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来自田间地头的大学生 校园里守望别样人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2:00 黑龙江日报

  今年3月,这样一批学生走进了大学校园:他们是来自田间地头的农民,有着高考失败的经历,他们就是我省“村村大学生”计划的首批学生中的一部分。这些农民大学生中,最大的35岁,最小的18岁,其中一半都已成家,为人母,为人父。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听听他们的故事,人们会感动、会流泪,但更会为他们高兴,因为他们正用自己的努力描画着自己和黑土地的未来……

  马立波 兜里揣着书的农民工

  当过乡村代课教师、会计,在乡里的环保机械厂干过,卖过菜、骑过港田车、在工厂干过零活……对于阿城市新华镇建设村的马立波来说,1989年高考落榜后究竟干过多少种工作,自己也记不清了。他说身体上受多少苦都承受得了,就是无缘大学却是心中永远的痛,于是书本便成了他打工的行囊中的必备品。历史书、人物传记、技术方面的书,马立波都看。他说,有书看,就有了力量。和马立波说起上大学的事,坚强的小伙子的眼中一直泪光闪闪。

  他说,当年他没有考上大学,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母亲。他能上大学,一直是母亲多年的希望,当年他高考落榜后,母亲难过极了。第二年,母亲去世了。所以当收到东北农业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母亲的坟前告慰地下的母亲:儿子终于上大学了。马立波告诉记者,33岁了还能上大学,像做梦一样。他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学习畜禽饲料与疾病防治的知识,两年后,回到村里和村民一起发展养殖业。

  石宝香 和儿子一起上学

  石宝香是东北农业大学90多名农民女大学生中的一个,来自双城市兰陵镇石家村。1988年高考落榜后,上大学成了她心中一个玫瑰色的梦。回到村里,石宝香当了一名代课教师。望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想着自己落榜后的灰心与迷惘,她下定决心,全身心地去教他们,不让自己的遗憾在学生们身上重演。日子流水一样地过去了,不经意间,在乡村教师的讲台上,石宝香一站就是12年。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的必是美丽的花朵,石宝香成了远近闻名的名师,她的学生有的已考上了大学、甚至是重点大学。自己的学生有出息,她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但高兴之余,自己上大学的梦想也日益强烈。

  2003年12月,“村村大学生”计划实施的消息,让石宝香欣喜若狂。经过二十多天的刻苦努力,她考入了东北农业大学。捧着入学通知书,石宝香喜忧参半:自己上大学,丈夫在城里打工,6岁的儿子上学怎么办?思量再三,她决定把儿子送到东北农业大学子弟校,带着儿子上大学。儿子高兴地对石宝香说:“妈妈,咱们俩现在是同学啦。”如今,石宝香和儿子一起上学、一起放学的身影成为东北农业大学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薛易臣 6万“换”个大学生

  “今年春天,为了种好家里的地,我买了农机具、胶轮车、化肥等生产资料,共花了四五万块钱。我现在上大学,家里的活都停了,这样每年我至少损失3万块,所以有人说我考上的大学,等于是拿6万‘换’的。但即使损失得更多,我也要上大学,因为大学会给我重新打开一扇看外面世界的窗户。”来自佳木斯同江市银川乡银川村的薛易臣坚定地说。

  薛易臣说,别人总是说他上大学家里收入如何如何损失,但实际上为了他们这些农民大学生上学,学费都是国家和学校掏的,就冲这,就没有不上学的理由。薛易臣说,在农村,他家应该算富裕户。父母家包了很多地,每年收入不错,岳父家也算是农村的有钱户。有丰厚的基础,他一边种地,一边搞种子经营,生活会很不错。所以当他接到农大的录取通知书时,面对的是来自各个方面的反对意见。

  让薛易臣欣慰的是,已怀孕6个月的妻子却很支持他,虽然没人照顾,也鼓励他上大学。他说,他冲破重重阻力来上学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他家地处三江平原,是我省大豆的主产区,村里的农民也大多种大豆,但现在大豆病虫害特别大,农民也没有好办法,有时就“放挺了”。他家也是种大豆的,他知道农民的苦。现在薛易臣在东北农业大学学农学种子专业,他希望利用两年的时间好好学一学,等毕业后,能更好地为农民们答疑解惑。

  张德义 接过三张“录取书”的退伍兵

  来自大庆市林甸县实验村23岁的张德义是一名复员军人。说起自己上大学的经历,小张说既有不幸,又很幸运。2001年高考时,因为一次意外的变故,发挥失常,本来可以考上一个不错的本科大学的他却只考了三百多分。虽然上本科无望,却收到了三所大专院校的通知书。心高气傲的他,没有去报到,却远赴满洲里当了一名边防兵。每天巡视在祖国的边防线上,考大学的愿望却日益强烈。于是他报考了军校,14名应考者中,小张考了第二名,不想却只录取一名,他又一次与大学擦肩而过。于是他暗暗发誓,即使七十岁了也要上大学。

  2003年张德义退伍了,他自谋出路,在林甸县城的一个保险公司推销保险,在挣足钱上大学想法的激励下,2个月他就挣了四千多块钱。正当他的业绩不断上升时,一个好消息传来:我省要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在农村的青年里挑选,他赶紧报了名。如今,张德义正在东北农业大学学习农学种子专业。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不怕吃苦;作为一个农民大学生,他更知道农业生产真正需要什么。国家给了农村青年学习上进的机会,就应该学好本领。

  

资 料

  为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优秀乡土人才,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组织实施了“村村大学生计划”(分培养和选派两个部分)。根据计划,今年起,每年招收2500-3000名左右农村高中阶段毕业生进行定向培养,力争5年内实现我省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今年3月,“村村大学生”首批2560名新生入学。(记者/李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