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上海话“阿拉”教“侬” 高校食堂成教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4:45 东方网-新民晚报

  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食堂,到了下午,往往成了家教补习的“临时教室”。不过这家教中,如今也有“另类”的,“师生”面对面,教的不是数理化,也不是ABC,而是“阿拉”上海话“我、侬、伊”。

  华东师大勤工助学中心的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和公司里的同事“打成一片”,来找沪语家教的主要是外籍人士和外来工作人员。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四年级学生章文馨就体验过这样的沪语家教。

  章文馨教的就是一对从北方来的母女。母亲来上海工作,在新单位里听不太懂同事的话;女儿转到上海来念书,下了课很多同学用上海话交流,这可把小姑娘难住了,想插嘴又插不上。于是,她们来请沪语家教。

  “每周一次的沪语课,看似简单,上起来也不容易。”章文馨说,“平时讲话的时候,我也留了个心眼,看哪些词语上海话和普通话的差别比较大,我就在课上着重给她们讲一讲,比如莴苣、男小孩,她们听着都觉得不可思议。”章文馨说。刚开始,母女俩不太好意思开口,一开口总是怪腔怪调,让人听着别扭,章文馨鼓励她们大胆讲,还引入了竞争机制。2个多月以后,母女俩顺利地从章文馨这里“毕业”了。(钱滢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