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首届北京高校英语短剧大赛决赛举行(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1:38 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中心记者团

  5月15日下午2:00,首届北京高校英语短剧大赛决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楼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参加了此次比赛。此次比赛高潮迭起,全部选手都用极高的热情投入到演出之中。

  经典篇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选手倾情演绎《雷雨》片断

  此次比赛中,许多参赛队都演绎了中外经典名著。如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参赛选手倾情演绎了《雷雨》的最后一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席勒的名著《阴谋与爱情》搬上舞台,还有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傲慢与偏见》和人民大学的《猴爪》都十分精彩。尤其是《雷雨》,选手对角色入木三分的把握打动了在场每一位观众,最终赢得了全场最高分90.6分。赛前,《雷雨》剧组的同学们表示,他们认为比赛参与第一,但是希望自己的表现能代表北外的水平。看来,他们的目标已经达到了。

  《阴谋与爱情》的剧组人员表示,这个剧目非常适合这种小剧场演出,而且剧情冲突紧张,会很吸引人。虽然搞笑剧目比较能够吸引观众,但是经典剧目还是以严肃为好。剧组人员也认为今天大家表现还不错。

  北京工商大学的《妈妈,我要钱》也有上佳表现。当剧中无助的母亲为了满足丈夫和子女无止境的金钱需索而故意制造事故使自己死亡而让丈夫获得保险金,而子女和丈夫却只为了保险金而欣喜的时候,他们的表演征服了全场观众。

  《傲慢与偏见》呈现了Mr Darcy向Elizabeth求婚的场面。演员们的气质和谈吐都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剧中人物的性格。女演员们漂亮的洋装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欢迎。

  《猴爪》则体现了另一种风格。参赛选手来自人民大学。为了准备此次比赛,他们请了专业戏剧老师来进行指导。演出中,他们对话剧舞台效果的把握显得十分专业,演员对剧中人物感情波动的刻画也十分细腻。

  反串篇

  由于参赛剧组人员大多数是外语专业的学生,按照外语专业的传统,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因此反串角色是不可避免的。而反串选手的出色表现也成了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

  《阴谋与爱情》中男主角费迪南德的扮演者罗航丹出场时以帅气的扮相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她表示,这个角色本来就有一点“小男人”,用女生来演绎也并不会觉得有太大的性格冲突。但是,毕竟“男女有别”,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专门请了一个男生来对她进行“动作指导”,比如拥抱、单膝跪地等体现绅士风度的动作。从现场表现来看,她的特训确实效果颇佳。另外,“费迪南德”和女主角“luoise”是上下铺,平时在生活中就形影不离,因此演出中虽然有许多亲密动作,但她们演绎起来十分自然。

  由北京交通大学带来的《驯悍记新编》中也有两个反串角色:国王的扮演者杨梅,和“驯悍者”Petruqin高畅。杨梅是个脸圆圆的女生,说起话来声音甜甜的。她表示,班里一共只有5个男生,开场时向Bianca求婚的绅士就得上四个,为了保持那四个绅士性别上的“清一色”,国王和Petruqin的角色只好用反串。“我又演不了美女,又想演,只能演国王啦!”她笑着说。这个圆脸的女生把国王馈赠自己的女儿和一半财产时的豪爽和气派演绎得淋漓尽致,博得大家一片笑声。


首都师范大学演绎《西游记》

  首都师范大学演绎的《西游记》中,手里无时无刻不拿着大勺子,每隔十分钟就要吵着吃饭的可爱的PIGGY猪八戒的扮演者戴蕾也是女生。她齐肩的中发,穿着蓝色的小褂子,大摇大摆地走路的姿势把猪八戒的样子演得十分逼真。剧末,她抓着“嫦娥姐姐”的衣服下摆嬉皮笑脸的样子也让台下的观众大笑了一把。一个好吃懒做、色心不改、好管闲事的猪八戒形象被她演得活灵活现。

  搞笑篇

  此次参赛剧目中,几个由名著改编的搞笑剧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第一个出场的北京理工大学《现代版孔雀东南飞》就使大家笑破了肚子。焦仲卿的母亲教导儿子“女孩子应该呆在家里打打扑克、打打麻将或者上上网”、戴着墨镜的媒人把刘兰芝介绍给了美国富翁克林顿;在教堂里,“爱的力量”使得焦仲卿变身为散打天王连续几会合打败克林顿、刘兰芝的哥哥和媒人,终于赢得美人归……种种笑料贯穿全局,让这个原本凄美的悲剧变成了大团圆的喜剧。

  《西游记》把搞笑元素发挥到了极至。开场时,拿着根金箍棒的孙悟空和要吵着要吃饭的猪八戒就令观众捧腹不已,而从剑桥大学生字典得到启发,一心想到西方求取“真经”BIBLE的唐僧,还有整日背着超重行李,导致超负荷运转经常被远远甩在大部队之后的沙僧更令大家狂笑。而唐僧因为被想寻找一只“MALE RABBIT”的嫦娥玉兔选成驸马而感到无比郁闷,真假公主通过猪八戒主持的智力抢答大赛角逐公主地位,最后手持真公主奖杯的公主满脸笑容地向CCTV,BTV,CHANNEL[V]致谢……这些搞笑镜头都赢得了场下观众的认同――只要看看大家笑到断气的脸就知道了。

  道具篇

  由于参赛选手全是无产阶级,参赛用的道具就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因此,在舞台上看起来光鲜奢侈的道具其实很多都是选手们巧手制作的。

  《驯悍记新编》中,Bianca美丽飘逸、洁白无暇的纱裙实际上是一顶蚊帐,而扮演者黎明也从此被冠上了“蚊帐”的美称。

  《阴谋与爱情》里,费迪南德为了勾勒出健美的身材,在双腿上缠了厚厚的绑腿――宽宽的透明胶带,演出结束后,她“粗暴”地拉扯着胶带,和台上温柔多情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西游记》中,孙悟空脖子上的正宗虎皮颈巾变成了十几年前小姑娘扎大红花用的大红纱巾,“孙悟空”被热得不行,头发都贴在了脸上。另外,在关于“公主最爱吃什么”的智力问答中,“玉兔”不知道从哪里变出一只胡萝卜。更绝的是,当玉兔被孙悟空一棒打回原形之后,美女瞬间被一只巨大的流氓兔取代。演出结束后,剧组工作人员不知道那根胡萝卜应该就地啃噬还是带回处置,还一本正经地问“玉兔”:“哎,你的萝卜是还要拿回去吗?”玉兔很郁闷的说:“不拿,不拿了!”

  《雷雨》中,本来周萍用来自杀的枪经过了几次改进。最初用的是剧中周朴园的扮演者小时候玩过的一把木头枪,周萍表示这把枪似乎杀不死人,剧组人员四处寻找,找到一把看起来还能杀死人的塑料枪,周萍才满意地拿它去“练习自杀”了。

  歌舞升平篇

  精彩对白体现了选手出色的语言天赋,而许多剧目设计的劲歌热舞则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驯悍记新篇》中,Bianca出场时跳着优雅的芭蕾舞,而Catherine出场时则是热辣的弗拉明戈。而经过一阵子婚姻生活,Bianca扯掉优雅的纱裙,穿着吊带衫和牛仔裤跳起了劲爆的街舞,而Catherine则优雅地以一曲英文版的《月亮代表我的心》震掉了全体演员的下巴。

  《西游记》中,在唐僧和天竺国公主婚礼后的party中,一群身着天竺服装的女生们也为全场观众奉献了一段极具异域风情的舞蹈。

  当然,要论“歌舞升平”,最震撼的要数北京广播学院带来的《巴黎圣母院》了。他们带来的是一段极其精彩的歌舞剧。开场时两对男女演员精彩的舞蹈就令大家如痴如醉,而卡西莫多等人用歌曲和肢体语言诠释的爱恨情仇也深深打动了所有观众。

  比赛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梅仁义教授和Staccy Duff先生分别对本次比赛作了点评。两位评委都对本次大赛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颁奖典礼和回报演出将于21日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电教礼堂举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