

  愿所有的爸爸妈妈都能做孩子的知心朋友,也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尽情地倾诉心声。

  文 本刊知心调查组 执笔 李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