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知心姐姐正文
教育孩子打还是不打是个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10:53 《知心姐姐》

  “棍棒底下出孝子”,“孩子不打不成器”,这是中国家庭教育的古训!

  “孩子和父母是平等的,打孩子是父母无能的表现。”这是接受西方影响后现代中国家庭教育的普遍观点。

  但是就在今年2月期间,一贯宣称打孩子违法的加拿大修改法律:2-12岁孩子可以打。

  那么,打到底是一种彻彻底底的暴行,还是某种程度上教育孩子的正当方法?

  孩子打还是不打,这是个问题!

  家长来信

  11岁孩子妈妈 张炎:

  请问有经验的家长:怎样打孩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打孩子的经验,有时我的孩子撒谎,我会用打来教育他,我只是想惩罚一下他,让他知道不能这样做,让他得到更深刻的教训,但是我还是想问问各位有经验的家长:

  1,打孩子是打屁股还是手心?

  2,应该用手打还是竹条之类的工具?

  3,如果孩子跑怎么办?

  4,用不用脱裤子打?是我来扒还是他自己脱?

  5,是要他自己趴在床上还是我把他按着?

  6,打多重为好?

  不赞成方

  你的问题有问题

  发言/绿野仙踪

  我觉得你的问题有问题,你问怎样打孩子,这意味着你认为父母可以打孩子,这怎么可以?孩子虽然小,不是和父母一样是人吗?他应该和父母是平等的,如果父母认为自己是一家之长就可以随便打孩子,那就大错特错了。那和封建社会的家长制有什么区别呢?

  你居然研究打孩子的方法?!

  发言/乐天派

  哈哈哈哈哈哈!笑死了!

  你是孩子什么人?居然研究打的方法?!

  如果你一定打要,就要看你为了什么目的了。

  如果你想把孩子打跑,你就往死里打,哈哈哈……

  如果你想让孩子继续撒谎,你就天天打。

  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变成抽羊角风的人,就往脑袋上打。

  如果你不嫌痛,就用自己的手打。

  如果你希望他没有羞耻,将来成为一个没有脸皮的人,就让他自己脱了裤子,或者让他自己打嘴巴子。

  我看该打的是你

  发言/乐乐

  我看该打的是你。哈哈,别生气呀。我这个人也许有点直。

  孩子有问题谁的责任?

  产品不合格找生产线,孩子的生产线在哪里?

  孩子为什么说谎?不是逼的能够说谎吗?

  从古至今多少冤假错案都是屈打成招啊。怎么现在还这么痴迷不悟?

  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家长。孩子心理有病给家长吃药。

  打是没有用的

  发言/小雪

  你小时候挨过打吗?你仔细回忆,挨打好受吗?有用吗?

  你是更愿意听对你好的人的话,还是爱听打你的人的话?打是没有用的,即使孩子在武力之下认了错,这样的认错也毫无意义。因为是畏惧和害怕让他不得不承认错误,而不是他内心对错误有了正确的认识。难道一次体罚真的可以完成家长所谓的提高吗?那只是孩子惧怕暴力的表现!

  肯定有比打更好的方法

  发言/qk

  你打了孩子,他再也没有犯过,说明他认识到自己错了。但是打对他肯定有负面的影响,比如会让孩子变得性格软弱、胆小,或是孩子将来的暴力倾向。也许你现在看不出来,但终有一天会暴露出来。其实,要想让她认识到自己错了很容易,不一定非得用打的方法呀。你说呢?你想想看,就没有其他方法了吗?我相信你如果肯动脑的话,肯定能够想出比打好的方法来。试试看好吗?对孩子的身心发育和健全都是有害的!

  打孩子是令人无法原谅的暴行

  发言/替孩子诉苦派

  父母为什么能够打孩子,难道就因为他们在体力和武力上胜过孩子?如果有一天他们一旦觉得自己不见得能打得过孩子,也许他们就要好好掂量一下了。现在那么多孩子杀死父母、亲人恶性事件被报道,不少就是父母打孩子暴行下的牺牲品。打孩子的家长们,该醒醒了。

  赞成方

  打之前应当有警告

  发言/雅西

  我觉得用打的方法之前一定要有警告,打是用在孩子比较严重的错误上。什么错误比较严重?我觉得不是拿了家里的钱或是其它更严重的错误,而是孩子坚持自己的错误,在父母警告过几次之后仍然没有悔改,这样的故意违反规定才应该打。

  如果父母没有过规定或提醒,不管孩子犯了多大的错误,第一次都不应该挨打。

  父母打孩子天经地义

  发言/飞影

  父母打孩子还不是天经地义,这有什么好说的。我觉得那些古训就是好!中国几千年一直这样教育,都一直很好。反倒是最近一二十年受宠的孩子多了,带来的问题也多了。

  教育不是万能的

  发言/时风

  教育不是万能的,孩子该打的时候就得打,不然世界上还要监狱干嘛?

  打要有年龄的限制

  发言/晓云

  2岁以下的孩子什么都不太懂,还处在比较稀里糊涂的状态,所以不能打。而且对两岁的和孩子进行体罚也非常不安全,容易造成身体的伤害。10岁以上,孩子自尊心已经形成,也建议最好不要打。不然会造成心理伤害。

  打也要因人而异

  发言/林林

  我赞成可以用打的方式来教育孩子,但是一定要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不同因人而异,有的孩子服打,对他可能这种方法就管用,对另外性格倔强的孩子来说,可能就没有效果。家长在用打管孩子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这一点,任何一种教育方法都不是适合所有孩子的。

  动用打的方法要有严格的控制

  发言/蒙蒙

  我赞成用打来管教孩子,但是一定要控制,不是孩子一不听话的时候就要打,我认为只有在孩子违背了规则,家长给予了两次以上的提醒和警告后,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毫不悔改,并且又明知故犯的情况下才需要动用打的方法。所以我认为如果家长不考虑实际情况,动不动就打孩子,打得多了会上瘾的。

  我的打孩子经验

  发言/华裔加拿大人 赵先生

  我认为打可以作为教育孩子的一种方法,当然这种打指的是非虐待性的。也许你会奇怪,为什么我生活在一个打孩子犯法的国家还会赞成打孩子,但是如果你听了我的经历之后,你也许就不会奇怪了。

  我们全家是在孩子6岁的时候移民加拿大的。头半年由于我国内的工作还有一些没结束,我太太先带着孩子到了加拿大,孩子随之进了一所相当不错的公立小学读书。在国内,我的孩子读的是最好的幼儿园,是那种很多人眼中优秀的孩子,可没想到到了加拿大之后,他一下成了“坏孩子”,甚至学校都不想要他了。这让我非常不理解,在与他妈妈和学校的老师通过电话之后我才明白,以前在国内,他在家中怕我,在幼儿园怕一个比较厉害的杨老师,他是因为对人的畏惧而成为好孩子的,其实他根本不懂得怎样遵守规则。而北美社会却是一个规则社会,孩子没有怕爸爸还是怕妈妈的区别,对老师也不会班主任面前一个样,课任老师面前另一个样,北美的孩子明白,不管在什么人面前,不遵守规则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于是我就开始指导我太太给孩子订出规则,把每一项规则都念给孩子听,并告诉孩子不遵守的后果,其中有一条就是,在被警告两次以后,还任意违反某一规则,就要被打。可是孩子根本不怕妈妈,对妈妈的话也不放在心上。等到有一天,棍子真的打到他的身上的时候,他才明白这次是动真格的了。

  后来我也到了加拿大,我发现老外教育孩子绝不是国内认为的那样松,而是非常严格。老外平时对孩子多是鼓励、肯定,尽量给他自由,可是一旦违反了规则,惩罚是非常严重的,甚至也有父母用打的方法。所以他们的孩子很有规则意识,比如同样是带孩子到麦当劳玩,老外一声“我们该回家了”,他们的孩子不管玩的有多高兴,穿好鞋子立刻就走,人家还差不多都是一家三四个孩子,行动却非常听指挥。而我们就一个孩子,叫了三四遍,一点反应都没有。在商场里,赖着不走的要东西的,也多是华人的孩子。

  所以,现在我们的教育方法是:孩子可以随便玩、随便想、随便做,但是要遵守规则,如果不遵守,我们给他两次警告的机会,第三次,我们就会告诉他“你该挨打了”。现在孩子终于明白,规则给他在家中、学校或任何其他场合围起了一道安全的篱笆,如果他能呆在这个篱笆之内,他就会生活得非常开心、轻松和自由。相反,就是很严厉的惩罚。我非常欣慰,我的孩子现在已经懂得怎样遵守规则了。

  其实我认为打只是一个手段,目的还是要教育孩子。对于我来说,我想通过打告诉孩子的是,有些规则你是不能挑战的,如果一意孤行,就只有吃苦头了。

  专家提醒

  发言/北京开心妈妈网站主持人 屈开

  1、好事没做好,千万不要惩罚孩子,要鼓励!

  2、做了坏事情,损害了他人的利益或者是集体利益,违背了做人的基本原则等,可以惩罚。不过要注意的是,惩罚不是目的,让孩子明白为什么挨罚很重要,要让孩子心服口服才行。如果只是打了孩子,孩子并没有清楚错在哪里,就很容易伤害孩子的心理。

  3、惩罚的方法有许多种,负面作用最大的是打孩子。会让孩子学会暴力。北京一所中学做过调查,凡是打人的学生,100%在家挨过打。

  调查显示:92.1%的父母不赞成打孩子,但97.36%的父母都承认自己打过孩子

  在采访过程中,主持人在38位家长中进行了一个关于“打孩子”的小型调查。调查结果是:在38位父母中,不赞成用打教育孩子的有35人,占92.1%。他们的理由多是认为:“打孩子是父母无能的一种表现”、“打会导致孩子将来的暴力倾向”、“孩子和父母是平等的,父母没有权利打孩子”。但在35位不赞成用打教育孩子的家长中,无一例外都坦承自己曾经打过孩子,他们都宣称自己当时打孩子是因为“正在气头上”。所以,在他们打过孩子之后,一般都有过内疚的心情。

  调查中,主持人还对7位没有孩子的成年人进行了调查,其中6位反对用打的方式教育孩子,另外一位的观点是:如果是男孩就有可能打,如果是女孩就不会打,因为男孩皮实,而女孩太娇弱,需要保护。在6位反对用打的方式教育孩子中,当主持人问他们:“如果你们将来有了孩子,你觉得你会打他吗?”他们的回答是:“气急了的时候可能会。”

  流行在加拿大华人区关于打孩子的经典笑话

  一个于孩子生活在加拿大的台湾商人,有一个屡教不改的孩子,每当这个老爸要动用武力管教孩子的时候,孩子就会威胁爸爸说:“你敢打我,我就拨911报警!”这个老爸真是拿孩子没办法。有一次,这个孩子又惹恼了老爸后,老爸不但没有吹胡子瞪眼睛的要打他,反而说:“爸爸想带你出去旅行。”儿子非常得意地跟着老爸到了机场,不料飞机一路直飞台湾,一下飞机,这个爸爸就把儿子暴打了一顿,还狠狠地说:“这下可到了我的地盘了!”打完后,买了机票,父子双双飞回加拿大。

  加拿大华人子弟在挨父母打后的一次对话

  (赵先生提供)

  小学高年级的华人子弟:真倒霉,我昨天又挨爸爸打了!

  小学低年级的华人子弟:我妈昨天也打我了。干脆我们报911吧!

  小学高年级的华人子弟:你真蠢!如果你想永远失去你的爸爸妈妈你就报警吧!

  (注: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法律规定:如果虐待孩子,父母将被剥夺对孩子的监护权)

  到底该不该用打的方式教育孩子,很多父母虽然有明确的观点,但在真正落实上却远不像他们认为的那样,不管是赞成打的,还是不赞成打的,其实这都是一个令人不好拿捏的问题。

  作者 张绍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