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知心姐姐正文
她心里一定有个美丽的世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6:01 《知心姐姐》

  文/罗辉

  我还没有带这个班的时候,就已经认识她了。因为她总喜欢在下课后侧着身体,从教室的窗口把头伸出来,好奇地打量着只有一墙之隔的我的办公室。那时,我只觉着她有趣,但后来我发现她的眼睛总是充满好奇。为什么她总是默默无语、不与人交流?她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还有,她那美丽的名字--刘妮蒙。

  妮蒙是个智力残疾的孩子,我接手这个班已经两个月了,没听她讲过一句话。但我并不抱怨,因为她很乖,一点不令人讨厌,最多只是对着你傻傻地笑,露出一排整齐光洁的牙齿,很是灿烂。即使因为她的学习成绩影响了班级荣誉,我和其他学生也不忍批评她。大家从不嘲笑她,反倒经常帮助她。遇到她值日时,就会有人帮她擦黑板、帮她打扫教室。

  妮蒙喜欢模仿,常常像模像样地夹着书,在黑板前模仿老师的样子,煞有介事。你看,那手势,那表情,惟妙惟肖。尽管她模仿能力很好,可教她写起字来是件很困难的事。她总喜欢不停地问:“为什么写一个字要左一弯右一拐?为什么不能一笔完成?为什么……”她的问题就是这样奇怪,有时候搞得我真不知该怎么回答她。但有一次,她居然在黑板上写下“妈妈,您好!”几个字。我见了,马上召开班会,在全班学生面前夸奖她,说她是个懂事的孩子。听到表扬,她全神贯注地看着我,继而爽朗地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这时候,她显得特别美丽。我一边看,一边忍不住想:多么纯真的孩子呀!在她心里一定有个美丽的世界。

  有一件事,还真让我瞥见她心里的那个美丽的世界。天气已经转冷了,阳光变得特别诱人。下课时,我常搬一把凳子坐在教室门口晒太阳。那天走过教室,发现讲台竟然被移到了靠门口的地方,正好有一缕阳光洒在上面。我先是一惊,继而明白了其中的用意。“这是谁干的呀?”我微笑着向同学们问。“是妮蒙,是妮蒙!”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说。是妮蒙?刹那间我有说不出的感动。我真诚地对学生们说:“我非常感谢妮蒙,她不仅带给我身体上的温暖,而且也让我的心中洋溢着阳光般的温暖!”学生们继而激动地鼓起掌来,妮蒙还是不说话,爽朗地笑着。

  在那一瞬间,我看到了那个美丽的世界,一个洒满金色阳光的世界。多么可爱的孩子呀!我知道她渴望爱,更渴望了解和走进我们的世界。可有时我们总会不自觉地置她于人群的边缘,忽略了她的存在。我们忘了,她也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妮蒙,我的好孩子!老师能为你做点什么呢?来吧,让我带着你,一起去看你最想了解的这个世界。(编辑/廖娅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