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关注心理健康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20:45 新浪y-zone(青少)

  5月25日上午9:00,首届“5·25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社政司、全国学联办公室、北京市团市委、北京市学联、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徐维凡、北京市团市委副书记方力、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志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车宏生、国际心理科学联盟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张厚粲。来自北京市十余所高校的近四百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魏国主持。首先,北师大心理学院院长车宏生教授介绍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缘起。2000年5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原心理系)团总支、学生会的倡议下,北京市团市委确立每年5月25日(谐音我爱我)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均由北师大心理学院承办,受到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团中央高度重视和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活动,决定将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发展为全国性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并确定首届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主题为“大学生人际交往和互助问题”,口号为“我爱我——走出心灵孤岛”。

  国际心理科学联盟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厚粲先生一直都十分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在发言中指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严峻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并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切实可行的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志功老师在讲话中殷切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以首届5·25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契机,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承担起建设祖国的历史重任。同时他呼吁社会各界都能关注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

  北京市团市委副书记方力同志发表讲话。指出,北京市团市委一直高度重视和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和“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很大成功。方力同志在发言中对前几届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了充分肯定,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师生为心理健康节付出的努力和活动中所体现的创新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徐维凡接着做了重要讲话。指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已经刻不容缓,这是关系到青年成长成材的重要问题,不容忽视。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是由大学生自己发起,为大学生群体服务的一项活动,是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必须重视这项活动,开展好这项活动,形成一个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阵地。

  最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杨岳书记表示,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已经在北京的高校中进行了四年的成功尝试,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创造了富有特色、颇受学生好评的活动项目,希望能将这些活动经验和活动项目推广到全国所有高校中,掀起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的高潮。

  首届5·25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在北师大学生会主席刘海洋同学发出倡议书后结束。刘海洋向全国七百一十九万大学生朋友们发出倡议,希望大学生们主动培养健康的心理,在新世纪接受时代的洗礼和考验,不断完善自我,促进自身的成长成材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首届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另一项重要活动——“走出心灵孤岛”北京青年学生先锋论坛拉开帷幕。此次论坛以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为契机,选取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话题,号召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北京市团市委副书记方力、北京市团市委大学中专部部长闫成、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郑日昌教授、王建平教授出席了论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者协会会长陈艳同学主持,分为心理情景剧表演、坛主发言、专家点评、自由发言等环节。DV心理情景剧由北京师范大学戏剧团同学表演并制作完成,就情景剧中反映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五位坛主(清华大学的徐凤英、中国人民大学的刘闵、北京师范大学的毕玉、北京林业大学的黄奇景、首都师范大学的陈猛)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两名心理学专家对大学生们的发言进行了精辟独到的点评。在自由发言时间段中,与会的同学代表纷纷就同学关注的心理问题向专家请教,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通过本次先锋论坛,加深了同学对大学校园中突出心理问题的认识,也更加理性地看待心理问题,更加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本次论坛增添了心理情景剧、现场自由问答等新形式,这也是北京青年学生先锋论坛在发展过程中对活动模式的新探索、新尝试。

  附:北京青年学生先锋论坛简介

  在北京市团市委、北京市学联的倡导和组织下,北京青年学生先锋论坛于2002年12月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20余期。先锋论坛选取大学生关心的话题,运用论坛的形式,为高校学生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