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知心姐姐正文
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世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5:59 《知心姐姐》

  新年前,中央电视台《交流》节目组请我当嘉宾,担任“专家点评”的角色。这次节目的话题是:从李玲玉的家庭教育看中外家庭教育的异同。

  第七演播厅里,坐满了北京广播学院的大学生。大家熟悉的青年歌唱家李玲玉坐在主宾席上。几年前,李玲玉嫁给一个叫杰瑞的加拿大人,生了一个儿子。舞台上光彩照人的歌星,舞台下竟是那样平和、自然。

  主持人问她:“这几年没见你在舞台上露面,你在做什么?”

  “相夫教子。” 李玲玉脱口而出。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你和你的‘洋先生’有过矛盾吗?”

  “矛盾很大。在该不该打孩子的问题上矛盾最大。”

  “你打过孩子吗?”主持人问李玲玉。

  “打过。” 李玲玉坦白地说:“儿子3岁就有小脾气,很倔。有一次,在我父母家,全家人吃饭时,儿子用上海话骂我‘傻瓜’,我妈竟在一边笑着说:‘孩子会骂人了!’我一肚子的气,感到那么无力,就拿孩子出气。我使劲用筷子抽孩子的脸,儿子脸上顿时出现了两道红印。我妈急了,冲我喊:‘有你这么教育孩子的吗?’我不服气,心想,小时侯,你不就这样教育我的吗?你不是也打过我吗?杰瑞也批评我不对。我更气了,大喊着:‘我教育孩子时,你们谁也不许管!’我把孩子拖到浴室,狠狠地教训了他,用我妈小时打我的方法:拧大腿内侧。孩子惊呆了,张大了眼睛看着我……我心里好疼。”

  事后,杰瑞找到李玲玉谈心。对她说:“如果今天的事发生在加拿大,你的孩子完全可以拨打911求助,你就完蛋了,儿子就要被政府收养了,你就没有当母亲的权利了!”

  “那你上场!” 李玲玉没好气地说。

  杰瑞真的“上场”了,他担负起了带孩子的责任。

  李玲玉外出一段时间回来,发现儿子真的变了。她说:“儿子能主动用英语和别人交流,有了错误,会主动说‘Sorry’,会用商量的口气和我说话,比如:‘您能带我出去玩吗?’有时,他一个人出去玩,别的小朋友问他,你妈妈为什么没来?他会说:‘我妈没时间。’杰瑞不在家时,儿子很想他,我问他为什么爸爸不在就想,妈妈不在却无所谓?儿子平静地说:‘爸爸和我一起玩。’”

  李玲玉坦诚地说:“我很诧异,仔细观察杰瑞,发现他和儿子像朋友一样,装猪、扮狗,爬滚到一块儿,其乐融融。我也开始学着他的样子和孩子一起玩。有时我错了,儿子就会认真地对我说:您说声‘对不起’才能救命!”

  “和孩子一起玩”,就能够营造“和谐”的氛围,这是李玲玉的切身感受。

  和谐,需要建立在平等的基石上。

  孩子生下来从精神到物质一无所有,但他们却有着巨大的潜力。这种潜能的开发,不是靠说教、打骂,而是靠“和成人一起玩”。对儿童来说,“和爸爸妈妈一起玩”是父母对他最高的奖赏。因为他们希望与人接触,加入到大人的世界中去。

  李玲玉的儿子就是在杰瑞创造的和谐环境中,懂得了游戏的规则,学会与人相处,学会了说“对不起”的。而那种“以大欺小”的教育方法,往往使孩子对这个世界产生恐惧。对此,李玲玉自身也深有感触。她说:“想想自己的童年,我很有感触。我从小听父母的话,一直是好学生,16岁离开家到北京,后来就去学唱歌。可我内心一直有压力,后来变成压抑……”

  李玲玉的话,一下子让我想起在上期我提到的那个从小心灵受到伤害、现在仍处在恐惧之中的“小草”姑娘。虽然她已经上了大学四年级,但少年时期父母在她心中留下的阴影却挥之不去,至今还困扰着她。

  在人的生活中,必要的压力是不可缺的,但压力一旦变为压抑,便会阻碍潜能的开发。有些父母虽然一肚子的学问,可在家庭教育方面却显得十分“贫穷”。记住的古训就只有两句:“打是疼,骂是爱”、“不打不成才”。至今有的父母讲起来还津津乐道,我感到悲哀。

  李玲玉心中的“压抑”,“小草”心中的“恐惧”,来自何处?不正是来自童年父母的暴力吗?这种粗暴的教育方法带给孩子最大的伤害,不是皮肉之苦,而是内心的恐惧。

  儿童教育家蒙台梭利经过实验发现:“成年人有时会表现出毫无原因的恐惧,这种情况大多来自于幼年时期的暴力事件。”她告诫父母:“我们每一个行为都会对儿童产生影响,不仅会影响现在,而且会影响儿童的将来。”最近,《科技日报》发表了一篇有关大脑的最新研究文章,上面也写道:一个人在童年受到肉体或是精神的伤害,成年后脑突触就会停止发展,不但会造成智力减退,也会造成心理素质低下、造成精神的恐慌。2004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倡导的主题是:“创造一个适合儿童的世界。”儿童需要的是一个和谐的世界。因为和谐是儿童心灵的营养,只有在和谐的土壤中,儿童的心灵才有可能得到健康成长。(编辑/张绍梅)

  文/卢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