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喝泉水住帐篷 “小老外”三江生态区学生存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0: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渴了,喝天然“矿泉水”;累了,自己搭帐篷宿营

  背着大背包在丛林中徒步行走,骑马越过崎岖的山道、趟过汹涌的水流,在急流险滩中自驾橡皮艇漂流。渴了,喝天然“矿泉水”;饿了,找地方生火做饭;累了,在野外搭帐篷宿营……这不是探险队的户外行军,而是一群12-15岁的中学生耗时三天的“野外生存训练课”!

  近日,28名6-8年级学生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赴阿坝州汶川县三江生态旅游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野外生存训练暨科普考察活动。这群不同肤色的孩子多是居住在成都的“小老外”,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尼日利亚等国,其就读的成都国际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学生开展远程户外活动,对学生进行体验式教育。

  勇闯急流险滩

  来到三江上游码头的第一天,孩子们穿上救生衣,挽起裤脚,一对接一对跳上只能容纳两个人的红色橡皮船。

  由于水急,弯道多,落差大,不一会橡皮船里的水就淹过了脚踝,孩子们只好选择水流平缓一点的地方停靠,两个人憋足劲把船里的水倒掉,再驾船继续前行。遇到岩石遍布的浅滩,稍不留神船就搁浅,这时,两个人齐心协心用巧劲才能绕过去,运气好的话,其它船上的孩子漂过时搭上一把力,就能走出困境。

  经过4.1公里的航程,孩子们一个不少全到了目的地。尽管有人挂了彩,这里青一块,那里紫一块,有的受了皮外伤,但师生们脸上满是灿烂的笑意,欢快的尖叫声在静静的山谷中回响。

  自己搭帐篷做饭

  三天的行程中,接连两个晚上,孩子们都在野外宿营。暮色快降临时,孩子们便在景区工作人员和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安营扎寨”。

  搭帐篷,铺防潮垫、睡袋,这些事大多数孩子都是头一回干,难免有些手忙脚乱。特别是头一天晚上,有些孩子摆弄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把帐篷搭好,眼看天色渐晚,老师们看起来却并不着急,最多在一旁指点一下,丝毫没有代劳的意思。

  好容易搭好帐篷,孩子们还得自己动手做饭。“厨房”就在野外,柴火生得旺旺的,食谱很简单———土豆、洋葱、猪肉馅,孩子们拿出随身携带的锡箔纸把几种“原料”包好,放在火上烤熟了,然后或蹲或坐在地上,吃得可香了。

  打着电筒找垃圾

  到三江的第一个晚上,吃过晚饭,天全黑了,柴火也快灭了,四周黑漆漆的。不远处的大帐篷里,好客的藏、羌老乡燃起了篝火,要和师生们一起跳锅庄。

  老乡们来喊人时惊奇地发现,师生们正打着电筒满地找东西,他们在找什么宝贝呢?一位“小老外”比划着说:“我们在找垃圾呢!做饭留下的垃圾,统统要捡起来,三江这么美,我们可不能破坏环境!”

  记者注意到,孩子们每离开一处,地上都是“片甲不留”———孩子们总会把地上的垃圾全拾起来带走。

  学生感言

  有些东西在学校学不到

  三天的行程转眼结束了,孩子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韩国男生安主亨说,在野外,很多事情都得自己动手,遇到困难自己想办法克服,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和家里学不到的东西。来自新加坡的Tammie、来自美国的Rebe和Sam等学生告诉记者,野外活动不仅好玩,还让大家增进了友谊,体会到协作的重要性。(记者/潘波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