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他和她有故事 大学生异性合租与爱情不沾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2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世间有他、她,世间便有了许多精彩绝伦的故事,或为百世流传,或为饭后谈资,或褒,或贬,总有各方说法。而今,大学生校外租房早被炒得沸沸扬扬,尤其是大学生异性合租现象更是引人注目,这种与传统伦理道德相悖的状况曾经引来众多非议。然而,“身临其境”的人究竟有着怎样的想法呢?笔者走访了一些校外租房的大学生,深入了解到一些他们最真实的生活和最纯粹的想法,且听听他们是如何说的吧!

  这段休整期间,我们从学校销声匿迹,几个人偷着乐,天天玩,夜夜玩,只字不提读书、工作的事。再也不用担心被关在门外,也不用担心会被抓,日子过得自由自在,好不惬意。

  “玩”上合租

  主人公:我和阿咪等5人,大学三年级学生,均属校园新潮时尚之人。

  租房原因:寻一块自由的落脚之地,为了更过瘾地玩。

  我和阿咪、阿黄、阿凯、阿奇可以说是校园里的“新新”一族,有钱,但不好好读书,没事变着法地玩,新鲜的,时尚的,别人不敢玩的,别人不愿意玩的,只要我们觉得好玩,绝不迟疑。同学们称我们为奢侈一族,真是一点都不过分。

  这回我们又玩上了合租,与其说我们合租有什么特殊的目的,倒不如说仅仅是为了玩。平时,我们这几个人最聊得来,时常约在一起外出潇洒,有时,深夜尽兴归来,猛然发现铁将军把门,我们男生爬爬铁门倒无伤大雅,可阿咪、阿黄两位小姐的娇躯却实在逾不过布满尖齿的围栏。扫兴之余,我们便盘算着如何脱离这种受管制的生活。于是,我们将合租列为玩的项目,也将其作为自由的落脚之地。在朋友的介绍下,在不需要考虑资金的情况下,我们没费多少工夫就租到了一栋同学们眼中的豪宅。男、女生各占一边,既可以互相照应,又可以避嫌。

  房子里什么都有,唯独没有书。按我们的话说是按计划行事,劳逸结合,大一、大二拼命地干,取得成就,大三第一学期不顾一切地玩,之后进入考研的奋斗期。所以这段时间对我们来说是休整期,我们掐断了一切应酬,从学校销声匿迹,几个人偷着乐,完全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天天玩,夜夜玩,只字不提读书、工作的事,经常凌晨两三点还在兴致勃勃地打牌、看碟,不用担心被关门外,也不用担心会被抓。有时,一连数天见不着我们的人影,准又是背着包到哪儿旅游去了,过得自由自在,潇潇洒洒,好不惬意。

  只是,偶尔静下来时,我们的心中不免仍有一丝恐慌:玩得太过火了,考研时能不能收心,可还是个未知数啊!

  五月,通知书像一枚梧桐叶,递到他们的手中。在这方校园里,他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叶子和果实。

  考研:我们共同的革命目标

  男主角:阿军 大学信息系学生

  女主角:小米 大学中文系学生

  租房原因:心无旁骛,一切只为考研

  小米准备考研了。她在一所大学里读中文。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有着满天飞舞的梧桐叶子和她心仪的菁菁校园,还有一年她就要走出象牙塔,去面对生活的竞争,工作的压力。小米舍不得手中的书本,于是她和男友商量:考研。

  刚刚踏上考研的路,小米就碰到了头疼的问题:环境!小米没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寝室里的姐妹大都沉浸在毕业的气氛中: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多愁善感地等待着将要来临的“劳燕分飞”,要不然就是毕业前夕的潇洒,关心的是美容、健身、娱乐。这一切都和小米的步调格格不入。每天上过自习之后,回到寝室里,正赶上大家聊天、嬉笑的高潮。小米开始焦急了,甚至彻夜不眠。她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要有好的学习氛围,而周围的同学总是给她各种与考研无关的信息,刺激着她的神经,有时候她都动了放弃的念头。问题最后解决了,因为她遇到了阿军。

  阿军也是考研大军中的一员。他面临着与小米一样的问题:环境。寝室的哥们整天上网、喝酒、胡侃着各种漂亮的美眉,各种频率的声波从寝室的各个方位向想安静看书的阿军袭来,充斥着他的耳膜。书上的东西忘得快,而哥们每天在耳旁唠叨的女孩、游戏、年薪总会纷扰着他的心。阿军决定搬出寝室,另择佳处,潜心“修炼”。

  他们是在找房源的时候碰见的。两个人都看中了一套环境安静的房子,离学校近,两室一厅,房子不大,但容各自书桌一张足矣。但如此顺心如意的“桃花源”仅此一处,且过期不候,两个人一合计,干脆,来了个大胆的举措:异性合租。

  小米有点担心,一时间各种问题涌上心头,自己的安全、两个人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小米不认识他,会不会有诈?小米的男友倒是开通之人,他背地里帮着小米早打听好了一切,阿军乃本校信息系人士,目标考研,心无旁骛,素喜安静,成绩优良,更重要的是早已有一女友。其实,在他们“调查”阿军的同时,阿军也在对小米明探暗访。这下大家都放心了,于是进住属于自己的安静小天地,互不干扰,自得其乐。

  在考研的日子里,小米和阿军各自为阵,互相监督,互为良师诤友,他们开玩笑说这是上小学时一帮一学习小组之“大学版”。

  第二年的三月,是个万物苏长的日子,校园里,梧桐树的枝头又缀满了翠绿的叶子,叶子上是否写着他们的希望?分数下来了,他们共贺自己的成绩。五月,通知书像一枚梧桐叶,递到他们的手中。在这方校园里,他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叶子和果实。

  我们只是各取所需罢了,他想要我为他创造好的环境,而我需要房子住,彼此合作而已,其实一切就这么简单。

  与爱情不沾边

  女主角:阳,大四学生

  男主角:刘,一家公司的主管

  租房原因:应酬多,不想影响忙着考研的室友。

  我叫阳,是刘的家教老师,一个月前我们又成为了合租伙伴。

  我是个大四的女生,平时在学校里较活跃,应酬多,难免会影响到室友,以前倒没什么,现在室友都在忙着考研,我觉得不能连累她们,于是想到要搬出来,只是找房子费了好大的劲也没个着落。

  在与刘的一次聊天中,他得知我想要租房,便主动邀请我在没有找到房子之前和他住一起,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只是坚持要付房租。

  我以最快的速度搬离了寝室,可当我的脚刚跨进房门,就听到刘以异常严肃的口气说:“你住这可以,但我希望你能遵守这十个不准,如果你做不到,我不管你是我什么人,我一样会让你离开。”瞄着那些诸如不准带异性朋友进来,不准大声吵闹,不准脏乱等等条文,看着有点异常的刘,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后来才知道,原来刘有一段痛苦的合租经历。

  刘是位精致的男生,凡事要求完美,不习惯公司宿舍的脏乱,便找了位女士一起合租,因为在他的心目中,女生一般都是比较会料理家务事的,他希望自己工作之余能在房间里找到家的温馨,消除一天的疲惫。由于时间仓促,刘没有多加考察便住了进去,交了押金和房租后才知道自己上了条“贼船”,那位女士只住了两天就走人了,完全是个幌子,与他合租的根本就是个男的(那位女士的男朋友),他已是第N任合租伙伴了,前几位都毫无例外地愤然离去。这位准室友与刘的性子有着天壤之别,他可以让垃圾堆到发霉,也可以穿上没洗的衣服,三天两头有朋友来聚餐,每每杯盘狼藉,地上没来由地横七竖八躺着不醒人事的醉汉,用超分贝的声音胡言乱语,闹腾到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搅得楼上楼下的见到他们俩就翻白眼。深受其害的刘有苦说不出,蹲监狱般地呆了一个月,立马逃之夭夭。从此,刘再没与人合租过,要不是看在我是他家教老师的份上,我想住进来门都没有。

  也许是彼此一开始就比较熟络了吧,两人在一起倒没出现过摩擦,我严格遵守十大条例,一个月下来,刘破例决定要我长久地住下去,惹得外人好不误会。

  当朋友开玩笑问起我们是否两人会日久生情,我们总是异常肯定地宣称:“我们是师生关系,是朋友关系,是合租伙伴关系,但绝不是恋爱关系,我们的一切完全与爱情无关。”

  其实,我一直认为,人与人之间,说得难听点是互相利用,说得友爱一点是合作,我们只是各取所需罢了,他想要我为他创造好的环境,而我需要房子住,彼此合作而已,其实一切就这么简单。

  几天后,方倩扔下一句话“我搬出去了”。然后无视大家诧异的目光,义无反顾地向同居路上奔去。

  几时识得烟火味

  主人公:吴亮和方倩,两人系河西某大学同班同学。

  租房原因:热恋,想过纯粹的二人世界。

  走进吴亮和方倩合租的房子,任谁也想不到这只是学生居住而已,标准的套间再加上锅盘碗罐等一应俱全的生活用品,俨然给人一种家的感觉,与那些租房潜心考研的同学相比,这里未免显得奢华而缺乏应有的学习气氛。

  显然吴亮与方倩并没有意识到这点,在他们的眼里装载的,只有现在的幸福和将来的美好,仿佛沉浸在一个谁也解不开的梦幻世界里。与他们年龄极不相称的“老公”、“老婆”从他们口中叫出来是那么的轻松、自然,电影里才能看到的诸如你喂我一口香蕉、我喂你一口葡萄的弱智场面能从他们身上找到翻版。

  他们乐意于现在出双入对、偶尔小资的生活情调。古人把男耕女织作为夫妻生活的标准模式,他们似乎更高明也更虚缈,男不耕,女不织,只须往家里挂个电话,便有了资本。心血来潮,便一起买买菜,做做饭;闲着没事,把他洗过的衣服翻出来再洗;为了给她一个惊喜,顶着炎炎烈日在街上逛几天只为买到一件别具一格的礼物。没有同学的七嘴八舌,也没有旁人插入的尴尬,他们尽情地享受着纯粹的二人世界。

  如果说感情是他们租房的根本原因,那么室友的反抗无疑是一剂催化剂。殊不知,当初他俩的唠磕功夫真把室友们给折腾惨了。那会儿,他们才进入热恋期,两人仿佛变成了发动机,总有用不完的精力,白天粘在一起也就罢了,晚上熄灯了,还是一副依依不舍之状,隔着一根根的铁栏杆,女的在内,男的在外,就这么唠磕着,即使瑟瑟寒风中也能坚持一两个小时。他俩幸福开心地聊,室友们就只得漫漫无期地等,女生寝室安全第一,门没关,谁敢合眼呀,好容易,话别了,不识相的吴亮有时还会打来电话煲个电话粥。长此以往,一心考研的室友们终于忍耐不住,心中沉默已久的活火山喷发出来。几天后,方倩扔下一句话“我搬出去了”。然后无视大家诧异的目光,义无反顾地向同居路上奔去。

  关于未来,他们显示出了自己异常的坚贞,打开衣柜,赫然刻着:非汝不娶,非君不嫁。桌子上的字也历历在目: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浪漫自是无可否认,只是这可都是琼瑶笔下不食人间烟火的男女才能说出的情话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