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意外的和解--弄堂口的小感动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5:18 扬子晚报

  孙永兴

  去年深秋的一个傍晚,一辆三轮人力车冲进了我家门口的这条狭窄的小弄堂。车子进弄堂后,跟一位中年妇女擦肩而过,车把挂住了中年妇女的旗袍,“嘶啦”一声,那件旗袍被撕成了两片。人力车上是一个外地卖柿子的妇女,车中满满的一车柿子,妇女身后还坐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这时城管人员正在清查市场,这个妇女踏着她的车子,逃进这条小弄堂里来避风,谁知性急慌忙,闯下了大祸。

  中年妇女面对这飞来的羞辱,不知所措。但是她马上定下神来,一手扯住旗袍的碎片捂住胸口,另一只手追上去拉住了人力车。她一边不停地把车里的柿子往外扔,一边不住地咒骂:“我叫你奔丧!我叫你奔丧!”

  外地妇女停了车,走了下来,“阿姨”长“阿姨”短地道歉,她要劝中年妇女别扔柿子,但是没有成功。小弄堂里扔了一大摊柿子,柿子着地就烂,一个个顷刻之间成了泥浆。行人得挨着路边走。也有人上去劝说,但是,中年妇女似乎失去了理智,不依不饶,双手索性插进柿子堆中,一个劲地往外拨。柿子像雨点一样落在路上。这时,外地妇女也生气了,一把拉住了中年妇女的手,说:“我的车带坏了你的衣服,这是意外;你扔我的柿子,是有意。有理无理也有个说理的地方,该赔该罚也有个价钱商议。”

  这一突发事件,把坐在车上的小女孩吓坏了,她张大了嘴巴呆呆地看着。她看见妈妈抓住了那个中年妇女的手,以为两个人要打起来了,就“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她随即从车上滑了下来,迅速地从车中拿了两个柿子,来到中年妇女身边,踮起了脚尖,把柿子放进了中年妇女的挎包。小女孩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阿姨,阿姨,饶了我妈妈吧!呜呜———妈妈没有钱,卖了柿子才有钱。阿姨,饶了我妈妈吧!我妈妈把柿子卖了钱,不买饭,先买件衣服赔你。呜呜———”

  那位中年妇女本想把小女孩的手推开,但自己的手被外地妇女抓着,不能动。孩子的一番话实实在在把她感动了。她的态度霎时软了下来,对外地妇女说:“算了,算了!我家也有孩子,我见不得孩子掉眼泪。”说罢,她裹了裹破碎的旗袍,回家去了。

  一场看来不容易解决的纠纷,顷刻间烟消云散了。我拿了扫帚,出去给她们打扫战场。我想那位被撕破旗袍的中年妇女,受到了伤害,发一点脾气,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她带回了小女孩送给她的两个柿子,回到家里,她看着这两个火红的柿子,会联想到那些被她扔掉的同样火红的柿子,她会感到内疚的吧!就这一点来说,她的收获,也足够抵偿旗袍的损失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