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街头遇“星探”?透视“扫星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49 南方日报

  热线最近接到多位读者的来电,称他们在街上行走时被假扮的“星探”相中,由此陷入骗局。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到了一些“星探”公司的内幕。

  个案透视:大学生遇“星探”走“星运”?

  广州某大学的一名李姓学生,3月初的一天下午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的公共汽车站,被一自称“雷某公司星探”的男子拦住,递上一张“雷某公司”的名片后,该“星探”就热情地跟着李走了好长一段路,一路称李看上去如何有“星象”如何有“天赋”等。李于是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星探”。星期天中午,李接到“雷某公司”的通知,要他去参加面试,称有导演亲临现场挑选演员。于是,李如约来到。接待小姐便让李填写一份个人资料,现场有一台电视在反复播放着由该公司选拔出来的各种演艺界人士。李观察身边的面试者,他感到很多人的外型并不怎么样,也实在看不出有什么“星象”。终于轮到李试镜了,“导演”让他唱歌并讲电影台词等以测试李的演技才华,在短短几分钟内,导演还给他讲了一点演戏技巧,李感到,镜头只对准了他一会儿。之后,便有人来唤他去面谈。

  与李面谈的人,就是电话通知他来面试的吴小姐。李首先问是否要交钱?吴不正面回答,说:“怎么这么敏感?”之后,吴小姐给李看了公司推荐的一些广告模特以及各种电影、电视剧组与公司签的配角合约等。接着,吴小姐告诉李,导演给他打的分很高,以后他会有很多发展机会。还说如果李接拍了广告,便可以有几千元收入。吴小姐告诉李,他现在需要制作一个资料卡,以便公司给他安排电视或者广告角色。之后,吴小姐就问李,电视台有没有朋友?如果有,可以自行制作资料卡,如果没有,她可以帮其预约,价钱在800元左右。李表示这个价钱较难接受,吴小姐打个转回来说,她另找了一个制作点,价格是420元。后来又降到150元。李回家后上网查看这家公司的情况,一看吓了一跳,网上有不少指责这家公司骗人的帖子。

  个案透视:艺专毕业生遇上两“伯乐”?

  罗太太的儿子是广州某艺术中专的学生,她那从小就做着星梦的儿子,去年先后在街上被两家“公司”的“星探”相中,在“星探”的鼓励下,其儿子在两家公司都花钱制作了“个人资料卡”,其中一间公司就是上文所指的“雷某公司”。期间,罗太太还陪儿子去“雷某公司”考察过,初看这家公司有一定规模,于是交了680元“上镜保证金”。但一年过去了,这两家公司从未给其儿子打过电话,而交给“雷某公司”的“上镜保证金”也没了下落。相反,罗太太说:“一家不收费的电影公司,倒是通知我儿子去做过一次群众演员,工作了一天,拿了80元报酬,儿子开心得不得了。”

  揭开黑幕:“星探”公司的赚钱攻略

  记者在网上看到,从去年起至今年3月,一些与“雷某公司”有接触的人发出的“警示帖”:有的在帖中写出了他们与李相似的遭遇,有的跟帖诉说自己已经被骗了多少钱;还有的帖子说已经去劳动局告了该公司,只是现在需要大量证据,请大家帮忙凑证据等等。

  有帖子总结了该公司的七个“赚钱攻略流程”,其中有:“星探”扫街,“梦者”上钩;电话邀约;试镜、主管级接见、软硬兼施、逢场作戏、软磨硬泡。总结就是:长长的T台,漫长的等待……

  部门行动:“星探”公司竟然证照齐全

  在记者的请求下,有关部门调查了“雷某公司”,但该公司证照齐全,并从其与求职者所签的合同上看,很难找出他们的大问题。而且,该公司的确也捧出了一些演员。

  据有关部门的人员说,他们也不止一次接到过类似的投诉,但他们去调查时,公司往往都能拿出合法的相关证明,而投诉人和对方签下的合同,往往有明显的对自己不利的漏洞,很容易被这些公司钻空子。

  相关提醒:正规公司如何挑选广告代言人?

  记者采访了广州比较大的几家广告公司,他们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挑选广告模特的渠道。这些广告公司的广告模特,都是由有模特经营权的公司推荐的。如果需要外国模特,他们一般会到网上去找外国公司,他们绝不会在街上“扫星”。而且,他们对这些合作公司定有较高的门槛,比如:一、有相当的从业年限,有一定规模的签约的模特群。二、这些模特的资料要专业。如,照片要有正、侧、特,还要有不同气质的造型,要有表演、旁白,包括试装、变发型的录像。三、合作公司要有化妆间、正规的录像室等。四、工商证照必须齐全而且行内有好口碑。

  专门为广告公司和各种演出提供演员的广州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崔小姐对记者说:“广州正规‘选星’公司是不收费的。”不管是通过哪种途径引进公司的演员,公司与之签订合同时,绝不收取任何费用。

  广州专业模特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为有关单位推荐的演员,都是他们的会员,而这些会员都是模特行业中人,他们从来不在街上“扫星”。

  现状思考:“星探”公司缺乏行业规范

  行内人士忠告说: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星探”公司的行为。所以,这个行业变得鱼龙混杂。有些不走正道经营的人,看出了那些做着星梦的年轻人都好面子,即使上了当也不好意思承认,所以,大面积地招星就成了一种赚钱之道。有些在某些项目上正规经营的公司看到了这样的赚钱“诀窍”,也搭“顺风车”增加灰色收入。所以,做着星梦的年轻人,一定要对自己在表演方面的才能、天赋作充分评价后,再决定是否掏钱。

  掉进“星梦陷阱”的人,能否寻求法律保护?法律界的人士分析,某些“星探公司”利用一些含混不清的合同条款“擦边球”,因此,当事人在与这类公司签合同时,应附加一些表达明确的条款,比如“多长时间内提供多少次什么等级的演出机会,否则全额退款”等。而且当事人一定要将收据、合同甚至在该公司获得的“公司介绍”之类的相关文字资料妥善保管,这些都是向有关管理、执法部门举报的依据,也是寻求法律帮助的重要证据。(记者/章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