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感悟:山下有泉,永不言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7:38 扬子晚报

  我第一次见到这位特级教师是在家长会上。他是物理老师,样子黑瘦。他站在讲台上向家长介绍学生的情况时,眼神有些忧郁。

  儿子及其同学已经步入高二,不少方面却不容乐观。少年不识学滋味。这些二类校的孩子,在以往的学习中所丢失的东西能否捡回来?在来年的高考中,又有多少把握胜出?每个清醒的家长,无不百感丛生。“现在抓紧,还来得及。”黑瘦的中年人依然声音不大,语重心长。我被这眼神触动,有些感受难以名状。其实,我从许多老师的眼睛里都看到了这种“难以名状”。

  有一天,儿子回来说:“物理老师从外地调回北京时,原来可以去重点中学。后来,是他自己决定来二类校的。”我听后,心里一阵感动。也终于从往日里对这所学校零星的印象中,寻到了一种思想脉络。尽管有些感觉还不够准确。这所中学是建于1921年的老校,原名平民中学。由我国著名的史学家陈垣先生创办,并亲任校长,兼教文史课程。招收对象除部分小学毕业生外,还大量收容了河北灾区青年就学。这年,正值华北大旱。可见陈垣先生办学精神之非同一般了。他又何以起名平民中学呢?陈先生的年谱及评传里,均无记载。便想:可能是遵循孔子的“有教无类”吧。或许是源于《尚书》里“作新民”“日日新”的思想?总之,平民者,老百姓、凡民、善人之谓也。然而,世间的平民,总是在教育之中日日新,又日新,成为一代新人。

  在今天,非重点校的孩子,便是梯位中的“平民”了。或称中学教育里的“第三世界”吧。如何打造和培育这些孩子,显然是个重要课题。身为教育者,谁不想“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连孟子都认为这是人生的一大乐趣呢!但是,在我们的社会里,精英毕竟是少数。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讲,精英不是必须,成功也不是惟一。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接受教育却是永远必须的。我想,陈垣先生办学之初,所奉献于社会的正是这样一种平民教育情结吧。

  《周易》中的蒙卦,历来皆有教育与被教育的喻意。其象曰:“山下有泉,君子以果行育德。”是这样。山泉涓涓始流,后来人的继承与发展才能觅得源头。作为学生家长,我确实于此感到了“源头活水”的气息。并且记住了那些老师的眼神,以及嗓音有时暗哑的年级组长,她与家长们一次又一次的交流中,那永不放弃的神情。

  文/心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