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托福630早已过期 与清华“扫地僧”面对面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1:49 香港文汇报

  少林寺中的“扫地僧”——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神秘人物,一身的绝世武功堪称天下第一,却多年无人知晓。

  29岁的张立勇——清华大学学生食堂的厨师,因其630分的托福成绩,被誉为自学成才的英语奇人,近期在不少媒体频频曝光,并被冠以清华园中“扫地僧”的称号。

  然而,记者在昨天与张立勇面对面交流后发现,“扫地僧”的光环对张立勇构成了极大的负担,而且实际情况与之前媒体的报道多有出入。

  托福630是过期成绩

  在靠近清华大学北门学生十五食堂的工作间里,记者见到了一身工作服正忙碌着的张立勇。

  “我参加托福考试是在2002年1月左右吧,算起来已经有了两三年时间。托福考试成绩的有效期只有两年,所以我那个考试成绩早已过期。如今突然有媒体这样过分宣传,我也糊涂了。”张立勇说到自己的“一夜成名”时不断地苦笑。

  事实上张立勇的托福高分,早在去年就通过清华学生在BBS上的宣传而在校内尽人皆知。张立勇推测,可能是因为他在校内做关于英语学习方法的介绍时,被一些媒体得知而引起了这轮宣传热潮。

  那么作为一名厨师的张立勇,当时怎么会想到去考托福呢?

  “当时的托福对于我来说,就好像是一个很高的台阶。”张立勇边向记者比划边说,“我对英语一直有浓厚的兴趣,也想通过这个考试来挑战一下自己的Potential(潜力)。当时为了学习,我还特意在外面租了房子,花钱买教材,当时我基本上每月花在英语学习上的钱要占到工资收入的40%以上,负担其实满重的,而且我家里的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好。”说到这里,张立勇顿了一顿,似乎在回想些什么,“总之,那时候的确蛮苦的。”

  学习有兴趣无须逼

  聊天过程中,张立勇经常很自然地“蹦出”英语单词,看得出来英语学习的确早已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一个从江西小山村走出来的年轻人,为什么对英语如此着迷呢?

  “1996年来到北京的时候,我一下子被清华的学习氛围吸引了。在老家的时候从没有这样的感受,就像一下子到了知识的海洋,当时我就觉得如果能够用另一种语言表达自己,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张立勇高中还没毕业,就在舅舅的帮助下来到了清华食堂工作,在忙碌的工作之外,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英语学习。

  “我平时的娱乐,也就是看看央视9套国际频道的英语节目,还有我很喜欢唱歌,唱英文歌。”张立勇说,“我觉得,学习英语实际上是一个兴趣问题,如果有兴趣,而且能够从学习中感受到快乐,那么就会像刷牙一样形成习惯,根本不需要人家逼的。”

  酝酿出书频开讲座

  如今,张立勇常被请去为学生或校外人员介绍他学好英语的方法,他也正在写一本关于英语学习方法的书。“有很多人给我写信,打电话,我很理解他们想学好英语的心情,但是实在没有时间一一回复,也许等我的书出来了,就能让更多人知道学好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要开口说。真的,我就是觉得,开口说和你光听磁带、广播绝对不是一个概念,说的话,你需要自己思考,这才是语言交流的本质。”

  关于有媒体称他即将拿下北大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文凭,张立勇很不好意思地说,那只是北大成人教育学院的文凭,实在是有点不值一提。

  他也暂时没有打算要出国深造,“我很热爱我的职业,真的,厨师是个好职业,我不会说我学会了其它的技能,就放弃现在这个位置。清华大学给予了我很多,饮食中心就好像我的家一样。”张立勇正了正自己的厨师帽,“清华让我有机会学到这么多知识,让我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我现在想要做的就是实现自己的价值。我还会在我的岗位上干下去,至于说未来会怎么样,我还不敢说。毕竟,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了。” (记者/吴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