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缺课现象严重 究竟谁之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18 新华网

  据媒体报道,按照上海大学生报告显示,高校学生缺课现象非常严重。从上海市几所高校了解到,平日至少有2成,最多时甚至达到5-6成的学生缺课。学生缺课最严重的是公共政治类课程,占到全部所缺课程的86%。为了对付学生缺课,许多高校想尽了办法,但逃课现象仍屡禁不止。

  其实,大学生逃课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学校园里的教学气氛比较宽松,很多老师上课不点名,也不计较每次到课的学生有多少,这样一部分不太自觉的学生就容易产生逃课的念头了。这与某些学生的自律能力比较差有关系,上大学就要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按时上课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连上课都保证不了,那么上大学还有什么意义?还能学到什么知识?这就需要大学生们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端正自身的学习态度,无论什么课程都要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再说,按时上课是对上课老师最起码的尊重,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站在讲台上,下面寥若晨星的坐着几个学生,心里是什么滋味?尊师重教需要我们从日常做起,而按时上课更是必须的。

  但是问题不只这么简单。我们不妨从另一个方面想一想,学生为什么不愿意上课?根据报告显示,62.6%的学生认为课程脱离实际,60.1%的学生认为老师的教学质量效果差。我想,这也是需要我们校方加以改进的方面,有些课程设立很多年了,到现在依旧没有什么变化,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现实需要。我们教程的版本大多是九十年代甚至是八十年代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非常迅速,不要说是十年几十年,就是一年两年都有很大的改变。比如说计算机课程,现在的技术一日千里的不断更新,我们的课程却还是很多年前的版本,还要去死记硬背很多现在已经被淘汰的数据和命令,这样不仅是浪费广大学生的时间,也必然会在学生心里产生抵触思想。这就要求我们的学校在安排课程的时候,要结合现实实际,而不是数十年如一日的课程没有变化,内容没有更新,学校应该在新的形势下,让安排的课程更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对人才的成长更有利,也让学生对所安排的课程更感兴趣。

  另一方面是老师教学质量有问题,有的老师语言乏味,表情呆伴,上课毫无激情,缺乏魅力,让学生提不起神来,这样的课程学生即使参与听讲了,又有几人能听得进去呢?比如说学习公共政治类课程,一些老师习惯于照本宣科,一些老师只是干巴巴的讲些教条,这样的讲课方式又有几人爱听,硬着头皮听还不如逃课来得实在。学生逃课也是对老师的授课方式的不满和质疑,这就需要我们的老师要在领会课程内容的基础上,讲究一下授课的艺术,要把课程尽可能讲得生动透彻、趣味盎然。

  前几天新闻报道说有些学校开始重视老师的教学质量,对教学质量不合格的老师要进行培训后再上岗。我想这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吧,毕竟我们不能只是把学生做成一个听讲的机器,依旧按照古老的“填鸭式教学”的方式来讲课。现在我们提倡教学要互动,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和老师的积极性,共同探讨研究,要把老师的讲授和学生的思考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目的。贺拉斯说过要寓教于乐,我们提倡的教学相长,都是这个意思。

  所以,看待大学生逃课现象不能一味的把责任归咎于大学生,学校也要进行深刻的反思。我们现在提倡“人才强国”的战略,就是要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同时也要为人才提供成长的环境,提供更加切合实际的教育,这些都需要学校在新的形势下加以探索和改进。(文/武少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