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娃娃脸”后面藏着的成熟心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5:27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朱海军

  在大多数男孩子眼里,“娃娃脸”几乎成了美女的代名词。可是你能不能不想象一下,一个18岁的大男孩带着一副“娃娃脸”,总是被人当作弟弟来对待会是怎样一种感觉。

  我正是这种感觉的折磨对象。

  去年暑假我和爸爸一起住在武汉,也许真的是童心未泯,我给自己挑了一块看起来很可爱的电子手表(那好象是专为儿童设计的)。

  8月15日那天,我穿了一件T恤衫,准备出去转转(我平常是不大喜欢出门的)。因为有了一次在图书馆被管理员叫做“小朋友”的经历,这次出去我特意拉上了四岁半的小堂弟,我希望这样能使自己看起来像个大人。

  果然不出所料,一上公汽,就有人给我让座。我在心里为自己的绝招暗暗叫好。我们的目的地是青山公园——那是离我们住的地方最近的一个公园,大约15分钟后,我和小堂弟已经走进了“绿荫广场”。小家伙在滑梯上上上下下地闹得满头大汗,却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要是在平时,我一定上去和他一起滑上两个来回,可我是大人——大人怎么可以和小孩子一起爬滑梯呢?我只好呆呆地在旁边干看着他。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绅士一些,我又买了一瓶橙汁和一份晚报,坐在滑梯旁的塑料椅上,一板一眼地看了起来,偶尔还抬头看一看滑梯上的小堂弟。我想我那种样子,即使够不上一位父亲的形象,也至少可以算是一位大哥哥吧!

  可就在我热血沸腾的时候,一盆零度的水朝我迎面泼来:一位看上去最多16岁的小姑娘走到我面前说:“小朋友,请问现在几点了?”我开始还以为她是在跟其他的“小朋友”说话,于是转过头去看看身边的座位。可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我一跳,原来我不是在坐着看报纸,而是像只猴子一样半躺半坐地一人占着几个座位在用报纸折“飞机”。再看看那位“大姐”,她正眨巴着卡通美少女似的大眼睛看着我呢!原来她是在叫我“小朋友”。我的肺快要气炸了:虽然我的表现像个小孩,但我有18年的处世经验,有172CM的身高,她一个黄毛丫头竟然叫我“小朋友”。我“呼”地一下站了起来,她对我只能仰而视之,这使我感到好受一些。我从椅子上跳下来,却发现她的身高和我相差无几,我心中原有的那一丝自豪感此刻也飞到九霄云外去了。她见我一直没吭声,正准备开口再问一次。可我抢先开了口(因为我怕再被叫做“小朋友”),不过我不是回答她的问题,我笑着问她:“你知道我今年多大了吗?”她好像在看着一个外星人似地看着我,大眼睛瞪得圆圆的。“明年3月7日便是我18的生日”,见她没说话,我自问自答起来了。“这跟我问的问题有关系吗?”她一字一顿地轻声问道。“当然有啦!我看你最多16岁,而我却有18岁,你怎么能把我叫作‘小朋友’呢?!”我像放机关枪一样“哒哒哒”地一口气说了好几条理由。她好像才明白我要说什么,樱桃小嘴送出一串铃铛似的笑声,然后朝我做了一个鬼脸:“不好意思!我看到你就老想到我的小侄子!还要顺便告诉你,今年9月8日便是我19岁的生日。还有,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呢!”说完她歪着脑袋等着我的回答。这回吃惊的轮到我了:我的张成了“O”型的嘴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不过我还是清醒的,我无奈地把手腕伸到她眼前。她看完后留下一句“谢谢小朋友”就蹦跳着跑开了。而我却仍傻傻地站在那儿,直到累得气喘吁吁的小堂弟跑过来喊我时,我才发觉时候不早了。

  回到家里,我想了好久:我是不是永远也长不大?长大了到底好不好?人们更喜欢孩子似的我还是长大了的我?

  我问了很多人,有同龄人也有长辈,可他们的回答却令我不解:“难道你很想长大吗?”“难道你觉得做一个孩子不好吗?”“我多想再做一次无忧无虑的孩子啊!”“你现在不明白,等长大了你就会知道,世界上最纯真的便是孩子的心,孩子的眼里没有融进半点厌恶、憎恨和嫉妒,他门眼中的世界总是美丽的。”

  “是这样吗?”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

  后来,我终于明白了,可是我明白得太迟了。因为我是在长大后才明白的。我的“娃娃脸”后面藏着的已不再是一颗“娃娃心”了。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